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常奮常鬥 無始無終

邱光劫‧劉月印  2007-09-25 09:30

本教教育訓練體系(終生學習)說明

主講/邱光劫開導師 整理/劉月印

一、學習本師 永劫奮鬥

  反觀師尊在人間奮鬥歷程,乃至證道回天後,於無形修煉層層突破、層層進階,並承擔起更重大的使命,彰顯了「世云有盡,我願無窮,常奮常鬥,無始無終」的精神,為天上人間的同奮們樹立了一個終生學習、奮鬥不息的典範。

二、在靈肉衝突中 上升上升

 ●光劫副院長條陳說明天人修道學院未來教育訓練方向。

  修煉是為了什麼?雖然人性本善,但人有肉體─為和子與電子的結合體,和子與電子間的鬥爭永無止息,也就是靈肉衝突不斷,當和子(靈性)的力量足以支配電子時,慾望就較能克制,人類的生活就比較調和;反之當慾望擴張到本性無法約束時,便會做出偏差、甚至犯罪種種行為。所以儒家有云:克己復禮之謂仁。

  修煉的功夫要完全做到克制肉體慾望並不容易,天帝教特有法門-點道開天門、默運祖炁及原靈合體,強調的不只在「克」,而是進一步達到「化」的境地,從內而外調整性靈,也就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使原靈使命得以發揮,在人間行功造果,又得天上加錫金光、得封靈之修證,了先天願力。

  俗云:入山易,攻頂難。修道亦是如此,是否堅持到底,持續奮鬥是為關鍵。宇宙是由無數的和子與電子兩種基本原素結合而成,本質卻是矛盾的統一與對立的調和並存。人是宇宙的一份子,逃脫不了衝突對立的本性,因此同奮必須在靈肉矛盾交戰中修煉,向上提升、自強不息,當靈性熱準越高,靈肉衝突也越大,相對的成就也越大。

三、學習讓奮鬥的心更炙熱

  目前帝教終身學習的階梯規劃,有主幹課程與輔助課程兩大方向:

  (一)主幹課程:包括各教院、堂辦理的靜心靜坐初階班、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天人修道學院辦理的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班、傳道使者班、神職人員培訓班。

  (二)輔助課程:包括有正宗靜坐複訓班、教職講習班、輔導員講習班、教義研習班、經典研習班、昊天心法研習班、天人合一養靈營、天人親和體驗營、天人交通班、天人炁功研習班、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班、正期班、道學研究所碩士班、道學研究所博士班、傳教使者複訓班、講師培訓班、傳道使者複訓班、開導師養靈營、天人執乘營(樞機使者)等。

  (三)重整教育體系:上述各訓練班的宗旨、定位、課程名稱、課程大綱、教材教案編訂、講師訓練等,皆有專案小組分工進行,以重整現有的訓練體系,這是光照首席任內的重大教政,亟需全力以赴的完成。目前進行的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規畫,已進入教材教案編訂階段,預計明年七月全教推廣。

四、從教育觀點反觀現今弊病

  (一)以效果為導向,偏功利反失焦:

  過往辦理弘教活動,很容易因為「引渡原人」的壓力,使得參與同奮在執行過程不快樂,無法自然的將天帝教化推廣出去,反而落入「有形累無形」之窘態,浪費許多精力與時間;反之,若每次只是單純以「善」及「愛」出發,為社區服務、讓更多人有機會知道「天帝教」的話,是否能創造出不一樣的結果呢?

  (二)真正的關心,真正的愛心:

  目前初皈同奮大多來自天人炁功服務,或同奮介紹進入帝教,進而參加靜心靜坐班,結業後通常有二種結果,一是被引導更上層樓參加正宗靜坐班,另一則是沒參加正宗靜坐班,之後又乏人關心,既沒繼續誦誥,也沒擔任服務工作,就此脫離帝教。推究原因,就是缺乏關心與愛心;「關心」並不是指關心他未來會不會上正宗靜坐班,「愛心」更不是一味地告訴他,上正宗靜坐班對他有什麼好處,而是應該從內心深處發出殷切的關懷,真正關懷新同奮的身、心、靈,才能「精誠格穹蒼」。

  (圖一)(略) (圖二)(略)

 

  (圖三)

    ↑       △      神職人員

修持體悟∣靈     △△△     傳道使者

    ∣     △△△△△    傳教使者

思想啟發∣心   △△△△△△△   正宗靜坐

    ∣   △△△△△△△△△  初皈同奮

關懷引導∣身 △△△△△△△△△△△ 信  徒

 

 ●現今的組織結構(圖一)根基不穩,極易造成失衡現象(圖二),若未來改良後的靜心靜坐發展得法,將改變成為正金字塔型的健全組織(圖三)。製圖/邱光劫。

五、上帝之門永為你敞開

  上帝之門永遠敞開,本師隨時張開雙手歡迎你,歡迎同奮規劃時間,一起來終身學習。今年已於七月廿八日辦理傳道傳教使者複訓班,分別是十四天及二十一天班,另有長青養靈班二十八天;明年考慮將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五十五天規劃分兩階段辦理,一次課程二十八天。請各位教職同奮做好人道安排,把握機會進修充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