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乎時代潮流的首席傳承建制

合乎時代潮流的首席傳承建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合乎時代潮流的首席傳承建制

高光際樞機  2007-03-04 10:15

口述/高光際樞機 整理/吳月行

 ●提供/教史委員會。

  天帝教在人間舉行推選首席使者大典,是合乎時代潮流的做法,實際上是透過民主制度將 上帝定案的對象找出來。我個人感覺是,其實上天早在很久以前就挑選出幾個適合人選,並在無形中開始培養,再經由無形專責小組運化,使人間能推選出早已定案的首席使者人選,這從此次投票時一致性的支持可以看得出來。

  維生先生與樞機院認為:十年一任的首席使者任期制度,由現任的首席使者主持推選大典,擔任天上人間的傳承者、協調者、仲裁者,可使推選流程順利圓滿,往後依此制度進行,首席使者皆可順利產生。同時,卸任的首席被定位成大家長,新首席使者上任後,在各方面將可充分獲得前任首席的經驗傳承,在教政和人事上也比較能循著前任首席的軌跡循序推動,不會因為突然遭受巨大的變動而斷層,這樣教政較能穩定發展。再來,從歷史的發展上來看,一個在上位的領導人因長時間處在絕對的權力上,易產生私慾、墮落,十年一任比較可以避免這種可能性。

  我個人也覺得若依舊制採取連選得連任一次,首席使者可能為了再連任時獲得支持,而遷就其他的樞機使者,以致有所顧慮不能發揮。現在十年一任,首席使者可以心無旁騖,珍惜有限的時間,將治教理念充分發揮,帶領同奮好好向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