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與亂論新生 本師思想精髓 深入第三神論 為帝教啟定位

和與亂論新生 本師思想精髓 深入第三神論 為帝教啟定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9/300期 » 和與亂論新生 本師思想精髓 深入第三神論 為帝教啟定位

編輯部  2009-03-06 09:40

天人實學研討開始收割 維生先生語重心長

資料來源:天人研究學院 整理/攝影:編輯部

  (本社訊)「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碩果豐盛,維生先生認為教內同奮對天人實學的研討,已經從長期真實耕耘,進入開始收穫的時期。

  維生先生在「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中特別提出:「本次參與的有正宗靜坐結業的第二十八期、二十九期新同奮,正說明參與的層次越來越高。同時可以感受論文發表後,參與者提問非常深入;因為問題的提出才能腦力激盪,才能提升研究的品質和成果,這是一個很值得安慰的一件事情」。

  他也在會中,提出兩個重要關鍵。第一個是屬於天人實學,第二個是當前面對春劫啟動後的事。

  他說,「過去十二年,耗費很多時間在教政改革,卸任後,兩年來有很多感受,也對自己做了個評鑑,認為在教政中所做仍有不足,要自我檢討」。

  師尊曾對維生先生說過兩句話:「恨未十年讀書,回味一日寡過」。維生先生說這兩句話,很值得他重新努力。

  所以他誠懇的表示,過去的十二年裡,在教政上他沒有盡到心,但在教義的天人實學上,花過時間深度研究,他要自我檢討懺悔,對師尊懺悔,對 上帝懺悔。

 ●光照首席好學不倦,不但專注在台下聆聽,也當起「學生」發問請益

不深研教義都是空

  最近兩年維生先生深刻感受,在傳播 天帝真道上,如果不能深度研究教義,一切成果都是負數。根據他切身的體會,他希望下次天人實學研討主題,是「第三神論」研究。

  維生先生在「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演說主要內容簡述如下:

  去(九十七)年七月「涵靜老人講座」,我們照例仍邀請北京大學教授來參加;講座中,我介紹師尊(涵靜老人)的思想,再進入到我們為什麼要舉辦這個講座。

  當我介紹師尊時,我引用師尊留下的文字,那是一九九一年他寫給鄧小平先生的一封信,他向鄧小平先生介紹自己,提到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做了些什麼事?

  我唸了一段讓大家瞭解,然後進一步介紹師尊的天人實學及他老人家的思想,我特別提到天帝教的基本精神,從師尊留下來的教義精神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天帝教終極關懷是兩句話「聖凡平等、天人大同」。

  在天極行宮平等堂的兩個大柱子上就寫著這兩句話,這就是師尊終極關懷的目標,尤其「聖凡平等」可以說是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的來源。

  這四個字是師尊的思想最重要的一個源頭,而影響「聖凡平等」最重要的關鍵基礎在那裡?在「第三神論」。

  所以,我介紹師尊的思想,先從「聖凡平等」談到「第三神論」,再介紹三個奮鬥和三個大同,我沒想到「第三神論」對台灣的教授產生很大的影響。

  在會議結束後,擔任文化大學哲學系主任兼所長姜允明教授說,你講的「第三神論」讓我們非常震撼,這不僅是一個超越時代宗教的思想,而且是一個超越新時代的哲學思想。

  這對我是個非常大的鼓勵,由此我才深深體會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帝教復興就要滿三十年了,我們都沒有人真正把這個好寶貝向整個社會介紹,不僅沒有對社會介紹,可能我們自己的同奮,也沒有在「第三神論」上真正花過時間。

  尤其,沒有確確實實的掌握「第三神論」的關鍵,那麼我們在天帝教的神學理論上仍然是虛浮的。

聖凡平等實學基礎

  所以,我深深感覺到,過去十二年來,所做的教政一切都是落空的;因為,我們沒有把握師尊思想最精華的部分-「聖凡平等」;這個基礎沒有深入研究,所有「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與「天人文化」都是虛浮的。

  沒有「第三神論」為基礎,所有「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文化」也都沒有核心、沒有立足點,沒有辦法成為改革性的宗教思想體系。

  這就是我必須自我懺悔,向 上帝懺悔、向師尊懺悔,我沒有做好這一件事,所以我很願意亡羊補牢,提出未來要加強有關「第三神論」的研究。

  師尊老人家在世的時候,他的天命受命於 上帝,直接對 上帝負責;今天天帝教所有的神職、教職及所有同奮,是向師尊負責。

  師尊在無形組織的位階是什麼?帝教總殿,才是我們天帝教無形組織最重要的關鍵。那師尊在整個無形組織裡,掌握了什麼?他掌握的是,整個春劫的無形運作。

  如果我們在無形的認知上,不能夠把這種觀念確定的話,那我們就回到了第一、第二神論去了,不能夠確確實實的掌握天帝教在無形應化的關鍵。

  這是我們要檢討思考的重要關鍵,我要真正的跪懺,因為到今天我才恍然大悟。

  去年我去了四川大學,然後到西安的西北大學,作了演講,並與一些教授們對話,然後到北京參加與北大合作的「涵靜老人講座」。在這三個地方演講,我都介紹了師尊。

  整個演講中,我發現他們對天帝教有很深刻的認識,但是這次最大的突破點,是我介紹了「第三神論」,指出「聖凡平等」、「世界大同」、「宗教大同」、「天人大同」和天帝教三大終極關懷,顯然他們對天帝教有一個重新的認識,就是以「第三神論」做核心。

彼岸關注豈可後人

  在西北大學的講座有一個教授就問,天帝教有沒有經典?我說當然任何宗教都有經典,他說「你們的經典是不是天啟的?」我說,「當然是天啟的」,他又問我「有幾部經典?」我就將每一部經典的內容介紹給他。同時他也希望能閱讀天帝教的經典,因為他要真正研究「第三神論」。

  因此,我必須特別提出,希望下次的天人實學研討以「第三神論」研究為主題。我們不要讓別人後來居上了,我真不希望大陸學者對天帝教的「第三神論」研究以後,而我們天帝教同奮對「第三神論」研究卻茫然無知,所以我很願意提出這個大的問題來。

  另外,我希望今後提論文,審查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情,我們對於道教、道家、道學,顯然沒辦法區別清楚。

  把道家的觀念,認做是道教的觀念;道家思想,認做是道教思想,怪不得人家把天帝教認做是道教的一支。因此,我們要正名,否則名不正言不順,會導致我們做的都是浪費的。

  我舉個例,很多論文討論到天人合一昊天心法的時候,顯然有一個重要的關鍵,我們還停留從道教「丹鼎派」的理論,來看天帝教的昊天心法。

  「丹鼎派」,是道教把它網羅進去的。道教本身沒有丹鼎,只有符籙,於是在《道藏》把它列為一部份。

  所謂丹鼎從內丹到外丹,第一本丹書就是《周易參同契》,是魏伯陽完成的,他不是道士,那時還沒道教,只有一些修煉的神仙家、方術家。

  真正有道教,是所謂的「太平道」;就是「黃巾賊」的太平道。有太平經才有道教,正式道教是張天師,那才是真正道教。

  到了南宋道教真正興盛,也是到王重陽那時,才開始有整體的組織。換句話說;我們在研究上需要注意,道教是把道家的源頭思想包括進去,建立成為一個道教的宗教組織,道教思想是接受了道家思想。

 ●前面兩排都是正宗靜坐二十八期、二十九期結業同奮,為天人實學研究紮下深耕深根基礎

道教道家截然不同

  道家思想不僅是單純的老子思想,孔子也是道家思想。在老子和孔子之前就有道家思想,老子和孔子屬於前期道家;老子是前期天道的道家,孔子是前期人道的道家,然後分成道家和儒家兩個體系。

  道教不等同於道家。道教神仙中有漢鍾離(鍾離權)、呂洞賓,他們都是儒生,而影響他們最深的人是陳摶;陳摶與漢鍾離(鍾離權)、呂洞賓在華山學術圈的交流,才有我們讀到鍾呂傳內丹的經典,所以他不是道教而是道家。

  把道教、道家弄清楚,天帝教就不會亂去攀附,這樣師尊的昊天心法就有根源了。所以各位同奮一定要把道教、道家區別清楚。

  另外,要特別提出的還有道學,它不是道家的。什麼是道學?道學就是宋明理學,叫做道學,從北宋時著名理學家有周敦頤、邵雍、張載、程顥、程頤諸人,稱為「北宋五子」。到了南宋則有朱熹與陸九淵,世稱之為「朱陸」學派。

  到了明朝之後有了王陽明這一系列,這一系列是什麼?是道學的傳承,今天很簡單,只要去看中國文化、中國之學的研究他們絕對沒有稱為理學,而稱之為道學。

《新境界》本師心血

  所以,我們要弄清楚道教不是道家,道學又稱為新儒家,因此學術研究時要弄清楚它的脈絡,弄清楚後天帝教就有定位了,不然永遠沒有定位。

  天帝教《新境界》這本書是師尊的思想體系,師尊他講得非常清楚,在書的前言他說,他把天帝教《新境界》這本書奉獻於 天帝為天帝教教義。

  換句話說;那是師尊心血的結晶,我們現在很多人把天人實學視作「天啟論」來看,它是有天啟,但卻也是師尊心血的結晶。

  《新境界》第一篇是〈緒論〉,是師尊他老人家自己親筆寫的,第二是〈物質的自然觀〉、〈精神的人生觀〉,是黃震遐(編按:即黃維道)和師尊兩人共同完成的,裡面大部分是師尊寫的。

  我們要曉得〈物質的自然觀〉是天帝教宇宙觀,〈精神的人生觀〉是天帝教生命觀,而值得注意的事項是在那裡?就在最後的結論,那一部份?就在〈和與亂〉、〈新生論〉。

  天帝教天人之學的理論就在那裡面,這是師尊的思想,尤其〈新生論〉,它與前面完全是分割開的。我們很多同奮只讀前面、中間而沒看結論,那才是他的哲學思想體系。

  〈新生論〉,可以找到師尊思想的源頭。它提到物理、天理,這是天帝教探討宇宙境界所建立的兩個名詞。所謂物理、天理,就是所謂自然律、自由律、神律、各種律。物理跟天理之間的兩個部份,其間的思想體系,都是師尊自己親筆寫的。

  「去私心、存天理」那裡來的?道學來的,是宋明理學所延續下來的。

  師尊談「心」都是宋明理學的觀念,所以我清楚的讓各位了解,師尊這些思想體系是怎麼建立的,如果我們沒有看清楚的話,永遠不了解天帝教,天帝教的基本精神永遠罩不住。

  所以,師尊在整個天帝教講「和」;《新境界》中的〈和與亂〉,是我們這些思想體系的核心部份。

  各位同奮,一個宗教沒有把哲學思想體系~教義,弄清楚的話,我們慚愧做 上帝的信徒。

  我們修持的心法是「天人合一」,從那裡來的?從那裡產生的?是張載的《正蒙/乾稱第十七》,他的文詞這樣講,「儒者則因明致誠,因誠致明,故天人合一。」

  他說,因明致誠;什麼是因明致誠?因為我瞭解的道,我用我的誠,實實在在去做,所以我更能瞭解道。唯其通過理入,然後進入行入的兩條路線,就可以達到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來自 上帝

  我們的「天人合一」是三個部份,都是來自 上帝的。

  第一個部份「昊天心法」,各位同奮去看《師語》有關靜參部分,師尊說是通了天眼從 上帝那兒來的,這是昊天心法。

  第二部份是靈陽真炁,是從 上帝那兒來的元炁。

  更重要的是,第三部份的救劫封靈。救劫的封靈是 上帝封的,我們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天帝教,與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來自於 上帝的真道,所以宇宙大道是 上帝的真道。

  這個大道,在我們修持上的昊天心法,來自於 上帝所加持的靈陽真炁,最後我們可以突破,獲得 上帝的封靈; 上帝的封靈,是要通過你救劫之後,才能夠有;培功立德,最大的功德是救劫,而不是小乘的自我自了。

  如果你老是在肉體上下功夫, 上帝是不會給你封靈的,就看你怎麼救劫了。劫,是師尊講的「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救劫,需先救劫再救心;先救心,再救人,才是真正救劫的工作。

  今天在座的各位救劫使者,我們如果掌握不住這一點,你沒有封靈的,元神修得再好,仍然得不到封靈正位。

  封靈是什麼?就是《鍾呂傳道錄》裡面講的天仙、大羅金仙。地仙、神仙要得到 上帝的詔命,才能夠成為大羅天仙。所有的地仙、神仙都要等到九月九日黃榜公佈出來,看到自己努力奮鬥的成果,才能獲得封靈。

  但是,天帝教同奮只要好好救劫、救心,就會得到封靈了。尤其,我們要好好的救自己,如果連自己都救不好,怎麼去救人!

  所以,我要非常清楚在這裡提出來,如果我們掌握不住這一點,所談的都是空論。

  天帝教的救劫是救心、是救人,這才是天帝教的好同奮。各位同奮春劫啟動後有四個變化:一是物化、二是暖化、三是異化、四是惡化,我們救劫要由自己先開始,真是救不完的劫呀!

  最後,希望同奮日行一善, 上帝會照顧你的。多用語言佈施、幫助、鼓勵自己的家人,鼓勵周遭朋友、同奮、親人,誠誠實實的勤儉建家、勤儉建教、勤儉建業。

  編按:近年,維生先生致力為天帝教而筆耕,並鑽研教義,發揚前所未發之真理,見證前所未見之箴言,用心良苦。「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閉幕式,他鏗鏘有力的陳述,窮究「天人實學」應有的為學之道,發人深省,但他謙虛婉辭披露任何文字或身影;夫子高風,令人欽佩!編輯部為讓全教同奮,有機會再恭聆先生教誨,特地整理刊出,以賞同奮,並向維生先生致上最虔誠的敬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