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記

編輯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編輯手記

 2007-03-04 09:05

  宇宙洪荒、天地嬗變,不都是一水一石的累積,方能形成如今壯闊的氣象?當我們仰望穹蒼,笑傲這星球的燦爛,就彷彿穿梭過無垠時空,與古聖先賢神交,是他們優美不息的思想,造就了一切的輝煌;是他們歷經成住壞空,仍然運轉在大空中的心念,代代相承,闢建出這許多令人顫動的文化;讓我們有跡可尋,得以洞悉內心纖毫的變化;讓我們不至於站在蠻荒野地,面對著枯寂的世間發傻,大可彌輪天地,小則退藏於密。

  我們,領著天命而來,上承下傳著龐大的族群,雖不得見,卻與我們心息相依,共同要為這世紀闢開洪濛,生發涵古創新的文明,我們的首席使者,正是貫通天人的樞紐,他上承天意、下貫人心,執掌著濟世方舟,讓我們各司其職,涵天蓋地,貫通靈犀,在具體的人世間,滾動著上坡的巨石,不計代價、不求回應,一代接著一代,要將每一代為天地人爭取幸福的舉措、承續不輟,因為,我們背上扛著的,是往返億萬年,所有心念的匯集,即使世代交替,優美的傳統仍然流行在太虛大空之際,浩浩湯湯,百川匯集,共同朝向推動世界前進的潮流奔騰、沖激,直到黎明升起。

  這個光輝的時刻,正是「天之曆數在爾躬」的更替,天時運轉,日月星移,只要道統在大化流行的時空中傳衍,我們披荊歷險,含笑帶淚,一次次磨光自己,就像蒲公英一樣(註一),那樣的平凡、平常、平易,在恰當的時機,我們將脫離母體,一枝枝騰空飛起,帶著帝道之籽,捨身於每寸貧脊的土地,而我們生存的宙宇,也將傳承著「生生不息」的氣運,大步大步的邁向「維光普照」的新世紀(註二)。

  註一:希望身為蒲公英,乃維生先生九十五年七八月間,主持任內最後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時的願心。
  註二: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執掌教政時所使用之教印為「生生不息」;第三任光照首席使者則為「維光普照」,本次首席使者傳承大典特刊,藉此寓意教史的更迭,區分為三:「維光普照」,「道統傳承」,「生生不息」。
  從封面啟始「維光普照」單元,為同奮介紹第三任首席使者膺承新命的推選過程;
  光照首席修道濟世思想承傳、道歷教歷,並廣向本教最高神職──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樞機使者邀稿,共同參贊化育,見證這開創性的一刻。
  而封底則銜接「生生不息」單元,回溯本師世尊於本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之緣起、維生先生繼往開來,使得天地人三曹共振相應的優良教風。
  「道統傳承」,顧名思義,乃承上啟下,收錄了天帝教首席使者傳承制度的動機、演變、意理,以及「傳承」的時代要義。三個單元乃環環相扣,終始如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