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物語

身影物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身影物語

 2007-04-20 09:05

I will do my best!我會全力以赴!

 

  這句話聽來是多麼舒心、暢意,但我們真的全力以赴了嗎?

  好遺憾哪好遺憾!有多少事情,在過程中,如果真的全力以赴了,必然會有善終,但是為了什麼,折損了原來的初衷?

  這麼多的抗衡、這麼多的吶喊,在心中,引發了外在的摩擦與抗力,思緒,如雨打芭蕉,滴滴答答、細細瑣瑣、嘈嘈切切,慢慢積累、發酵、膨脹;人間默語、天上如雷,每一心念,都引發無形的騷動,每一念的能量,就如蝴蝶效應一般,密密的朝著正面或負面的效應推擠,人間的憂懼、傲慢、憤懟、哀恐、我執………等慾望,全部交雜在一塊,如敵機轟炸、如火山爆發,大將折損了、人員傷殘了、文化衰頹了、泰山崩塌了、國家滅亡了,所有的一切,都只因內在那個細微的念在作祟。

  你弄得清內心思緒的波幅嗎?你了解週遭作亂的源頭在哪嗎?當你隨著外物或狂喜或震怒,你可明白那如螞蟻般揪心、鑽爬、蠕動的狀態嗎?

  雨急風驟塵沙狂,滿天黃葉撲面打,樹欲靜而風不止啊!敬下來!靜下來吧!讓它止息下來吧!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在焚煮著你的心,在熬煎著你的意志。

  你會不會想的、說的、做的三個樣?總是吃飯時想著睡覺、睡覺時想著玩耍、玩耍時想著工作,心不知在哪,所以,有時與人好疏離,有時,東西嗆到氣管中,有時,還跛腳摔進坑洞裏。你有沒有試著「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先從喝水開始,眼觀、耳聽、鼻嗅、舌味、手捧、意注,就那樣心無旁鶩、一心一意,把那杯水虔心敬意的飲進嘴裡,享受甘露從口腔、喉嚨、胃部流暢而過的快意,就那樣,一事一事的演練,點點滴滴,打好基本功底,直到純熟為止。

  敬下來,就能靜下來了,心如北辰居中般,任由外在群星轉動,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好自然、不刻意,就像日月星移,潮汐退進,風颯颯吹起,竹葉沙沙落地,讓人渾身細胞都跳顫顫、笑嘻嘻,那樣暢快、那樣安心,那樣的動靜得宜、合乎義理。

  那時,不論結果,都沒有恨憾了,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確確實實已經竭盡全力!

 

  編註:教訊因為製作〈維光普照‧生生不息〉二‧三月號特刊,歲末年初的各項要聞、天上叮嚀語、維生先生闡道,延至本期刊登,增加八頁,仍取捨兩難,請同奮見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