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濤滾浪中航向定靜彼岸

波濤滾浪中航向定靜彼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5期 » 波濤滾浪中航向定靜彼岸

蔡光思  2007-12-21 01:25

  生命與肉體關係非常奧妙。人的生命是建構在肉體上,而肉體卻因資質、環境、心情與年齡有著枯衰強弱之勢,以致造成生命的困惑與方向的迷思。

  因為肉體與生命的「體用」互動,修煉必須得法。師尊說:「道家『虛極靜篤』的說法,就是在打坐要靜到極點,才能進入化境……。」這就是修煉打坐的境界。

  但一般打坐精進過程中,總有很多誘惑、罣礙、執著,如喜怒哀樂情緒、酒色財氣愛惡等,『心』的調適影響成果。

  師尊說:「打坐要經常保持……身心放鬆的心理狀態,亦即心理上不知此身在何處……」。

  靜坐中心緒起伏不定,意念思想不斷,正如大同經曰:「心波意潮,波患潮頻」。好像一艘船在狂風大浪中航行,不著邊際,不知應將『心』定位在那裡?

  師尊說:「雖然,心本來無所謂定!亦無所謂動!」。

  如此一說,就如吾人注視樹梢擺動,是樹動?抑或風動?或樹欲靜而風不止?抑或是人心欲靜而意潮洶湧?在修持方法上,這顆心應該如何處理?

  其妙用即是「在狂風大浪中」把那顆變化多端的心,採取「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不鑽牛角、過即不留的方式,使其逐步自然沈靜,進入「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

  落實在生活面,就是祈求萬象生機,自我養息於自然的存在實有中。凡事適可而止、隨遇而安、不斷奮鬥、自我超越達到人間仙佛的境界!

  帝教同奮有千載難逢的機緣,知此原理、方法,就必須勇猛精進勤修,不找藉口,秉承「祖師爺教誨的傳承」真修實煉,搭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寶筏,「在狂風大浪中」把那一顆變化不定、紛擾不寧的心沈靜下來。

  亦即將所有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完全放下,不去理會。把我此身忘掉!妄想雜念聽其自去,不要追想、回想,自然……一切不想。如此「堅定的用功」航行,必能通達「靜定的彼岸」。

  看啊!那山還是山,那林還是林,山林構成山林的生命,那樹梢仍然綠意盎然,隨著微風的歡笑而搖曳,也吸吮著樹根的活水滋潤那樹十年、百年、千年的生命。

  而我師尊在人世間遍弘生命活水,於人間火宅中構建人間淨土,精神生命永恆。在社會混亂污濁穢戾的大海中,開放「廿字寶筏」,引領眾生航向無憂無慮、快樂健康的幸福彼岸。

  初冬寒夜,狂風大浪依然,生命不斷透過靜坐、「廿字寶筏」、「帝教法寶」淨化人生貪瞋痴之海,航向淨化、積極、歡樂、幸福、和諧,人人有希望,人人有生命價值、生存意義;純樸、清涼、靜動調和、安定有序的彼岸!

 ●心定了,一切自然風平浪靜《攝影/曾正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