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一

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一

黃敏警  2008-11-15 11:15

撰文:黃敏警 攝影:曾正高

  本期教訊雜誌首度摘錄《天人日誦奮鬥真經》讀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部分內容。
  下期將摘錄《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二,部分內容,尚請期待。

 ●繼以脩。季於煉。奮鬥的輔助原則,是繼之以不斷又不斷的修煉

書摘一:

  繼以脩。季於煉。

  輔助原則是繼之以不斷又不斷的修煉。

●天帝教最大的秘密

  據聞涵靜老人有一回在親和集會中,突然面露神秘之色,笑吟吟地問起在座的同奮:「你們知道天帝教最大的秘密是什麼嗎?」

 ●本師世尊說:「天帝教最大的秘密就是有恆!」

  在場弟子於是七嘴八舌丟答案,反正什麼都有。千奇百怪的答案一個接過一個,涵靜老人只是笑著搖頭。最後他終於開口了:「我告訴各位:天帝教最大的秘密就是……」

  同奮瞪大了眼,準備聽取這個秘密。

  「天帝教最大的秘密就是有恆!」

  嗯,真是的,一點也不稀奇嘛!

  唉,老子老早講過了嘛:「大道甚夷,而民好徑。」宇宙大道看起來真的就是稀鬆平常,只有貪求速成的傻老百姓老是想抄小路走。

  涵靜老人一再對弟子耳提面命:「修道很簡單,就是『坐下去』與『做下去』兩件事。」認清宇宙真道,了然自身所擔負的使命,於是認真做將去。

  至於打坐,也絕非太極拳一類,有固定的招式可以一招一招演練。「靜坐就是靜靜地坐」,這絕不是耍嘴皮子,真的就是涵靜老人自身修煉數十年的如實心得。

  然而靜靜地坐又不等於枯坐,而是「一坐有一坐的境界,一坐有一坐的工夫」。日久力深功成,就知到底有沒有了。

  我很慚愧入道已經有了相當年歲,然而坐功至今仍停留在幼稚園階段,但偶而回想起從前初初學習打坐的狀況,勉強還能安慰自己:「好歹還是有一點進步的啦!」

  正宗靜坐班上課時,每逢集體會坐,一大群人擠在光殿打坐,坐功如何?立見真章,那滋味還真是挺不好受的。一個腦子老是轉個不停的人,打坐時偏生得「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簡直是折磨到了極點。

  於是每逢會坐我就耳聽八方,因為生性愛面子,不敢第一個下坐,以免引人訕笑。於是一聽見有人打完坐搓手,準備按摩穴道的細微聲響,我就如釋重負:「呼,終於坐完今天的苦牢!趕緊搓手下坐去也。」

  那年靜坐班結業,涵靜老人讓弟子提問。有人問:「打坐時兩腿會麻怎麼辦?」對呀,怎麼辦?心靜不下來已經讓人困擾至極,再加上兩條腿老是不肯聽話,坐不了幾分鐘就發麻,已然擾攘不安的心更是靜不下來。

  我趕緊豎起耳朵傾聽老人家的回答。

  卻見他老人家長長地歎了一口氣:「這是幼稚園的問題啊!」

  我吐了一下舌頭,唉,真是不好意思,問的人雖然不是我,可我也有相同的問題啊。

  他老人家又接下去講:「坐久了氣血自然就通,那時自然就不麻了。」

  到目前為止,我的坐功都還在近於啟蒙階段,但至少,兩腿一盤的時候,酸麻的感覺的確不再了。心思亂馳依舊是一回事,但因為勉力維持靜坐的功課不斷,到了這兩年,的確勉強有了丁點樣子。

  正因為持續有恆才是精進有成的基點,天帝教坤道同奮有幸得濟佛祖老前輩垂憐,傳授睡禪,好讓靜坐的功課不致因為每月來報到的天癸中斷。天上仙佛慈悲,不斷給予人間弟子以方便法門,目的不外乎希望人間弟子可以持續修煉,因而大成。只不知,人間弟子在受盡關愛之後,是否也能勉力以赴,不負諸仙諸佛的殷殷期勉?(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