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中見真淳(上)

靜中見真淳(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靜中見真淳(上)

李蘭  2007-08-25 10:35

參訪帝教隨想

一個宗教組織的任何一個普通成員,都能間接地讓你感知到這個組織的整體精神狀態,一個月來,我在這些人中生活、走動、觀察,我聆聽他們的聲音,甚至是呼吸,我體會他們的表情變化,以及所有這些與精神世界追求的關係,我看到了接近于某種智慧狀態的那種單純,以及單純後面那種令人感動的虔誠。

台灣印象:溫和親切

  飛機離開上海的時候,看著舷窗外面廣闊的天空,還有逐漸遠離的大地,我有種從未有過的感覺:此次去臺灣,到天帝教天曹道場做調查研究,有可能會給我帶來某種新的視角,去看世界、看人類與萬物,包括個人生活本身。從上海到香港轉機,再飛往臺北的桃園機場,不過一個小時左右,整個的過程,卻很像在空中完成一個角度很大的轉彎。

  俯瞰臺灣,隨處可見乾淨整潔的一小片一小片田地,每隔幾片田地之間,就會有一個大的水池,看上去錯落有序。給我的感覺是溫和,沒錯,就是這個詞語:溫和。當熱度與濕度都要超過上海的臺北空氣迎面撲來的時候,走出機場的我,絲毫沒有來到一個新地域、新環境時所會產生有的陌生感與距離感。

素樸的她 為我打開帝教之門

  光光院長微笑著出現在我的面前,因為他還要等社科院的胡孚琛教授,我就與隨行而來的靜貴一起驅車上路了。靜貴是個虔誠的人,我能夠清晰地感受到這種虔誠給一個人氣質上的影響,它是一種從內向外透露出寧靜溫和的氣息。研究宗教以來,很少遇到能給我這樣感覺的人。以我的經驗來看,一個宗教組織的任何一個普通成員,都能間接地讓你感知到這個組織的整體精神狀態。靜貴向我介紹了很多臺灣的事情和天帝教的情況,她就是那樣平靜地敘述著,而我,卻在不經意間就被她感動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感覺,天帝教就是通過這樣一位樸素而親切的人,開始向我展現它的世界。

  我們要去的地方叫鐳力阿,在日月潭附近,開車大概3個多小時。就像在地圖所看到的那樣,臺灣是個狹長的島,貫穿北中南的有兩條高速公路─國道1號和3號。我們的車開到南投之後,已經晚上8點多了,靜貴很細心,怕我餓了,就帶我到一家賣擔仔麵的小店用餐。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到純正的臺灣風味小吃,我們點了什錦擔仔麵、酥豆腐,還有一個竹筍沙拉,都是看上去簡單,吃起來鮮美愜意的鄉土美味。夜色漸濃,我們的車在山間蜿蜒爬行,儘管看不到天光,但還是可以感覺到樹木的繁密茂盛,還有此起彼伏的鳥鳴聲,坐在車裏,閉上眼睛,雖然如在黑暗中,但內心隱約有種清幽神聖的感覺緩緩升騰起來。

 ●胡孚琛教授(前排右二)、李蘭(後排左一)和帝教同奮於日月潭合影。攝影/劉大彬。

山水即人心 虔誠以單純

  到了鐳力阿已經晚上9點多了,進了大門,靜貴請我下來和她一起朝禮,雖然我並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但入境隨俗,就認真地按照她的樣子來禮拜。朦朧中,我注意到有紅紅的燈籠在不遠處的夜色中幽幽地泛著光亮,還聽到二十字真言的音樂聲,這個是我一聽就明白的,因為在上海的時候,就從天帝教的網站下載並反覆聽過。此外,我還聽到一些響亮的聲音,特別繁雜,似乎有鳥叫,也似乎有蛙鳴,還有很奇怪的聲音,無形中加深了這裏的神秘感。我在鐳力阿的住處比我在上海的學生宿舍更寬敞,如果說這裏給我的初始印象是什麼,那就是乾淨,是那種保持得非常好的乾淨,不是為了客人來而特別收拾的。這也是一種環境的氣質。

 ●天人圖書館空間不大,書籍收藏體系卻堪稱完備。攝影/劉大彬。

  天帝教雖然被一些學術界人士稱為「新興宗教」,但它有著相當深厚的歷史脈絡和積澱,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畢業論文要從其傳統與現代結合性進入。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天帝教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這一點從鐳力阿天人圖書館裏收藏的書籍就可以看得出來。圖書館雖然空間並不算大,但這裏的書籍收藏體系卻可以稱得上完備,無論是天帝教自身的經典著作、學術雜誌、研究資料,還是其他宗教的必備典籍與資料,都在這裏有序地陳列收藏,供需要者隨時查閱。顯然這不會是一時之功,而是經過幾代人精心構建梳理之後,才逐漸形成的一個活的宗教歷史與精神史的陳列室。

  我到這裏的第二天就有一批開導師來到鐳力阿接受培訓(養靈),他們都是很親切的陌生人,而且不管年齡大小,看上去都有種很單純的氣質,當然不是孩童那種無知無識的單純,而是正在接近于某種智慧狀態的那種單純,就像靜貴的虔誠。是的,虔誠總是與單純相伴隨的,很難想像沒有虔誠的單純,或者沒有單純的虔誠會出現在成人內心之中。如果說虔誠意味著恰當的起點,那麼我認為單純就是一條乾淨而準確的信仰之路。此外,在我看來,環境與人的心性是有著密切關係的,山水即是人心。

 ●駐足日月潭前,內心亦清澈如鏡。攝影/劉大彬。

日用非常間 靜中情意流

  鐳力阿距離日月潭開車只有10分鐘的路程。沿途都是檳榔樹,群山環繞,特別美麗,我們的目的地是青年活動中心和德化社,期間會經過很有名的孔明廟、文武廟。天空中飄著濛濛細雨,日月潭就在霧氣朦朧中隱約遠近,彷彿一位傳說中的仙女,有種天然的嫵媚與清幽交融在一起的脫俗氣質。潭水非常清澈,彷彿一面歷經千年歲月仍舊不減明淨的古鏡,可以讓任何一個駐足於此的人明心見性、內心空靈純淨如赤子。沿著環湖小路走,感覺就像置身在熱帶雨林之中,周圍的濕氣很大,石頭上、扶手上都是青苔。

  晚上回去,打開昨天靜貴送我的小吃,據說是她特地從宜蘭帶回來的,很好吃。我喜歡「宜蘭」這個地名,因為顯然它在提示我──李「蘭」──這裏是適合我停留的好地方。環境是靜的,心也是靜的,但思考的意念,卻因這環境中的那種特殊精神的存在而迅速地流動。從日常中可以看到非常的氣息,從非常中又能看到日常的情意,我在這些人中生活、走動、觀察,我聆聽他們的聲音,甚至是呼吸,我體會他們的表情變化,以及所有這些與精神世界的追求的關係。而這一切,對於並非信徒的我,甚至說並非宗教人士的我來說,這種不同「場域」間的心力交流與滲透,是非常微妙的一種狀態。(下期續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