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聖賢書 學聖賢事

讀聖賢書 學聖賢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3期 » 讀聖賢書 學聖賢事

新竹市初院/湯鏡仁  2006-11-01 10:05

天人研究學院第一屆先修研究班結業

  在前副院長光筆開導師的「用心帶,陪著讀」的督促及築基下,我看到了中華文化會通天人實學的端倪,唯有把握住當下的那顆「心」,並展現「仁」的精神,內化在生命中,超越自我、含融一切,才能成為應元帝教應化人間的活水源頭。

  籌備多年的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研究班,二年前在維生首席及前副院長光筆開導師號召下開始招收新生,分為A、B兩組,學員來自不同縣市,每隔一週便南北奔波集中在鐳力阿上課,歷經二年時間堅持不斷學習,共有緒詞、敏屏、敏宣、光綜、敏捷、淑服、華存、敏交、敏陽、鏡仁等十位學員達成二十四學分的標準,終於領到結業證書。

  天人研究學院第一屆先修研究班,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九月三日星期日,於鐳力阿道場大同堂舉行結業典禮,由天人研究總院院長維生首席主持,頒發結業證書,並向學員一一握手致賀。全體合照後,接下來由學員代表鏡仁致感恩詞,班長敏宣致送感恩卡片,場面溫馨隆重。維生首席在致詞中說:「第一,最要感謝的是光筆前副院長,當初若沒有他辛苦的籌畫和推動研究學院先修班的一切,就沒有我們。第二,結業是代表了研究學習的開始,而不是結束。」首任首席使者在聖訓中也指出,「先修研究是建立初步基礎,再接再厲,持續深造,十年有成。」結束後全體謁黃庭,並在午課上光殿感恩祈禱,圓滿完成先修班結業儀式。

帶領我們超越極限

  回首二年前,在工作萬分疲憊之際,身體出現了不尋常的警訊。原本是個工作狂的我,不得不強迫自己休息。閒下來真是不習慣,莫名的在帝教網站上看見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研究班的招生訊息。心想,唸唸書也不錯,修身養性的也很不賴。面談時,光筆開導師不停的解說就讀事項,當時的我只有一顆想唸書的心,壓根沒弄清楚要求什麼,就懵懵懂懂的點頭答應了。這後頭唸下來才知道一點都不好玩,廿五遍的讀經要求,對早已把書本丟在腦後的我來說,真是辛苦極了。唸得眼睛酸疼不已,喉嚨沙啞沒聲音,又因長時間低頭唸書,腰酸背痛苦不堪言。最沒成就感的是,怎麼唸了半天,才唸這麼一點點,時間卻飛逝而去。唉呀!我終於發現,是要苦讀的啊!開始覺得給自己找了件偉大的差事,實在不妙!

  其實,說是一頭栽入,但也歸功於光筆開導師的課程設計。六階段的整體規劃相當完整而有系統。在當時,我的確想按照這個系統走下去,紮紮實實的讀個十年,期能脫胎換骨。課程以中華文化的精髓結合了帝教的修持,對我們來說,這是在外面所找不到的課程,確實能提昇我們內在的修持,然後再窮究天人文化。這些真的非常吸引我。

  而上課的過程中,最怕遇見光筆開導師了。他跟我們打招呼的用語是:「唸了多少遍了?讀得怎麼樣?有沒有什麼問題?有沒有什麼心得?」他的支持與鼓勵是很不錯,但是光第一句話「唸了多少遍了?」就讓我們吃不消。常常心虛得不知如何是好,每每只能慚愧得回去多多唸書。這也是後來我們班同學感情那麼好的原因,互相扶持走過的歲月,相知相惜的日子,若非本班同學是無法理解的。

  多半的人願意堅持熬過這些日子,是因為我們一點都不孤單。光筆開導師雖然不斷的要求我們,更重要的是他隨時與我們在一起。廿五遍,他不只要求我們,他自己也讀了。所以我們儘管嘴巴叫苦連天,可也甘心情願的配合著。每一次他上課,總是不停的用盡點子鼓勵和耳提面命。他不停止的提點我們如何達成預定的進度和目標,這是令我欽敬不已的地方。我自己也是位老師,更是執掌老師聘任的班主任,我深知一個用心的老師可以帶領學生超越極限。在當時,我更清楚明白這種願意犧牲奉獻的老師是相當難得的。

  誰知,才不過半年而已,在同學陣陣的錯愕中,他離開了去完成他應該要完成的事。儘管不捨,也祝福他能完成心中的志願,就像我們選擇來這邊一樣。接下去一年半的日子,我們的程度自認只有小幅度的平緩成長,甚至在中間有一度下滑的趨勢。嘿!果真人還是需要「鞭策」的。二年唸完真是汗顏,距離研究學院當初設定的目標,我必須慚愧的承認,是真有落差的。

以仁展現生命

  記得第一次做報告,東抄西寫,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字,自以為了不起。那知,老師一問就傻了眼,根本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在文字中見不到清楚的組織與脈絡,只是一堆鬆散而令人眼花繚亂的東西罷了,這不過是文抄公的功夫而已。等到唸進腦袋的東西多了,細細咀嚼過後再吐出來的東西才是真實存在的。更重要的是,唸進去的這些東西給了我什麼樣的幫助,在我的做人處事上是否成為了我的行事準則,這才是真正變化氣質的開始呀!至今,我仍然佩服老師的話,不在多,一句話就能說到關鍵。尤其是他聽我們的報告和看我們報告時的回應,總能適時的指出我們的盲點。

  為何要反思?為何是為道日損?中華文化真正的精神在那?中華文化凌駕西洋文化的到底在那?先秦儒家思想文化到底傳承下來什麼東西?在一步步學習中,我看見了端倪。萬般皆是假,唯有把握住當下那顆「心」才是真的。內化在中國人的生命中,使生命得以展現的是「仁」的精神。當仁心無限地向外擴散時,可以超越自我,可以含融一切,這就是中華五千年,不斷種族融合歷久不衰的原因。有容乃大的大氣度,造就了優質的生命體,也讓唯一仍在的古文明存而不滅。

  我們何其有幸,能在阿中一起讀聖賢書,一起學聖賢事,儒學在中華文化中取代了宗教成為主流,而我們何其有幸,能成為應元帝教應化人間之活水源頭。同學們!唯有通達的天人實學基礎,方足以在萬教齊發的行運中站穩腳跟,以期達到宗教大同的初步目標啊!過去,光筆開導師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接下來要靠我們自己不間斷的努力,不停止的精進而達成目標。首席說得對極了,結業是研究學習的開始,不是結束。我們已相互扶持提攜成長了兩年,在未來的日子,希望能繼續邁向更寬廣的未來。探討中國天人實學的責任就在我們的肩膀上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