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繼師尊師母精神遺產 家為教本

承繼師尊師母精神遺產 家為教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承繼師尊師母精神遺產 家為教本

陳敏屏  2007-04-20 09:30

丙戌年極院謝年祭報導

每年歲末 謝天謝地謝尊親 讓和諧敦穆家風 善善不息

 ●丙戌年歲末謝年祭活動。善體感恩、知足、惜福之真意。攝影/劉大彬。

  民國九十六年元旦開始,天氣儘管有點寒冷,尤其白天、夜晚溫差達到三倍之多,但是鐳力阿道場內卻是百花盛開,梅花、桂花、桃花、杜鵑花、櫻花……等,百花爭豔,處處鳥語花香,一片欣欣向榮。

感念一年來天人合力奮鬥不懈

  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份共有三場學術研討會及二十七期正宗靜坐班結業,熱熱鬧鬧活絡了整個天曹道場,一直到巡天節才管制進出,等到二月十三日子時送駕儀式結束,隔天上午十點準時舉辦謝年祭,這項活動在鐳力阿已經進行到第三年,今年跟往年一樣,神案上供品琳瑯滿目,各有其意義,不可馬虎,大原則是祖師爺立下的,因此,年年依循往例,歡歡喜喜謝年。

  舉辦謝年之意涵為「慎其本,善其末,感念一年來天人合力奮鬥不懈,送舊佈新,團結和諧,奮創新運」,儀式中真誠的捫心,敬法天地、感恩惜福,感恩鐳力阿道場總護法先天一炁機禪子大老前輩,感恩福德天宮主持先天一炁金玄子,感恩三界十方諸大錫福與鑑道神媒,感謝各級監護、護法童子等神祇,在一一行禮,默祝心願後、鳴炮,謝年祭儀式才告結束。

家庭幸福是修道行道基礎

  今年是維生先生最後一次主持謝年祭,與阿內專職、神職人員和參與活動的同奮、家屬親和,細說典故、期勉同奮,他老人家娓娓述說道:「謝年祭是李氏家族耕樂堂的傳統,由師尊、師母留傳給天帝教的同奮,希望帶到每一位同奮的家中。每年臘月三十晚上舉行謝年,由晚輩向長輩磕頭,按輩份一代向一代行禮,參與者會感覺到家庭幸福的氣氛。謝年祭是師尊留給李氏的精神遺產,前年開始轉移到教內,希望同奮們共同把這個中華文化的傳統繼續傳承下去。我們感謝過去一年平安的度過,祝福未來新的一年,也要感謝無形鑑護神媒,在過去一年給我們的護持。」

  維生先生殷切盼望能夠把耕樂堂精神,帶到每一位同奮的家庭,家是奮鬥的重要關鍵,是一切的根本,也是修天道的基礎,要能做到家為教本,將「上帝的光、 上帝的愛,及師尊、師母的愛,留在每一個家庭,讓每一個人的家庭愈來愈幸福。」

  而迎啟教財為五個神位,謝年祭是六個神位,中間是「年」位,乃是今年當令年神的年位(每年當令年神都不同),年終時要謝年,感謝天、地、君、親、師、家這一年的護持,維生先生並期勉同奮,首先要懂得知足,懂得知足的人,無形會給予更多福報,要反思平時是否得到的太多,給別人的太少;更要感謝無形,才符合「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珍惜既有的,珍惜現在的。」如果不知足,應好好的檢討,才會慢慢成長,每成長一分,就會珍惜一分,成長的關鍵在惜福,有收穫要知足,知足才會常樂,知足、感恩、惜福是人生幸福的關鍵之所在,通過謝年祭這個儀式,希望同奮以本師三寶做為檢討自己重新再出發的目標。

同奮家族行禮 上慈下孝

  緊接著是謝年祭的重頭戲,今年的謝年由維生先生的長子光光開導師、長媳敏思同奮率先示範,先向護法諸神祇行三跪九叩禮,再向父親行禮,並且相互鞠躬感謝一年來的扶持鼓勵,行禮後維生先生發紅包,說吉祥話語,祝福兒子、媳婦「健康、幸福、平安」。在這段過程中,不需要司儀口令,他們自然的行禮,在一片寧靜安詳中,顯出上慈下孝、和諧敦穆的家風。

  然後是從三代同堂開始行禮,有光昌樞機的家人與顯祥同奮的家人為代表;光昌樞機、敏芳去年也參與了盛會,今年更帶著女兒及兩個可愛的孫子前來,接著是妹婿光挑、妹妹敏同夫妻以及兒子兆田,兆田已經長大成人,首席祝福並叮嚀他「一年一年成長,要感謝爸爸、媽媽的愛護支持」;緊接著是顯祥、貞寬;緒勵、敏原一家,他們多年來均以教為家,為教奮鬥,小天翼長高了,不再需要被緒勵抱在懷裏,他有板有眼的隨著口令跪叩行禮,鞠躬時行九十度大禮,表情豐富,模樣可愛極了,逗得大家鼓掌大笑。

 ●維生先生家族先行禮示範(左),光昌樞機和敏芳也帶著女兒和孫子參加,孩子天真無拘的跪叩樣子,讓一旁的大人笑得樂開懷!(右)攝影/楊靜則。

夫妻雙修 幸福平安

  接著是夫妻檔,第一對為光超副主教、敏迎夫妻檔,第二對為緒是、靜非夫妻,靜非剛好前陣子出車禍,右手膀子摔斷了,打著石膏固定,患難見真情,兩夫妻反而感情更好了,當天緒是仍然帶著他的最愛-錄影器材,留下寶貴的資料。維生先生祝福他們賢伉儷:「越來越親密,越來越沒是非,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健康,幸福平安。」緊接著為緒士、月行夫婦,先生慈藹的笑說:「祝妳心想事成。」並說,「我知道妳的心裡在想什麼?」我們也知道他們夫妻想要早生貴子,深深的祝福他們,大家都向他們夫妻恭喜,願他們美夢成真。

  最後是光劫開導師、敏晨夫妻,維生先生祝福他們:「圓圓滿滿,幸福平安、心想事成,夫妻雙修」,並很用力的說了三次「好好奮鬥」。每一對夫妻檔行完禮之後,一個個領受紅包,還有同奮向維生先生行三叩首禮,感恩他多年來帶領教政的辛勞。

  最後,維生先生祝福在場每一個人心想事成,每個人開開心心的領受了滿滿的祝福,然後各自領取先生親書墨寶「善善不息、歲歲平安」的春聯帶回家裡張貼,在愉快氣氛中互相祝福圓圓滿滿,恭喜新年好,歡歡喜喜結束了丙戌年的慶祝活動。

 ●左 謝年中,感受到家庭的幸福與祝福。

 ●右 緒勵和敏原的寶貴兒子天翼,表情十足逗趣,讓活動更添「生」氣、「活」力。攝影/楊靜則。

謝年祭小典故

光光院長在親和集會與大家親和時談起「謝年祭」之典故:
謝年主要是感謝護法神祇一年來的保佑,這是師尊家鄉蘇州的習俗。謝年祭香案上的供品為:五花肉一大塊、綁上紅紙的二支大蔥(旁邊置一把菜刀,配合護法勇猛粗獷的形象),水盆裝著一對活鯉魚(象徵資金運作靈活,儀式後放生),製作成如意、元寶形狀的年糕(象徵吉祥如意、財源廣進),柑橘等應景水果(上置福字紅色剪紙),五個杯子與一瓶美酒(代表對天、地、君、親、師的感恩),斟滿酒,依序行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