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人本意涵 自引人心歸向

深化人本意涵 自引人心歸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深化人本意涵 自引人心歸向

林光持樞機  2007-03-04 10:10

 ●右起:光成、光持、光準樞機。/教訊資料照片。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天帝教來講是一個紀念性的日子,也是重要的一刻-第三任首席使者順利推選而出。表面上看來,是光照樞機使者天命加身,實際層面則是印證道統、炁統及法統的延續,而最重要的是意味著人本宗教氣息的濃厚彰顯。

深具人本宗教意味

  繼任首席使者得以順利產生,原因有三:第一、維生先生明智展望天帝教的未來趨勢,發覺重大改革宜由他來推動,因而產生了首席使者不一定要連任的構思,奠定了重要變革的契機。第二、樞機院全體樞機使者們集思廣益研創出一套具備天帝教特質、天人合議的運作模式,合乎人間思維又得無形認同,為推選首席之技術層面鋪好了路。第三、童光照樞機使者長期為教犧牲奉獻,積極參與各項教政,輔佐兩任首席使者,可謂是眾望所歸的繼任人選,合乎人性思考,也因此在初選、複選兩階段,都以高票當選。

  在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四日的傳承大典,將是天帝教教史上重要里程碑,由教徒同奮膺任本教領導人不僅深具人本宗教意味,也展現聖凡平等的意涵,這透露出個人的修持生涯和整體天帝教的未來都有無限發展的生機。從人間角度來看,在地球復興的天帝教是一個新興宗教,她的茁壯、發展固然有其先天的特質可依循,例如崇尚宇宙自然真道、應元宗教、聖凡平等、造命論、昊天心法、急頓法門……等,但在人間發展卻得合乎人間思維,況且人間歷史較久的其他宗教也一樣朝向人性化需求調整方向。

真正天命要在人間落實

  面對未來,天帝教若要永續發展,除了在既有的基礎繼續傳承、加強發揮外,天人實學、人性化及社會功能等三方面可能還有待增強。天人實學在於探討和實踐科學、神學、宗教及哲學的整合互動關係,在多年的辛勤耕耘下已顯露初步成果:例如意識的探討慢慢地可以和世間相對的學術研究接軌;宇宙生命觀可豐富現代人貧瘠的心靈;靈體醫學可帶動發展人間的未來醫學;天人交通機可開創人間資訊發展、宇宙真道探討的無限空間……。

  人性化方面,在於需要豐富與活絡帝教在人間社會的推動。教政的規劃與活動的設計若能震撼人心,自引人心歸向。宗教不同於一般團體,所謂人性化的設計當以能提升心靈、淨化心靈為依歸,其實心理疲乏的現代人,最期盼藉由心靈的充實與提升,超脫困境。所以,人性化是宗教的現代市場導向與發展的有利空間。

  另外,在社會功能方面,恐怕是天帝教向來最有待加強的部份,雖然長期以來,帝教有輔翼組織紅心字會的社會貢獻,但整體而言,天帝教的社會功能應可更加強化,所謂的社會功能不一定是集中在救濟或心靈環保等性質,我們可以將天人實學研究成果,實體化地落實在社會裡,例如運用靈體醫學宇宙生命觀引導人心離苦得樂;或者有效帶動反省懺悔,去除差別心以消弭共業、預防劫務,它的功能與功德應可以媲美積極誦誥。再崇高的天命、再大的應元任務,若不能落實於人間也只是流於空談,甚至自陷於發展瓶頸。

  面對未來,在前兩任首席使者奠定的基礎上,天帝教應有很好的發展,當然,新任首席使者除了能洞燭先機外,也會帶動團隊集思廣益,以豐富帝教未來之發展。祝賀新任首席使者、祝福全體同奮、祝福天下蒼生。

 ●將反省懺悔,落實於人間,方能真正淨化共業。/教訊資料照片。

 ●帝教獨特的靈體醫學理論,可以引導人心離苦得樂。(左為氣化系統與生化系統示意圖,右為靈魂意識交集引合網路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