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進入最後階段期

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進入最後階段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進入最後階段期

楊靜則  2006-10-01 09:10

審慎研擬 佈化新局

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已成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預定於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進行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這是全教同奮共同關心的大事,人選尤為矚目。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產生後,經過 教主核定,將於九十六年三月四日宣誓拜命昇座就職。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本師世尊證道,八十四年一月廿三日維生樞機拜命代理首席使者,八十六年二月廿一日,經天人遴選,由坤元輔教頒授代表本師世尊道統、法統、炁統的傳承信物,維生樞機繼任為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

首席使者十年任期背景

 任滿不再連任革新措施

  天帝教首席使者遴選辦法最初由本師世尊手訂,一本盡忠 上帝的無私奉獻,首席使者並沒有任期制,當時在樞機會議中,維生樞機鑒於長遠考量,提議「繼任首席使者應該有任期」,在樞機使者的附議下,經師尊再三權量,親訂「首席使者任期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這是首席使者十年任期的背景。

  八十五年十二月廿六日,第四十八次樞機使者會議依據天帝教《教綱》、極院組織規程訂定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八十六年一月十二日第四十九次樞機使者會議訂定天帝教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分別於八十六年元月四日、十七日公佈實施;八十六年二月十五日樞機團廿一位樞機使者出席第五十一次樞機使者會議,天人合力推選出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

  九十六年三月三日十年任期即將屆滿的維生首席表示:「我有責任繼續交棒下去,落實師尊的精神、傳承天帝教的教化。」鑒於建制時期首席使者執行天命的艱鉅,他希望協助第三任首席使者共同面對全教教政的挑戰。

  基於傳承制度的理性思維與信仰的堅持,維生首席在九十五年的巡天節,向 上帝力請「聖慈同意第二任首席使者十年任期屆滿退任,不得適用『連選連任』,以為天帝教建立可久可遠之首席使者傳承體制。」身如隨風傳揚的蒲公英,誓將 上帝的真道遍佈大地是維生首席的心願,道盡為天帝教為信仰而來的人生意義。九十五年一月廿五日,首任首席使者降示聖訓:「仰蒙 教主慈悲,恩准維生首席使者之立願,維生首席使者以感恩之心躬親教政,佈化新局,慎終如始。」

  九十四年第三次常務樞機會議依據第二任首席使者任期將滿的現實需要,以「首席使者傳承與教政交接準備」為議題,研議後,轉交樞機使者會議充分討論。為建立顯緒嗣禪的傳承制度,完成「公開、公平、公正」的公信選舉,成立專案小組,選出光照樞機、光傑樞機、光中樞機、光持樞機、維武樞機針對首席使者任期、選舉方式、退任定位提出修正草案,經過層層環節設計的思考,報請無形金闕會議核定。天人之間將近一年的慎重研擬,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終於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三日第一一八次樞機會議修訂通過,「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天帝教樞機院組織章程」、「天帝教樞機院會議議事規程」業經修訂,經首席核定,九月廿日公佈實施;九十五年九月廿二日天人會談,首任首席使者傳示:「……第三任首席使者各候選之樞機使者人選…是否承擔第三任首席使者之天命,仍以十二年來之考核為主要因素。」至此,「首席使者為任期制,任期十年,不得連選連任」拍板定案。

極院成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

 進行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工作事宜

  十月,極院成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維生首席受命在人間主持第三任首席使者傳承工作,以首席使者法權擔任召集人,由極院內執本部、樞機院、天人研究總院、中華民國主院、三大道場等七個單位成立此一任務編組,對應無形首任首席使者主持「人間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專案會議」,即時應化人間選舉作業。為執行本次選舉任務,天人親和院指派天人交通侍生於十一月廿五日進行廿一日閉關,確定接傳聖命人選。

  隨著落實教綱制度的腳步,樞機團在九十一、九十二年增選新任樞機,並於九十二年成立樞機院,九十四年再度增選,樞機使者現計卅六人。回歸本題,為推選繼任首席使者候選人召開的會議,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有明確的規定:「現任樞機使者人數為三十六人,現任樞機使者總人數減請假、停權人數,為應出席人數,出席人數超過應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時,始能開議。」亦即,超過廿四人次出席方得以召開會議進行推選。

  而首席使者的選舉權責分屬於樞機院的推選作業與天人親和院指派合格侍生接傳聖命二部份:

  一、樞機院的推選作業:

  推選繼任首席使者分為初選、複選二階段:

  (一)初選:全體樞機均為被推選人(即將卸任之首席使者無被選舉權),得票較多之前三名,報請無形核定。

  (二)複選:由樞機使者就三位候選人進行選舉,最高票報請無形核定。

  二、天人親和院指派合格侍生在不同的教壇光殿承接 教主旨意。初選與複選結果在封票人員密封後,由樞機使者會議主席代表於教壇光殿頂表上呈;連續三次選出之候選人,天人之間有不同意見時,經樞機會議同意,會議主席必要時可即時舉行天人會談進行協調。

  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鐳力阿道場進行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是天帝教傳承過程中重要的建制。經教主核定當選的第三任首席使者,將於九十六年三月四日(丁亥年元月十五日)宣誓拜命昇座就職。

十二年來心繫天命師命父命

 維生首席退任後的心願志節

  十二年來心繫天命、師命、父命的行願,維生首席表示,退任後將致力完成天人實學的體系、促成兩岸和平統一、建立宗教大同對話平台、落實寬恕悔過、除殘止暴的天赦救劫行動,與同奮奮鬥到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