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伏

俯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0期 » 俯伏

駱緒妙  2008-05-15 10:10

文/駱緒妙(台北縣初院)攝影/曾正高

  「俯伏」——「俯首臣服」,必須懷著非常虔敬的心境,也必須把持嚴謹的態度。

  俯伏於誰?俯伏於 上帝,俯伏於道,俯伏於己,協調自我和子體與電子體的平衡,達到天人親和的熱準。惟有深度的俯伏,生命才有改變的可能,當我們俯伏時,內心的糾結與掙扎,也才可放下。

  天帝教「俯伏禮」,目前用於:1‧朗誦「祈禱詞」 2‧昇(焚)表文 3‧誦唸北斗徵祥真經。

  朗誦天帝教「祈禱詞」的俯伏,代表希望人心復古,國運昌隆,天下太平的心願,以最虔敬禮,向 上帝祈禱。誦唸「我願伸」前,必須做出「俯伏」動作。何謂「伸」呢?「伸」,意指心念的延展、願力的抒發。所以,「俯伏」的禮儀,象徵個人心願呈達 上帝時,一種衷心祝禱。

  昇(焚)表文時的俯伏,代表用文字表達心願或事實,以最虔敬禮,向 上帝祈求或報告。當教壇儀式進行「昇(焚)表文」時,也須俯伏。表文,是表明個人心跡,陳述重大事宜,登錄無形天冊,貫通有形、無形作業。因此焚昇表文時,必須懷抱恭敬赤忱、戰戰兢兢的心,俯首跪叩。

  誦唸本教北斗徵祥真經的俯伏,則代表個人祈求心願,以最虔敬禮,向 先天斗姥大聖元君祈禱。誦唸北斗徵祥真經中,在誦完紫微星祈後,要俯伏默祝心願;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是祈求移星換斗、化戾徵祥、延生祚福、增祿添壽之無上真經,「俯伏禮」代表虔誠禮敬,祈求個人心願之最。

  「俯伏」時,掌心向上,動作要領為—「臀部儘量向後坐低,同時,上身略向前傾,雙手伸直,掌心朝上稍向前擺。當雙手觸地時,上身徐徐向下平俯,直到手肘著地及前額叩到掌心為止。」(註)

  何以「掌心朝上」?何以「前額叩到掌心為止」?是因「俯伏」,無論上達天聽,或領受加持,都應採無比謙卑與誠敬的心,稽首叩謝隆恩。

  註:參考資料:《天人禮儀手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