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上善若水

蔡光思  2008-04-15 01:20

落實不為自己設想 不求個人福報精神

  上善若水,即是最上等的善,就像水一樣,看似柔弱卻是包容。(《新譯老子道德經》,林安梧,二00二)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若水〉:「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成道。」亦由此啟示,教誨人向水之上善學習。故能「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水從沒厭惡過它流過的任何地方,要方成方,欲圓給圓,遇小則併流,遇大則合流,逢沙則入,逢土則過,逢牆則彎,逢高則堵,逢平亦穩。但其泛則易濫成災,其雷霆之勢,更不可言喻,而若水之上善,仍在其本性。

  人心若能如上善之水,則所謂「動靜有常,剛柔斷矣。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天地恆常的自然規律,人必須去順從,謙卑就下,隨緣自在。《易經》:「謙,亨,君子有終。」實謙受益之謂。

  因上善若水,其行也自然,一切所逢遇,均能柔弱包容,逢高就下,遇淵盈滿,不言不語,不求不爭。這種不執著,無分別,無聲無息,利益眾生的上善之心,實為「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之精神。

  師尊曰:「古聖直言,在功而不居功則功成,在名而不居名則名就。」又云:「同奮要把眼光放遠,不爭今天一時之名位,要爭千秋萬世之名位。同奮之使命為救天下蒼生,肯犧牲奉獻,即能達成使命。」

  如何明察人心之善惡起念,了解人生的因果業力,在個人生命歷程中的福報德行、休咎報應等。只要轉上善若水之心念,不爭有陰德,柔弱勝剛強,有容則乃大。

  為救人救世,同奮宜效法水的精神,為和諧和平而奮鬥,提昇精神生命與宇宙共始終。

  (作者為極院樞機使者兼弘化院主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