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對的事 要起而行不要拖延

認為對的事 要起而行不要拖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認為對的事 要起而行不要拖延

王化癡  2008-10-15 09:45

撰文:王化癡 攝影:曾正高

 ●化癡同奮夫妻倆與其收養的流浪狗LULU

  我的道名—化癡(本名王資壹),民國九十五年皈師,參加第二十八期正宗靜坐班結業。成為帝教同奮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要做的「五門功課」。

  「五門功課」中,「反省懺悔」給我感受最深。因為每天反省時,是重複想一遍,從早到晚所做的事,有無對不起國家、社會、家庭、朋友?後來覺得每天大同小異,好像沒什麼應可反省的,心想不如做點有意義的善事那會更好!

  因為每日積小善,累積成月、成年,就成大善,不要因善小而不為。

  只反省有沒有做錯事?不知有無做善事?就如同只知道追求成功的方法,卻不知道為何失敗的原因?追求成功時,往往也不經意做出不應該做的事,如此一來,成功的機會就有限了!

  例如:開車踩油門時,另一腳卻踩煞車,車子能前進嗎?所以我想如果多做善事,自然而然就會減少犯錯。「反省懺悔」後,你會悟出箇中真理,以前認為做不到的事,每天做好反省懺悔後,想法會有所不同。

  有一天,我找了幾個同奮到家中親和時,聽到曾凝柔同奮說,她在收養人家棄養的流浪狗。她說,那些尚未被收養的流浪狗很可憐,缺少關愛與善心的互動,只能被關在籠子裡,亟待善心人士幫忙收養,問我有沒有收養意願?

  心想以前,因為大女兒患氣喘病,雖然她很喜歡小動物,但醫生交待家中儘量不要養動物,以免引發氣喘病。所以我不敢養任何小動物,卻也讓大女兒耿耿於懷。

  但這次我答應了收養曾凝柔同奮所說的流浪狗。在沒有皈師帝教學會「反省懺悔」前,我不可能有收養流浪狗的念頭。但現在想法不同了,因為,縱使是狗,也是萬性萬靈一份子啊!

  所以我非常願意做這件事,也由於我收養了流浪狗,女兒不再悵然,臉上浮現的盡是開朗的笑容。

  多做善事自然而然就會減少犯錯,一般人犯錯的原因就是沒有檢討自己,老是找藉口,把犯錯的原因歸咎到別人的身上。

  因為「他」怎麼樣、怎麼樣!所以我才怎麼樣、怎麼樣!都是別人的錯,從不檢討自己!天天抱怨,若有人不認同自己的看法,就把對方當作敵對的人。然後這些人,再找另一群臭味相投的朋友,聽他訴說,他們只要一碰面,就一起抱怨。

  有上述「狀況」的人,請趕快力行「反省懺悔」這門功課,相信你一定會改變想法。

  我建議同奮,對的事情,要起而行不要拖延。犯錯的最大主因,就是只想,不做。只要你認為對的事,就是好事;就要馬上行動,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當然凡事的對與錯因人而異,但只要多做善事,犯錯的機率就會降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