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刻歷史 留下見證

銘刻歷史 留下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銘刻歷史 留下見證

陳靜軒  2007-11-15 11:55

台中縣初院功德碑揭碑序言

 ●攝影‧洪正邦

  台中縣初院功德碑於十月九日舉行揭碑儀式,由緒禧掌教主持,光空樞機、光欽開導師、光鸞預命開導師、三教長、各堂主事、坤院、五中心執事以及同奮們,近百人齊聚參與,大家為先期同奮青史留芳的奮鬥,做了最好的見證。

  儀式由誦唸廿字真言三遍開鑼,隨後二位同奮揭下紅巾,敦請緒禧掌教開光、加光,與會者人人仰望功德碑,神情莊嚴,滿心喜悅。

  儀式圓成後,宏教光欽開導師感謝同奮的出心、出力、出錢,成就台中縣初院的今日。他說,這座功德碑,就是最好的歷史見證。

  緒禧掌教致詞勉勵,恭賀初院揭碑圓滿,同奮的奮鬥留芳歷史;他指出,這個功德碑,是台中縣初院歷史的里程碑之一,今後更要在救劫弘教上戮力奮鬥。

  光空樞機特別表揚台中縣初院的建築結構,歷經九二一大地震而能屹立不搖,象徵同奮們堅毅的奮鬥心,並期勉大家繼續努力奮鬥。

  緒堅委員指出,台中縣初院功德碑,設置在大同堂坤道大門入口處,一入門即看見約五米寬的整面牆以亮紫灰黑點的大理石做敷襯,中央嵌著一塊寬一米七五,高一米三三,四邊雕刻著約五公分寬、深色古典花紋的青黑色花崗岩,並以墨字隷書銘刻「天帝教台灣省台中縣初院 功德碑」碑文。

  這塊碑文的設置,原先計畫與天安太和道場用同樣的石材,但是經費實在昂貴,於是緒堅委員及緒能、緒檢、緒豐三教長,踏遍大雅、苑里、后里…等中部地區,到處尋訪石材及雕刻師,終於以極合理的價格,打造出如此碧玉輝煌的功德碑。

  台中縣初院功德碑碑文,由光節樞機蒐羅初院的建院歷程及相關人、事、物,並踏遍初院的每個角落,感受初院殿宇的恢閎,全體同奮的貞義而撰成樸實的碑文。

  碑文中,自本師世尊、坤元輔教的大慈悲願、復興先天天帝教、弘教以渡原人,乃至民國七十九年籌備成立台中縣初院於豐原,賃屋設壇,八十年十月十二日玉象殿開光啟用、八十一年為籌建初院殿宇,成立籌建委員會,奔走各方,各盡其責,購地、規劃設計、施工,幸賴無形運化,有形配合,終於八十九年一月十六日功圓開光,天人同慶,初院院史記載,清楚篆刻。

  初院的地理環境亦加贊詞,宏偉磅礡之氣勢躍然碑上,台中縣初院的全貌盡呈眼前。文末,感念籌建同奮,竭智劈畫,力謀至善,各方同奮出心出力,慷慨出錢,興道助聖,功德無疆。

  此一碑文,著著實實地記錄了台中縣初院成立之人文與環境始末,讀碑文時,感動不已,更透過這功德碑,為台中縣初院的歷史,寫下了一個里程碑,共同見證這段史實。

  民國八十年,台中縣初院玉象殿開光時,乃由「青芳宮內。萬象境中」的木德王擔任殿主,根據師尊於成立典禮所訓示:木德王主持氣運的變換與調和,並由「第十五天蕭蕭天天王」任副殿主,「吳天君」任總護法。

  直至初院購地,籌建殿宇完成,於八十九年,台中縣初院由初期賃屋之大順街遷至豐原市水源路中坑巷十二號新址,開光啓用後,木德王功成身退,繼由金闕特上相文昌帝君出任玉象殿殿主。

  此後,台中縣初院在殿主文昌帝君的運化中,開啓了符合各方信仰的「文昌教化」,更擔負了「移風易俗」的重要使命,「文昌祭」活動應運而生。

  本著從「心」救起,從「心」做起的精神,發揚並推廣文昌帝君之精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將中華固有道德文化之「廿字真言」以及「除殘止暴」、「寬恕悔過」的教化深植人心,在潛移默化中,使人人身體力行。

  感恩無形的運化,在師尊、師母、殿主、副殿主、總護法及諸仙佛的護祐之下,更有賴同奮們全力投入,共同奮鬥,台中縣初院的另一段奮鬥史,已經展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