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樞機榮膺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真命

光照樞機榮膺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真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光照樞機榮膺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真命

楊靜則  2007-03-04 09:10

親人和天 圓成首席使者傳衍重要建制

依據法源 研修首席任期制度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公元一九八0年.庚申年十一月十五日), 上帝頒詔,特准天帝教於本地球蓬萊寶島復興,當時在本師世尊痛哭堅辭擔任教主下,改派世尊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世尊曾說:「……極初何德何能,有生之年,自應矢忠矢勇,犧牲奉獻,為復興 上帝真道—天帝教,鞠躬盡瘁,而奮鬥到底,以期化延核戰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本師世尊一秉自民國三十七年踏上蓬萊土地,六十多年來早早晚晚為國家前途、為天下蒼生祈禱的初心,自謙為 上帝傳令兵的頭兒,開展籌謀弘教救劫天命;其中為了建制佈化依據,一字一句,逐條逐件,審慎制定出《天帝教教綱》,最後呈請 天帝御定,在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公佈。

  「首席使者」的天命在《天帝教教綱》第七條的定義是:「本教已在地球復興,遵奉道統,教主當為立教始祖 天帝。人間不設立教主,首由 天帝遴選傳人授命為『首席使者』,駐在地球佈化,為本教作先鋒,奠定人間教基……。」而首席使者的任期從「無任期制」到「任期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後維生首席又因應現實需要,在九十四年的巡天節向 上帝頂表力陳「不得連任」的必要性,九十五年一月廿五日首任首席使者降示聖訓:「……仰蒙 教主慈悲,恩准維生首席之立願……」,樞機院隨即針對首席使者的任期提出審慎的研擬修正,九十五年九月三日第一一八次樞機使者會議通過「首席使者為任期制,任期十年,不得連選連任」,並經金闕會議核定,天人共同議定相關法典,就此奠定天帝教領導人傳衍的重要創制。

有形無形成立對應組織 運化配合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公元二00六年.丙戌年十月廿七日),樞機院依據教綱第七條暨教綱附件五「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極院組織規程、樞機院組織規程修訂「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天帝教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進行推選大典,童光照樞機膺任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在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宣達天命後,樞機院立即公告全教,普知三界十方。

  天人合力進行的第三任首席使者推選大典,是由教主 上帝御示位證無形帝教總殿的首任首席使者主持「人間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選舉專案會議」應化人間,其中樞機院專責推選首席人選,天人親和院專責傳達教主 上帝意旨,而隸屬傳承工作組的閟務小組則由第二任首席特別召集,配合樞機院、親和院承辦各項推選事務。

  樞機院為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而召開的第一二0次會議在極院所在地-鐳力阿道場舉行,整個道場設為關場,天人研究總院(包含參機正殿、左右兩殿)、後樞機閣為推選閟場,三十三位樞機使者,共有二十八位出席。為維持推選的神聖性,除了進閟人員(全體樞機使者、天人親和院傳訊使者、極院任務編組的工作人員),任何人不得進出。

 ●無形有形慎重其事,克盡心力以圓成作業。(左圖)維生首席引領樞機使者先於黃庭朝禮。攝影/劉大彬。

 ●閟場前 請止步。攝影/楊靜則。

  天人親和院為圓成任務,於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酉刻至十二月十六日午刻,徵召曾任合格侍生、受訓侍生在鐳力阿道場親和樓閉關二十一天,經傳訊使者會議審慎評議及兩階段嚴格檢測,於十二月十六日酉刻公告兩位合格侍生擔任推選大典的侍傳工作,並派兩位傳訊使者專責護導。

 ●樞機使者及工作人員聆聽光劫執行長統一說明閟務流程。攝影/劉大彬。

 ●在司儀唱名聲中,由道務人員手捧「簋」,一一引導樞機使者們進壇就位。攝影/楊靜則。

  為了策定首席使者傳承相關事務,維生首席擔任召集人,設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其下分四個小組:「閟務小組」、「承務小組」、「傳務小組」及「秘書小組」。「傳務小組」(執行長光光副主教)負責規劃、執行九十六年三月四日首席使者傳承大典的事務。「承務小組」(執行長光昊副主教)支援總務、守關及機動工作。「秘書小組」(負責成員為光證、緒我),橫向聯繫各組任務,以及執行「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相關會議、文書、時程管理等事宜。

  而總責本次大典的「閟務小組」,由光劫副主教擔任執行長,下設選務分組(組長普昇開導師)、侍傳分組(組長緒我)、道務分組(組長緒期)、閟護分組(組長敏榜預命開導師)及史錄分組(組長光赦)。

  隨著推選大典的逼近,氣溫也直降九度以下,一0四位工作人員提前三天報到,在冷風冬雨中進行第二、三次實務演練,一次次的演練,一次次的檢討,各組組員竭盡心力提出各項實務問題,讓推選作業更趨於完備,來回演練奔走的腳步未因刺骨寒意稍有歇緩,在檢討會議上、在餐桌上,就連擦身而過都隨處可聞用心的討論聲。看在維生首席的眼裡,他說:「這種精神令人感動。」

公開公平公正 進行推選大典

  推選當天一早,氣溫仍游離在七、八度間,隨著樞機使者的報到,冬陽破除滿天厚積的陰雲,光照大地,氣候明顯回溫,在 上帝的恩典下,各項工作得能全方位執行無礙。

  午后一時,鐳力阿道場光通主任開導師謹奉維生首席使者之命,偕同參與推選大典的工作同奮,舉行封關儀式;同時間,全體樞機使者及侍生朝禮於黃庭。

  下午一時十五分,大同堂內舉行閟務說明,由光劫執行長說明推選大典的流程後,維生首席表示:「期望在公開公平公正的推選下,遴選出傳承天帝教使命的第三任首席使者。」在維生首席為參與推選大典的樞機使者一一配戴上識別證後,與會樞機使者前往乾道樓梯入口處簽名、蓋印,循序進入二樓閟場,準備召開第一二0次樞機院會議。

 ●樞機使者推選前之簽名、蓋印。

 ●監票、開票、唱票、計票。

 ●維生首席公開啟封並宣讀兩篇無形侍文內容。

 ●選務分組分秒必爭,製作複選選票作業情形。攝影/楊靜則。

  一經確認出席人數達三分之二以上,議長維生首席即宣佈「會議開始」。本次推選會議分兩個議場進行,樞機使者先在天人研究總院總院長室討論選務議題,選出監票:江光節樞機、唱票:蔡光思樞機、計票:劉光成樞機、封票:莊維律樞機等選務人員;之後,前往參機正殿投票。此時,參機正殿的道務分組人員及維持閟場全面淨空的閟護分組人員早已各就各位,就等廿八位樞機步出會議場所,即刻開始第三任首席使者初選、複選會議,正式投票。

 ●維生首席率全體樞機使者跪於教主前,呈申「首席使者推選文」。攝影/楊靜則。

天人共議 誠敬以對 上帝

  「恭請維生樞機使者入壇」,在司儀唱名聲中,首先進入參機正殿的是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也是樞機院的議長,「恭請維光樞機使者入壇,恭請……」,司儀一一唱名,並由道務人員手捧本教最高神職人員的信物-「簋」,引導每位樞機使者進壇就位。

  儀式在全體恭誦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聖誥後,維生首席偕同全體樞機使者跪於教主前,呈申「首席使者推選表文」,並宣讀初選宣達文:「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謹以教主 上帝之名,宣告人間依據教綱與『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之規定」,進行初選作業。

  首先由維生首席啟票,光節樞機驗票、驗票箱,樞機使者依唱名順序出列,肅穆誠敬的走向神案前,行一鞠躬禮,請領選票一張,並由選務分組人員分發後,進入圈票處以無記名方式圈選;圈票處以屏風隔絕,年長的樞機使者由閟護組人員攙扶至屏風外,再入場投票。廿八位樞機使者投票完成,當場開票、唱票、計票;推選出前三名得票數最多的候選人:光照、光理、光中等三位樞機使者。在鐘鼓齊鳴九響後,全體樞機使者原地靜待無形審議初選結果。

  此時,甫自廿一天出關,天人共鑑指派的侍生光呼、敏接同奮,在護導傳訊使者光證、光髓的護導下,自清虛妙境步行前往侍傳光殿一(參機左殿)、侍傳光殿二(參機右殿),以侍筆方式接傳聖命,並將侍文置入函封內,封函,放置承盤上,由護導傳訊使者將侍文呈送參機正殿指定位置後,護導侍生退壇,偕同兩位侍生返回侍生養靈室。

  關場一片肅穆。

  而侍生行經路線─清虛妙境、天人研究總院一樓、參機正殿兩旁入口處,都有一律穿著紅色背心維持現場淨空的閟護分組人員,在朝禮廳、環山步道、天人大道都看得見他們肅立風中的身影;一0四位同奮在各分組中各盡其職,單憑一份信仰、忘身奉獻,理性的共同參與建制,組織運作十分順暢且嚴謹。

  接近閟場中心─參機正殿,也就是天人研究總院二樓就定位的各分組人員,則不得擅離。唯有配戴通行證的工作人員方得進出光殿、閟場,這些人員是選務分組、侍傳分組、道務分組及史錄分組組員。

 ●侍生行經處,均有閟護分組人員維持秩序,管制人員出入。攝影/楊靜則。

歷經四小時 順暢選出繼任首席

  再回到推選現場。第二任首席使者接獲初選兩份天人親和函封後,公開啟封、宣佈侍文,兩篇內容都是「同意」,天上人間意見一致,初選會議圓成,休息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是選務分組人員分秒必爭印製複選選票的寶貴時間。印製選票的場所,非相關選務人員不得進入。

  二十分鐘一到,全體樞機使者再度進入參機正殿。複選會議開始。天上人間就初選會議核定通過的三位候選人再次進行投票,最高票一人為繼任首席使者人選。

  初選、複選會議程序相當順利,歷經四個小時,下午五時,推選程序全部完成。計票結果,由選務分組當場紀錄,光照樞機仍為最高票候選人。鐘鼓齊鳴再度九響,侍生進入侍傳光殿接傳聖命後,維生首席公開啟封、宣佈二篇侍文內容:「頒天命」,天上人間仍然意見一致,複選完成,鐘鼓齊鳴十八響。全體樞機使者退壇返回總院長室小憩,恭候天命下達。約略二十分鐘後,總執傳訊使者緒我同奮手捧天人親和院侍生所侍傳出確定膺選的天命,第二任首席在參機正殿宣佈並帶領樞機使者、工作人員謝恩。「鳴炮!」天人大道上傳來司儀緒期同奮沈穩的口令聲,此時,鐘鼓齊鳴八十一響,玄虛鐘四十九響,伴隨天人親和歌的響徹關場,一時靜肅的氛圍變得熱鬧烘烘,喜氣洋洋,天人同慶。

  關場啟關─正式宣告光照樞機膺任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

 ●推選大典一圓成,鐘鼓齊鳴,伴隨著鞭炮聲,天人同慶昭告此一盛事。攝影/楊靜則。

平實見證了教史上珍貴的一刻

  會後,多位工作人員表示:「天人共同完成推選作業的用心,以及閟場的莊嚴,令人動容。」「當天命人選下達,全體行禮謝恩時,感受到遴選首席使者是多麼神聖的一件大事,不禁從心底生起一種感動。」也有同奮認為:「宗教歷史上因為傳承的斷層,導致紛爭四起的例子不在少數,為天帝教長久的發展建立範例有其必要。」全程參與的史錄分組組長柳光赦同奮領銜該組組員進出閟場核心,他說:「我們實實在在紀錄了推選當天公平、公正、公開的全部流程,很平實卻最珍貴。」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大典一切秉持天帝教正大光明的精神,昭然無疑。

  這天,鐳力阿道場全面封關,只有穿著紅色背心、配戴證件的工作人員和穿著橙色背心的與會樞機使者可以入閟。推選一圓成,樞機院即刻統一發佈當選公告,而閟務小組也及時在天帝教網站公佈訊息,曉知海內外。

  本教精神傳承的信物─「道鼎」與法印、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並列為首席使者傳承的信物。「道鼎」是宗主親手傳給本師,當時宗主告訴師尊:「這是我倆師徒傳承的紀念,也是道的傳承信物,你看到香爐就好像看到我。」民國八十二年師尊在樞機會議宣佈,道鼎是天帝教道統傳承的信物,見鼎如見師。雲海恩深,以師志為己志,以師心為己心,對道的傳承也顯見在天帝教首席使者推選的典制當中。

  維生首席為嗣緒垂禪的建制作了註解:「首席使者是道統的傳承,不是天命的轉移,更不是教權的轉移」,創制垂統,後繼效法,奠定天帝教的淵遠流長;鑑古知今,建制的重要,不須贅言。首席使者承襲一脈相傳的道統、法統、炁統,為厚植千年萬代的救劫基業,帶領同奮效教始終,嬗傳不已。

  丁亥年正月十四日‧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三日,是維生首席拜命第二任首席使者,權掌人間教政十年的任期屆滿日;三月四日,天帝教首席使者傳承大典分別在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舉辦,這場盛會,將為宗教最高領導人的傳承範式再添一筆不可抹滅的史跡。

 ●完成歷史性的一刻,樞機使者們與第二、三任首席使者在參機正殿內合影。攝影/楊靜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