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涵靜盃」全國學生寫生比賽頒獎

第十屆「涵靜盃」全國學生寫生比賽頒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第十屆「涵靜盃」全國學生寫生比賽頒獎

楊靜聲  2008-04-15 11:40

自在揮灑把玩色彩 涵靜盃寫生賽十年有成

文:楊靜聲(天極行宮涵靜盃評審)攝影:蔡光貧

 ●以天極行宮外觀入畫

  第十屆「涵靜盃」全國寫生比賽頒獎典禮,一同在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七日「春祈禮」活動中舉行,得獎學子偕同父母、師長,歡欣高興的參與盛會。

  來自各地「涵靜盃」寫生比賽的得獎人,一早就來到頒獎典禮會場,部分第一次前來接受頒獎的學生及其家長或師長,面對氣勢壯觀的天極行宮,紛紛拍照留念,而一些識途的得獎老手,則隨著父母或師長駕輕就熟的在報到處,領取名牌,還有溫馨見面禮——龍鬚糖、龍眼乾與許願紅布條。

  手持紅布條的學子,大多書寫明年「更上一層樓」的願望,由父母或師長帶著他(她)們高掛在龍王、龍神邊的橄欖樹枝上,條條隨風飄揚的宏大願望,舞動在陽光下,傾洩的告白,令人讚嘆帝教成功深耕深根一個多元文化的宗教殿堂。

  頒獎典禮由吳厝國小的「雙龍慶吉祥」展開序幕,由天極行宮副主任委員蔡光舒以淺顯易懂的口語與所有的小朋友、家長、來賓,分享「涵靜盃」寫生比賽的精神與內涵。

  現場由楊靜聲、王正享二位同奮,以相聲「橋段」方式主持,活潑介紹龍王、龍神與天極行宮的殊勝法緣,當天領取「春祈禮」福包、甘露水、還有中午福宴大餐,以及下午皈師儀式等的流程。

 ●栩栩如生的畫作

 ●楊靜聲與王正享一同主持頒獎儀式

  今年頒獎人,都是「重量級」的人選,不是具有「爺爺」、「奶奶」身份者,就是德高望眾的資深同奮,經由他們智慧雙手,將一張張由台中縣政府與天極行宮管委會加持的獎狀、獎品、獎牌頒給出類拔萃的得獎人。

  這些「重量級」頒獎人,分別為:劉光魯樞機、廖光空樞機、台灣省掌院賴緒禧掌教、天極行宮前主委黃光滔、天極行宮副主委王光增、天極行宮前坤院執行長賴靜亨。

  擔任「涵靜盃」寫生比賽評審長達五年的我(楊蕙菁老師)深深體會,並想告訴大家,兒童畫的可貴,在於率真,可以從繪畫中補捉孩子的喜、怒、哀、樂各種訊息,通常畫作裡的圖像,就是孩子心理的投射,孩子的心靈常透過繪畫來解放,是一種來自內在的、神秘的聲音,所以美術創作是感知的一種意識活動。

 ●吳厝國小學童表演舞龍舞獅

  這種意識活動是人類的一種精神需求,藉由繪畫呈現另一番鮮明形相,是體驗直觀的生命體,一為有所知,二為有所好,三為有所樂,相對的即是一種了解感動與收穫。

  但是,直觀的價值一旦大人插手指導,這個自我探索的旅程就宣告結束,所以在比賽中,許多畫的很漂亮的作品,甚至超齡演出的作品,都難獲得專業評審的青睞。繪畫的技巧來自經驗,然而經驗卻來自生活,生活中有人文藝術的涵養,才能自自在在的揮灑彩筆、高高興興的玩顏色。

  十年了!「涵靜盃」寫生比賽,今年堂堂進入第十屆,天極行宮歷屆的弘教推展組、弘教處,以及坤院,共同肩負這項殊勝的藝術親和與弘教工作,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或許不少,然而透過活動的舉辦,引導四面八方的參賽者,認識 上帝的殿堂,絕對值得。

  畢竟一次次參與,就有一次次認識,相信得獎者所帶回家的,不只是獎項和天帝教刊物,而是終身受用的美麗記憶。

 ●琳瑯滿目的得獎作品

 ●天極行宮前主委黃光滔(左三)頒獎給得獎學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