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合華夏子孫願心 傳衍中華文化道統

會合華夏子孫願心 傳衍中華文化道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會合華夏子孫願心 傳衍中華文化道統

編輯部  2007-06-25 09:40

今年主動結合大甲媽祖民俗活動 思慕效行先聖

2007年.丁亥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撰文/編輯部 攝影/吳光輔

  今年祭祖大典在本教主動的引薦下,被安排為「2007年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不但吸引十多家媒體報導,未來相關資訊更將藉此傳播到國際舞台上。所彰顯的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國父之中華文化一貫道統,必在海內外炎黃子孫血脈中滾動,不論何時何地,我們自勉與之心心相印、炁氣交流,期能承上啟下,復古迎新,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年年有創新 次次有改革

  西元二00七年.民國九十六年之「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三月廿五日於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雖看似行禮如儀的祭典,卻年年有創新、次次有改革。今年非常難得邀請到馬英九先生當總主祭,並有各單位首長、各宗教、宗族、工商社團代表,還有海外美加華僑代表出席,共計有二十二個單位與會。

  活動開始前,有來自台中縣政府所支援的台中縣大肚山同仁堂獅藝隊於天極行宮廣場表演精彩舞獅,其精湛舞術及超高難度的跳樁昂立,讓圍觀者屏息凝神,忘情鼓掌,說是歷年來最精彩者亦不為過。天極行宮大同堂接待組引導來賓參觀史料及宗教祈福飾物文物展。

  十點整,「2007年.丁亥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儀式正式開始,全體起立唱國歌,由馬英九先生擔任總主祭官,負責迎神及初獻禮儀式,亞獻禮由國際尊親會董事長廖正豪先生擔任,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釋明光法師擔任三獻禮主祭及送神儀式,賜福禮邀請坤泰文教基金會朱坤塗(光源)董事長頒授福屏,由天帝教第四代青年才俊張正幸代表接受,象徵福祚綿延之意,祭祖大典在各界代表上台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神位」上香致敬後圓滿完成。

  整個祭祖大典儀式由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指導,參考明朝祭孔大典儀式而加以改進,所有典禮儀式、主祭、陪祭、禮生及祭器、祭品等無一不考究,在典雅莊嚴中展現中華民族悠遠歷史及雍容大度的氣勢。

 ●1祥獅迎賓2主祭者就位3上香禮–三獻禮4行賜福禮5送神

結合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 開展新機

  今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祭祖大典被正式列入「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的系列活動之一。主因是在先前籌備會議時,敦請台中縣文化局陳志聲局長與會,會後緒禧掌教提及天帝教之祭祖大典、文昌祭均以中華文化的精神為核心,而前者擴及海內外同胞,範圍更廣,與「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宗旨一致,都在三月份舉辦,建請納入系列節目,並加上天人炁功之義務服務,能更累積其文化能量,彰顯文化內涵。經陳局長欣然首肯後,總會、文昌祭及炁功服務,分別由敏悅秘書長、光憺傳道師及光舒副主委代表,參與了國際文化觀光節最後一次籌備會議,會中決議從今年開始,台中縣政府正式將本教三個活動列入系列節目之一(文昌祭因時間不及,將於明年納入),並會於成果展的文宣中介紹。

  媽祖信仰為華人信仰圈的重要信仰,台中縣政府自民國八十八年開始舉辦「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是希望讓民俗藝術代代傳承,讓它完全融入常民生活中,並期盼媽祖信仰能從現今的「神蹟」信仰,回歸至媽祖「孝慈」人格信仰,以端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

  此一國際觀光文化節行之有年,同時有最多人於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參與同一個活動,已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中,台中縣政府也希望透過這個遶境進香歷史悠久的龐大參與人潮,仿效雙十國慶僑胞回國慶祝的模式,規劃活潑生動的藝文及旅遊活動,未來將此節目推向國際舞台,Discovery頻道更因此而作專題報導,三十幾個國際間媒體競相採訪,成果展的文宣也將行銷到廿七個國家去。

  所以今年祭祖大典也吸引十多個媒體採訪,不但大大提升社會大眾對總會與天帝教之正面觀感,未來更能在國際人士心中留下印象。

  兩個活動結合所彰顯的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國父之中華文化一貫中華文化道統,必在海內外炎黃子孫血脈中滾動,不論何時何地,我們自勉與之心心相印、炁氣交流,期能承上啟下,克紹箕裘,以復古迎新之精神,在我們身上展現並生發出中華文化新的精神與動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