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物語

身影物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身影物語

 2007-08-25 09:05

  天地間,窮通禍福,美醜卑賤,豈是偶然?

  回首過往,再追溯更深的過往,無一不是自我殷殷所造!

  那麼,在與萬物交接之時,又何須哀嘆或嗔怨?又何必為此氣鬱連綿,甚而恨而咳血?

  所有的念想,在大漠塞北肆意奔騰之際;在曲巷高壇幽幽蜿蜒之時,不管愛恨情仇,最終都將回歸念想的起點,而以己身受益(創)最烈。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總愛攀緣戀戀,把所有污染,盡數兜給自家主人翁,一秒又一秒、一天又一天,東抹西揩,待從頭,細反觀,清白已如上古珍奇般,杳去萬重山!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返,因果何須千古求個明白,只須靜中返照一生前半段,自然了然。起心動念之初,不過細流款款,迨至情緒發動,一站又一站,思想化成行止,如滔滔江河,如滾滾激流,待凝煉成習之時,去勢大定,一批更勝一批的砂礫早已侵蝕邊岸,肆無忌憚,這盡頭,是奇偉雄闊、是楊柳垂岸,是貪盜淫妄、是忤逆譏讒,已勢不可挽!

  每人都如此,無一例外,自我制裁,各人造業各人擔!

  在我們踽踽獨行天涯,有多少生命與我們相偕相伴,是多少輩子的牽纏,是一世又一世的索討與歸還,扼腕三嘆,淚流滿懷,卻依舊輾轉紅塵,隨緣流轉。如何斬斷?怎麼重來?不舉步,怎知情勢難逆轉?

  回頭察勘,這輩子,戰戰兢兢,誠敬守一,念念照看自家主人都來不及了,何苦摻進別人業裡胡糾纏?正是這不甘、這怨懟、這憤慨,所有一切從五官而來的「標準答案」,判是非、作公斷,把自己葬進了斷頭台。

  持敬守靜,把熱愛收納垃圾的六識,通通叫回來,讓心統管,以廿字作丹鼎,熬它個萬念空寂金不換;感謝每個當下,如此風華,這許多人事物充滿,是怒是苦是哽咽是欣然,都可藉此反觀,念想如何大逆轉,得也泰然、失也泰然,許自己、許他人一個新未來!

  九九峰不經撼山雷動,忍數載白頭難看,又怎能群陰剝盡迎新綠?而在風狂雨驟後,陽光初綻,我們也才能仰觀浩嘆:啊!你看,那半天虹彩,好美麗!好光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