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3期 » 活到老學到老

陳敏捷  2008-08-15 11:35

撰文:陳敏捷 攝影:徐鏡喆

 ●正期班陳敏捷(左二)號稱老學生,奮鬥心讓她悠遊翰海順利結業

  鐳力阿道場「第一屆正期班」結業了!四年了,終於修完全程廿四學分的科目。我們這一班共有七位學員,其中我是年紀最老的一位,今年七十二歲。

  我們七位「合群之馬」,是非常有毅力的「好」學生,對中華文化的探討興緻勃勃,不亞於年輕人。剛開始學習時覺得有點生硬,有人曾想半途而廢,可是過了一個月後,又鼓起勇氣回來上課。

  講師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講解,可是大家都似懂非懂。要我們寫報告,上台報告心得時,我們怕上不了台,講不出來,常向講師討價還價,有時硬著頭皮上台講時,還會發抖。

  還好趙光武同奮(現為開導師)過去曾在台灣省掌院辦理「司講人員訓練班」,我受過上台的訓練,當時我最沒膽量,不敢面對麥克風,可是經過訓練後,已經敢上台講話,所以在正期班上課時,對上台發表心得一事,我是游刃有餘。

  四年學習中,有心酸,也有快樂;心酸的是,遇到課業難題,常畏縮不敢開口,也因為似懂非懂,雖然講師苦口婆心的一再問「懂了嗎?」為了不讓講師?心,我都說「懂了!知道了!」

  而大家在返家途中,你一句我一句檢討,大談上課疑難,不管誰對誰錯,我們會很開心的談論,你說不快樂嗎?這種快樂的情境,只有我們才能體會。

  時間過得真快,四年光陰轉眼一幌而過。我最佩服的同學,是林敏交同奮。平時白天她要上班,遇到週末上課日,早晨五點半就必須從嘉義開車到鐳力阿道場上課,精神奕奕,從沒睏意。

  林敏交同奮略微矮胖,走起路來不方便,別看她動作緩慢,其實做起事來蠻俐落的。每當有人哀怨時,她常說:「你們要學我,一生不去計較一切,別人對我好或壞我都接納他,所以才會心寬體胖」。

  班裡還有一位好學生,每天有空一定打四坐,學業也很棒,是默默付出,奉獻最多的一位;她是我們的副班長陳敏宣同奮,今天如果沒有她,常常從台灣省掌院載我們上下學,客氣到連汽油費都不收,給我們方便,也許我們會為了交通不便,而懶得來上課。

  還有王光綜同奮的電腦「一級棒」,他常幫我把作業圖案整理出來。年紀大的我,三十年前曾受傷,有時候重聽,如果不是陳敏屏、蔡華存的幫忙,我常會鬧笑話。

  比如,上課時,講師說翻開第十二頁,我就聽說二十二頁,常找不到頁數,都是好心的蔡華存幫我翻找。

  同學們都說我很用功,其實我因為重聽,年紀又大,只好比他們更用心,相信天下事最怕有心人;因為我不信邪,遇到越困難,我就越向自己奮鬥。

  感恩又感恩,感謝又感謝,我終於結業了!我們以歡喜的心來迎接七月六日的結業典禮。最後,我要謝謝最原始的提攜者—梁光筆開導師,他激勵我們往前走,到現在我們全班都很懷念他!

  我們班長陳正之同奮,他是香港人,個子高大近一百八十公分高,急性的很,講起話來有廣東腔調,很有意思,寫起文章很順暢,平時他都用英文,會來研讀中國文學,真是不簡單,也讓人跌破眼鏡。

  我是一個不信邪的人,難道年紀大了什麼都不做了嗎?每次遇到困難,就越向自己奮鬥!

  我的成績與班上同學不相上下,不會太差。長青同奮們,不要怕!要鼓起勇氣,向年輕人看齊,學習他們的幹勁,我們也曾經年輕過,不要讓自己老化下去!

  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的門,永遠敞開等著您們的參與,讀書會讓人增加智慧,永保青春,「老人痴呆症」不會找上您的,來吧!有福共享,不要失去美好的時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