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又閃 重修「鐳力石」 追憶昔日 恩師奮鬥情

金光又閃 重修「鐳力石」 追憶昔日 恩師奮鬥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2期 » 金光又閃 重修「鐳力石」 追憶昔日 恩師奮鬥情

蔡光拔  2008-07-15 09:25

封面故事系列之三

撰文:蔡光拔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老同奮們,回來吧!讓我們放下層層磨考,再度擁抱師恩,回來奮鬥吧!

 ●二十年前,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工作,光翰同奮很懷念恩師

  去(九十六)年光照首席邀請我,參加鐳力阿道場巡天節接駕儀式,看到清虛妙境「鐳力石」金箔,略顯褪色,必須重貼金箔。好不容易找到原承製者—范光翰同奮,願意重新精心施工,為「鐳力石」返本還原。如今「鐳力石」又煥然一新,金光閃閃。

  為了找「鐳力石」原承製者—范光翰的下落,我特地翻開七十七年鐳力阿道場建造時,擔任興建委員會總幹事所寫日記,回想當年承製時,出自何人之手,結果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終於找到身材魁梧、個性憨厚,來自斗六的原承製者「范光翰」同奮。

 ●二十年後,鐳力石在光翰同奮巧手中,光芒重現

 ●能再著手修飾匾額,光翰滿心歡喜

  「范光翰」同奮於民國七十七年五月十七日,受命承製清虛妙境中「鐳力石」鋪貼「鐳力阿」三個大字的金箔工作,當時我提供二盞探照燈,他默默埋頭苦幹,常常漏夜工作到天亮。我曾陪他二個晚上,覺得他非常認真。他利用四個晚上工作,做完了就離開,直到今天才回來。

  二十年過去,為了再造「鐳力石」昔日光彩,我找到他後,說明原意,但一開始,他似乎沒有重操舊業意願,並說很久沒有到教院,沒面子去。我說,我四年多沒上光殿,沒打坐,師尊都沒放棄我,還派一位天醫張啟仁「正命」同奮,到我家隔壁開業,救了我的命,你算小「Case」。

  我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這段孟子的話,來勉勵他,他才回憶說,民國七十七年時,他在鐳力阿道場做了很多裱褙工作,有時也會想念師尊……,說著說著,終於鼓起勇氣,與我返回鐳力阿道場,看看昔日他親手精繪的「鐳力石」。

  「鐳力石」再度貼金工作,經范光翰同奮答應後,獲悉的賴緒旅同奮,馬上表示,要捐獻重修「鐳力石」金箔費用,讓離開帝教多年的我,感動不已。

  今年六月雨水較多,無法立即工作,回想過往,感覺重修事小,但多一位老同奮回巢,則是一件大事。很多老同奮要回來,就待機緣而已,時間一到,再推他一把,很自然就回來了。同奮們,大家努力吧!奮鬥吧!師尊在等我們回來教院,共同奮鬥!

 ●鋪上金箔的匾額,再現浩然

  註:清平殿外,懸掛師尊親筆書寫的「清虛妙境」、「鐳真炁身」長匾,本來刻上黑色字體,因不夠醒目,當初也是范光翰同奮,改以金箔鋪飾,並在七十七年六月二日午刻,由師尊完成加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