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歌勁舞 high翻青雲嶺

熱歌勁舞 high翻青雲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熱歌勁舞 high翻青雲嶺

陳敏屏  2007-04-20 10:10

帝教首場舞會 笑迎青春活力

撰文/陳敏屏 攝影/劉大彬

 ●舞會當天最有人氣的維生先生掀起了高潮,青年同奮爭相和維生先生握手親和。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這次帝教復興二十六週年的系列慶祝活動,首先是上午十點準時在平等堂登場的嘉禧及全福金禧典禮,共有十二對神仙眷侶參與,年紀從青春花樣年華到九十幾歲的長者都有,現場充滿喜氣、溫馨、感恩的氣氛。維生先生除在致詞時勉勵各對佳偶要學習師尊所強調的「先修人道、再返天道」的「家為教本」精神外,還將師尊新婚之夜送給師母的禮物轉送給他們,也就是:「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誓諾,以此祝福所有道侶天道、人道圓滿,從幸福的家庭起步,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有圓滿的人生。

成禮場內外 百般滋味在心

  下午四點開始舉行第二屆成年禮儀式,共有一百一十一位記名童子參與,有中華文化倫理薪火相傳之意。平等堂內可用人山人海來形容,場內是年輕的學子,四周則擠滿殷殷盼望孩子成龍成鳳的家長及親朋好友;而樓上兩邊窗口也是觀禮的好地方,擠滿了人潮,由此向下觀看,真是熱鬧非凡。簡單又隆重的上香儀式後,維生先生一一為每一位記名童子戴上一字巾,許多觀禮的同奮馬上興奮的笑指著自己的小孩說:「你看!你看!我的兒子(女兒)像不像原住民?」我仔細用老花眼瞧,有幾位皮膚黝黑的孩子,搭配瀏海髮型和一字巾,果然真的很像原住民,而一旁聽到我們對話的同奮,也頗有同感的哈哈大笑起來。

 ●天下父母心,一旁的家長們忙著捕捉孩子「成年」的身影。

 ●參與成年禮的全體同奮與維生先生在天極行宮前合影留念。

  成年禮報到時,幾乎是全家一起來,只要符合資格的無不把握機會,因為一生只有一次!有的一家四個兄弟姊妹一起參加,還邀約親朋好友共襄盛舉;也有些來不及報名的同奮子女嘆息說:「機會失去了!」不過也有年輕孩子很有信心地自我安慰說:「沒關係,道名我可以自己奮鬥爭取啊!」不錯,不錯,真是有志氣!儀式進行時,場外的家長感動得熱淚奪眶,頻頻拭淚,但平等堂內卻有幾個孩子一臉茫然,等典禮結束後,還埋怨地說腳丫子站得好酸!唉,天下父母心,有幾個小孩真正能懂呢?不過換個角度想,每個孩子都有自我的人格意志,也許,這也該透過親子間的加強溝通來傳達父母的良善美意吧!

舞會乃合乎人性 因應潮流

  晚上七點起,由帝教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與坤院聯席委員會合辦的第一次舞會聯誼活動揭開序幕,來自全省各地的年青同奮邀請友人一起勁歌熱舞,舞會外場的Lounge Bar攤位也是人潮穿梭不停。此次樂團與歌星演唱曲目,以及燈光、音效、舞台……等規劃設計,是請光娛、敏矜領軍協調排定。

  天帝教復興二十六年來首次配合成年禮舉行的「變妝舞會」,在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執掌教政「有例不廢、無例不開」的原則下,真是別開生面的場面。帝教始終是「萬變不離其宗」,以人性角度因應潮流做適當的調整,走在時代前端。

  首先登場的是由黃老師所主持的熱門快節奏,先引領年輕朋友暖場。剛開始大部分人都很害羞,不敢走入舞池,於是青年團的靜存傳道師、緒渠、敏微等人率先快舞,帶動氣氛,等第二首曲目演奏時,慢慢的才有一些人進入舞池。接下來主持人光武開導師說明籌辦經過,並當場邀約哪位幸運坤道願意擔任維生先生的開舞舞伴,場面就在這樣的鼓動下,慢慢的熱絡起來了。

 ●青少年同奮的活潑、熱力在舞會中一覽無遺。

維生先生開舞 舞池沸騰

  緊接著,在熱烈的鼓掌聲中,大家引頸翹望許久的維生先生終於出現了。維生先生穿著長袍馬褂,風度翩翩地入場,台下年輕學子大聲的喊叫:「首席我愛你!首席我愛你!」維生先生接過麥克風說明舉辦舞會的意義,他說,中國自古極為重視加冠禮,認為加冠禮是所有禮儀的開始,也是孩子長成向學的象徵,西方人則是以舉辦舞會來向親朋好友宣告「吾家有子初長成」,維生先生的成長過程中,還是華山時的明師益友黃震遐引領他習舞的呢!先生並特別當場傳授跳舞的幾個要訣,鼓勵大家說「跳舞其實並不難喔!」維生先生開明的作風,讓大家放下靦腆,「勇敢」嘗試。

  接著主持人光武開導師請維生先生開舞,第一個舞伴由現場站在前面的青年學生依舉手快慢決定人選,幸運兒是光霸、敏僖的千金薛月俐同奮,她因舉得最高最快而雀屏中選,在主持人的活力帶動下,幾位同奮有幸一一與維生先生共舞,而光照、敏堅樞機;緒禧掌教、靜懂;光麟開導師、敏賈等伉儷也在一旁攜手陪舞,在震天價響的樂聲及五光十色的燈光投射下,真是前所未有的局面啊。

 ●月俐同奮因為舉手動作快,贏得和維生先生開舞的機會。

修道人起舞 依然本來面目

  舞會由翟曼芳小姐的「老歌心唱」演唱揭開序幕,其中穿插聖誕鈴聲、西洋老歌、七彩霓虹燈、我相信、朋友、感恩的心、心手相連以及魔術表演……等精彩節目。略數當晚下場共舞的夫妻檔除了上述三對以外,另有光藹、敏彬;光光、敏思;光武、敏書;光劫、敏晨;緒罡、靜恰;正綱、鏡適;緒是、靜非;光職、敏耕;光傅、敏妍等十幾對,還可看到全家出動的呢!不過畢竟是「修道人」,不習慣在「道場」裡攜手共舞,整晚舞會同奮們大多是面對舞台排排站或圍成小圈圈,而說是變妝,事實上,大家幾乎還是以「本來面目」上場,依舊很樸素。

  節目進行中,看得出有好幾位資深同奮是舞林高手,他們平時只是忙於人道天道,沒機會表現,如今難得逮到機會,就盡情的跳,還說:「東西你幫我顧著,我去跳舞喔!」真是可愛極了。像光光開導師不愧是是維生先生的長子,舞技精湛,他不惜破相四處「教舞」,帶動氣氛,連兒子令道、令德都下場了;最年長的光羲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可是身手矯捷;而緒氣傳道師則抱起光惑開導師、敏秤伉儷的二女,舞上舞下轉圈,讓小天心笑得格格作響;我的寶貝兒子嘉岑長得人高馬大,但跳舞也是「大姑娘上花轎」─第一遭,我只好犧牲色相,帶著他慢慢跳,後來他跟青年同伴漸漸熟了起來,也就放他單飛啦。青年團的素叩、素玠、靜白、月聞、月必、月見、大緣、大年、大存使出渾身解數,帶動著年青學子跟著節奏盡情歡樂、盡情舞動,最後大家索性圍成一個又一個的圈圈,跳起兔子舞、大腿舞,一直到將近十點才依依不捨地結束天帝教第一次舉辦的舞會。

代代相承 女大十八變

  節目結束後,問月俐同奮陪伴維生先生開舞的心情,她說:「嚇死了,感覺很緊張又很興奮!」她心想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但不會跳慢舞,所以嚇得直冒冷汗,又對維生先生感到非常不好意思,後來幸好靜存解救了她,接手擔任首席的舞伴。

  用餐時,同奮問月俐(諧音「月曆」)的姊姊叫什麼名字,姊姊搶著回答說:「我是日曆!」真是可愛又調皮的小妞。有道是女大十八變,這對姐妹花如今已變得美麗又大方。

  目前就讀幼保科二年級的月俐說:「上午與弟弟春木一起參加成年禮,家人都陪同一起參與盛會。會想參加成年禮,是覺得自己長大了,思想更加成熟、更懂得思考,也感念父母親把我們養大很辛苦。我快二十歲了,往後不僅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也要想好未來的路該如何發展。個人心願是將來能擔任幼教老師。」

  欣見天帝教的第二代、第三代漸漸長大成人,我們這一群當初跟著師尊、師母一起弘教、救劫的中生代,年資較長的最少有十五年以上,有些甚至已經在教院、堂默默犧牲奉獻二十幾年了,成了銀絲閃閃、不折不扣的資深老道長。因此,我心中常想,在歷史傳承中,我們需要注入新生代生力軍,畢竟歲月是無情的,我們需要年輕人來接棒。年輕的同奮們,加油!加油!天帝教需要你的活力,讓我們一起奮鬥好嗎?

 ●樂團的表演與歌手的歌聲,將舞會氣氛帶到最高點。

 ●舞會的靈魂人物—光武開導師和夫人敏書相偕共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