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神的新認識 「第三神論」

對神的新認識 「第三神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1期 » 對神的新認識 「第三神論」

呂光證  2009-04-15 09:55

專題撰述:呂光證 攝影/翻拍:王乾原

  編按:天帝教今年一月舉辦「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圓滿閉幕後,餘音繚繞,諸多讀者致電期望深入瞭解天帝教「第三神論」,本社為從人願,特請鑽研此學有成之大德們,專題闡述,以饗讀者。首篇由天帝教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主任呂光證同奮撰述。

神存在否各有立論

  世上到底有、無神的存在?

  「有神論」者或出於宗教信仰,或囿於民俗文化,或源自個人超越苦難之冀求,而堅信世上的確有神;「無神論」者或鑑於科學萬能,或篤信理性力量,或反對迷信盲從所帶來的愚昧歷史,從而堅信神只是人類心理的反射,為人類之幻想。

  按照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的觀點,其實「有神論」者、「無神論」者都各有其立論基礎,都有其觀察、思考、體驗的真確面相,這種承認雙方「各本已知之理」的寬闊理念,吾人可以用下列比喻說明。

  如:一架客機從台灣飛到紐約,準時出發,歷經亂流還能準時、安全抵達目的地。

  「有神論」者著眼於機長臨危不亂的修養,熟練穩定的駕駛技術,於是逐漸誇大機長之功,形成崇拜、權威、篤信的宗教文化,甚而宣稱機長具有萬能力量,背負吾人跨越汪洋⋯⋯。

  「無神論」者則鑽研於飛機引擎之探討,研究噴射效率、機翼結構、流體動力等自然法則,於是乎宣稱無須「機長」這假設⋯⋯。

  然而事實是,須有機長以其豐富經驗,應付各種突發事件來調控飛機,也需要有燃料之供給、引擎之運轉、機翼之浮力作為載具,乘客才能安全、準時抵達目的地。

  既要有自然法則之力量(「無神論」主張),又要有某種運用自然法則之智慧(「有神論」主張),不偏執一端,人類才有今日飛航文化,比諸古代神仙騰雲駕霧、遨遊四海之能事,吾人何嘗不可以說今日人類文明是另一種「神話」呢?

涵靜老人思想核心

  「第三神論」打開「大經」~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之門,欲深入了解本師涵靜老人思想核心,甚或與中華文化儒、釋、道三家及西方科學、哲學、宗教學會通,都必須要從研究「第三神論」入手。

  「第三神論」也是驗證「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之標的,欲實修昊天心法急頓法門,與原靈常相親和,立地修煉封靈,為搶救末劫而努力,必然也要有「第三神論」的內在證驗。

  「第三神論」有二大基本內涵,其一是相對「第一神論」、「第二神論」而言;其二是就宇宙生成演化的次序而言。

第一個基本之內涵

  「第一神論」是對神的第一種認識,認為所有的自然現象,如:風、雨、雷、電、火山、地震⋯⋯等,都是神的創造,人類要避免自然災害,必須要祈求神。

  「第二神論」是對神的第二種認識,認為人類的禍福、順逆、救贖與懲罰,都由神來審判、決定,因此人類要避禍趨福,想要解脫、幸福,必須禮拜神。

  「第一神論」與「第二神論」都是一種「唯神論」,以神權為至高無上,神權萬能,因此人類不能得罪神,要服侍神、仰賴神、榮耀神、歡喜神,所謂「上干天怒,則災難迭至;上得天心,則大罪可赦。」

  許多人認為現代科學發達,理性昌明,此二種唯神論已經不復見,其實大謬不然。由於近四百餘年來,科學高度發達,物質文明遠超過精神文明,人類身心剝離、人我疏離、心靈苦悶,因此許多唯神論蔚為風潮,或寄託於民俗信仰,或委身於傳統宗教,甚至蛻變為渴望外星人的拯救⋯⋯。

  以天帝教而言,「第三神論」之信仰亦未深入同奮之心,許多同奮誦誥、祈禱之心態,仍以功利取向,希望有求必應、無感不靈,基本不脫「第一神論」、「第二神論」的唯神信仰,其情可憫,其理無稽,天帝教教義認為「皆幻想也」。

  「第三神論」是對神的第三種認識,是本師在西嶽華山白雲深處,「上接清虛之氣,溝通天人文化,下貫涵靜之體,闡明宇宙真理」,以天人合一之修持,佐以天人交通之管道,配合天上清虛真人、崇仁教主(神)之先天智慧,結合人間科學、哲學、宗教之後天理論(人),神人一體合作闡發的觀點。

  因此,吾人不願將之稱為「唯人論」、「人本論」,以與「唯神論」相對,這容易陷於偏執兩端,吾人寧可稱為「神人論」或「天人論」,取其「神者人也。人為靈之基,聖乃人修成,神聖無足畏懼,仙佛原非尊高」、「天非純粹的天,人非純粹的人」之意,維持天帝教教義「天人一體」的一貫洞見。

神權主在媒介調和

  「第三神論」的核心觀點如下:

  一、承認人之上有神的存在(註1)。

  二、神權非萬能,而是「媒介」與「調和」。「媒介」指神在宇宙之「體」(指道源、自然、 上帝)與宇宙之「用」(指各種生命包括人)間作「媒介」,故神亦受自然法則之支配;「調和」是指神可以運用自然法則來達其目的,越高級的神所受支配之自然法則越少,意味著祂超越的自然法則越多,可資運用的自然法則亦越多,最高級的神即為 上帝; 上帝是「調和」自然法則的最高執行者。

  三、人與神本質上無差異,只有程度之不同而已。人類不及神者,「修養」、「智慧」二者不及也。

  四、人只要提升「修養」與「智慧」,即可晉升為神,可運用更多自然法則創造更高文明。

  試想,現代人若突然時光倒流,回到漢朝,駕駛直升機騰空而降,手機、電腦、望遠鏡隨身配備,漢朝人豈不大驚,咸謂神仙降臨,崇拜不已?

  簡單說,人類發展科學技術,利用對自然法則的了解,運用而創造今日輝煌文明,某個程度來說,人類已是神。

  只不過人類是痛苦的神、偏執的神,何以這樣說呢?因為人類只發展「智慧」而未發展「修養」,偏重於物之研究,忽略心靈修養,甚而物化心靈,走入歧途。

  「第三神論」的宗教觀點,不但不反對科學,還承認科學對運用自然法則之成就,唯指出其不足處、偏頗處在於「心物各走極端」乃至「唯物」,因此「第三神論」致力發展「修養」與「智慧」並重的新科學觀,一種身心交相組合運用的「新科學」!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中,說明什麼是「第三神論」

第三神論式的祈禱真義

  既然「神者人也」,是否意味著毋須祈禱?乍思之下,似乎有理,仔細深思,實又不然,前面說過,如果出於恐懼、功利之心祈禱,而冀求神來解決吾人困境,這是「第一神論」、「第二神論」的幻想。

  本師在上課時,常強調祈禱是「學習仙佛(神)的精神」,當吾人在誦持《廿字真經》時,即在學習廿字主宰的精神,以廿字為圭臬,「自願懺悔」,故能親力上達,引來廿字主宰和力,親和力交感,大放光明,此種善之能量,可以幫助地曹陰靈得渡超拔,可以福祐人間祝福對象善善不息。

  又比如誦持「皇誥」,即在學習 上帝心懷萬性萬靈,即老子講「天地之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的精神,所以本師強調,誦唸「皇誥」要秉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一心一念為蒼生,自然陽電充溢,親力透發,引來 上帝和力相應,親和力交感,陽電充滿太虛大空,掃除陰霾暴戾之氣,天災人禍化解於無形。

  「皇誥」之所以能夠救劫,道理在此。

  這種運用親和力(註2)之自然法則而祈禱的行為,是標準「第三神論」式的祈禱,大則為天下蒼生,小則為自己,都不出「自助天助」的基本「天人觀」、「神人觀」,既無絲毫迷信盲從成份,又無科學劃地自限之弊端,當為日後科哲學家、宗教家所致力探討。

第二個基本之內涵

  「第三神論」第二個基本內涵,是就宇宙生成演化的次序而言。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說:

  一、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

  二、自然為自然本身所創造。

  三、物質為自然所凝成。

  四、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

  這裡講的「自然」指的是道源,是宇宙本體;「物質」指的是生命,其二大基本構成原素為「和子」(註3)與「電子」(註4),交相組合成各種動、植、礦物與人類。

闡明宇宙生化次序

  宇宙生成演化的順序,先是「自然」在洪濛未判之際創造了自己,然後凝(註5)成「物質」,「物質」進化後蛻變為「神」。故「神」是生命形式從「自然」到「物質」再進化而成,順序為第三,故曰「第三神論」。

  「第三神論」揭櫫的宇宙生成順序,大異一般人想像:人由神所降生。反倒是人直接由「自然」凝成,而神卻是人進化而來。

  了解這一觀點,就不難明白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明指神之境界由人所造成,魔之境界亦為人所造成;靈界中神魔之爭決定於人間善惡孰勝,也不難理解許多宗教學者懷疑神是人創造的原因了。

  各種動、植、礦物既皆為「自然」所凝成,本體相通,表現不同而已,而人為其中生命型態較高之存在體,與其他動、植、礦物根源一致,故曰「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之生命」。

  正因本師以生命為其宇宙境界的最高指涉,方有「以自然為宗,以無為為法」之心法,行搶救三期末劫的「急頓法門」應世,了解此點,也才能更深刻體會天帝教為何要重來人間之大事因緣。

天人大同獨特主張

  三期末劫是宇宙生成順序中的必經過程,和歸於亂,亂中復又生和,如旋和系一般生滅循環,然此生滅循環並非如大圓般回歸原點,而是如螺旋般不斷前進,故名旋和。

  三期末劫分為「行、清、平、春、康、同」六階段進行;所謂「同」有三進程:聖凡大同(一般說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

  吾人特別提醒的是,天人大同與天人合一不同,前者是全體人類的,後者是個人的,這是天帝教極特殊之主張。

  回顧「第三神論」指出「神是物質進化之變相」,既曰進化,便知此乃自然趨勢,猶如三歲小孩只要正常生長,自然會進入青春期、壯年期;也就是說,全體人類若秉持自然之道,順應而生,自然會成長為神,無需特殊機緣,無需努力修持,只要不違自然即可。

  但諷刺的是,人類自有歷史以來,最大的悲劇恐怕就是違反自然之道,釀致今日局面。

  由此以觀,神非但不是幻想,且是真真實實人類進化之過程,「天人大同」之說,便是要求人人具有神之修養與智慧,天人一體,一方面建立起高超的精神文明,而與高度空間的真人、神人溝通來往,一方面建立起高度物質文明,與外星球智慧生物接觸,開拓生存空間。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曰「全宇宙之大同」,與一般說的天堂、極樂世界固不相似,就是「建立天堂在人間」之說,也不足描述天人大同那種聖闕相攘,極樂逍遙的境界。

  〈大同歌〉裡「氣貫星球息息通」、「星雲燦爛永虛空」二句,可以供吾人吟詠體會。

自然運行真理是從

  以上簡述「第三神論」兩大基本內涵,希望在盲目、迷信的唯神觀點,以及駁斥神話、強調理性至上的唯人觀點中,走出一條不自欺的路,創造一種新的宗教文化:既非杳冥,亦非神權,而是自然運行、真理是從的務實境界。

-------------------

註:

1.參考天帝教教義《新境界》~〈靈的境界〉一節。

2.類似科學電磁力交感之原理,科學尚未發現。

3.天帝教教義《新境界》認為,「和子」是構成靈魂的粒子。

4.天帝教教義《新境界》認為,「電子」是構成肉體的粒子,與科學之電子名同義異。

5.「凝」字,蘊含著物質是自然之小結構,自然是物質之大結構的觀點,更確切的說,是體用關係,為天人合一說奠立理性基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