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天籟心神雀躍 靈覺提升有益實修

聆聽天籟心神雀躍 靈覺提升有益實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1期 » 聆聽天籟心神雀躍 靈覺提升有益實修

王光娛  2009-04-15 10:05

「音樂才子」王光娛談聖樂創作心路

口述:王光娛 整理:天人親和院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九十八年「第一期天人親和體驗營」,於三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天人親和院特別邀請仍在接受醫院治療的王光娛同奮講授「修道與音樂」,並整理講課內容以饗同奮。
  編按:王光娛同奮日前因病住院,與其私交甚篤,遠在大陸的趙光武開導師獲悉後,以天帝教人才濟濟,王光娛同奮屬「音樂才子」,因此急電台灣省掌院功中心副執事王敏增同奮,為其進行天人炁功服務;王敏增同奮痌瘝在抱,常常趕赴醫院為他進行療,還專程上光殿聲聲祈禱;王光娛同奮的高堂~賢秀同奮,更頻頻施以天人炁功,愛子心切的摯情,令人動容。大家為帝教留才子的慈心,今借《天帝教教訊》一角披露,盼王光娛同奮再接再勵製作更多、更好的天人樂章。

 ●音感十足的王光娛同奮

半生許樂荒廢修道

  我今年五十四歲,我將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音樂製作上,至今逾三十年,但是若談修道,那就很慚愧,因為我投入的時間太少了!

  我先與大家談一談我製作音樂與參加天帝教之因緣。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熬夜,年輕時尚能撐得住,可惜歲月不饒人,有一天終於倒下去了,有一位朋友便鼓勵我去學靜坐。

  我就這樣報名參加天帝教正宗靜坐班第九期先修班,當時規定要先誦滿「皇誥」十萬聲,才能參加正宗靜坐班,我依照規定,第一次進入光殿誦誥覺得暈頭轉向,趕緊衝出來翻吐。

  當時不了解這是在排濁氣,心想,為何修道是這般模樣?但為了遵守承諾,我仍然繼續誦誥,等到與師尊面談時,才誦滿七萬聲,但師尊網開一面讓我參加了。

  當時,有些人,師尊是拒收的,師尊對他(她)們說:「你(妳)因緣未到,即使來上課,也無法結業的」。

  我上正宗靜坐班之際,適逢師尊九十大壽,那時全省共有三百八十多名學員,集中在天極行宮大同堂上課,大家決定每一班都送師尊一份賀禮,台中班便要求我寫一首曲子獻給師尊。

譜曲祝賀師尊嵩壽

  雖然寫曲子對我而言不是難事,但是這個任務對我來說太艱鉅了,可是又拒絕不了,後來我決定譜出〈師恩頌〉。

  這個想法是因上課期間,我被師尊一位九十歲老人,聲如洪鐘的氣勢給震撼住了,而且每日為我們上課,很辛苦!

  這首曲子,在師尊九十五歲證道時,趙光武開導師請我將其編曲、錄音,這就是現在大家所聽到的〈師恩頌〉。

  當時,我在教院聽到同奮們唱誦〈上帝聖誥〉時,把一首原本應該莊嚴肅穆的聖樂,唱的不整齊,有損莊嚴形象,就我一位音樂製作人的習慣來聽,實在是無法接受。

  於是,我將〈上帝聖誥〉譜成曲子,協助大家能唱誦得更好!可是,接著就發生一連串的怪事,當我進入錄音室準備開始工作時,一向使用順利的昂貴機器一直出問題,半夜將工程師找來,好不容易修好了,可是問題依然層出不窮。

錄製聖誥惡鬼剃頭

  就這樣,折騰了好幾晚,終於錄製好了,可是當我回到家中準備洗頭、洗澡,卻發現,頭髮一把一把的掉落,掉落處之頭皮無毛細孔,我很緊張,人也因之破相了。

  朋友們幫我介紹很多中醫、西醫,而中、西醫的診斷結果不同,且我也沒有時間去接受頗費時間之診療。

  有一天,有位同奮看我這般模樣,實在是看不下去了,便我替我寫了一份報告呈給師尊。過了一陣子,師尊便在鐳力阿道場召見我,我很緊張;師尊看著我一語不發,盯著我看至少一分鐘,看的我很不安、好緊張,這一分鐘對我而言,彷彿一世紀之久。

  終於師尊開口說:「天上搞錯了,人間也搞錯了,你自己回去好好想一想,好了,沒事了,你可以走了!回去後,上光殿叩謝!」

  師尊這席話,聽得我一頭霧水,但是我回去後,還是上光殿叩謝。過了幾日,有天早上洗臉照鏡子時,突然發現頭髮長出來了,毛細孔也恢復了。

  但是長出的是白髮,心中訝異不已,不需吃藥,只要見師尊一次就好了,讓我覺得師尊真是高深莫測!

上帝聖誥流傳人間

  師尊後來指示我,於六月二十八日樞機、開導師會議中做報告,說明為何要製作〈上帝聖誥〉聖樂,當我說明完畢後,全場幾乎百分之九十九點五都反對。

  他們說,神聖的聖誥怎可如此製作,版權呢?萬一流出去怎麼辦?等大家都講完後,師尊大拍桌子說:「你們講的道理,我聽不太懂,版權是誰的?版權就是 上帝的,還有版權之爭嗎?我以天上人間二位首席使者同意這件事,散會!」

  就這樣,〈上帝聖誥〉的音樂帶,從此誕生了,並送到各教院廣泛使用。

  「皇誥」早年也沒有製作音樂帶,在鐳力阿道場的天人交通曾接獲無形指示,以C調唱誦「皇誥」,但C調太高了,後來天上知道太高了,改成降B調,仍是太高。

  再討論後,改成降A調,我雖覺得仍不妥,但是還是試作音樂帶,全省教院聽過後,還是覺得太高,後來又經過一番溝通,最後用G調定案,就是現在各教院播放之音樂帶。

心靈音樂端靠靈感

  我皈師天帝教後,作曲才開始改變方向,以前只作歌星唱的曲子,後來就開始做宗教音樂與心靈音樂。

  天帝教辦第一次秋祭法會時,趙光武開導師請我負責音樂,我心想,法會不就是唸唸經、拿香拜拜嗎?要作什麼音樂?而且他沒有給我任何指示,我心中也無任何概念,所以實在無從下手,也就沒將此當一回事。

  沒想到,不久,當我回新竹途中,在轉向交流道時,突然腦中出現靈感,我知道要如何寫了,心中很高興,知道可以交代工作了!

  回到台中後,我便快馬加鞭,將「上香」音樂寫完;司儀誦唸「行上香禮」,配一小段音樂,司儀誦唸「初上香」,再配一小段音樂,司儀誦唸「亞上香」,再配一小段音樂,司儀誦唸「三上香」,再配一小段音樂。

  經大家同意此架構後,才進行譜曲,試聽後,也獲得大家認同,有同奮告訴我,配樂還真有法會氣氛呢!

  用了一段時間後,維光樞機問我,「上香禮音樂可以改變一下嗎?」大家現在所聽到的,已經是第二個版本了!

修道樂教相輔相成

  修道與音樂是有很大關係的,要作心靈音樂,就必須要修道、修行、要用功,其實,不論從事各行各業,修行一定有好處,一定對工作有幫忙。

  當我改做心靈音樂、宗教音樂時,以前音樂圈的朋友都笑我,你作這類型音樂,不會想睡覺嗎?我那時其實已經了解心靈音樂不是如此簡單,不是腦筋可以想出來的,靈感很重要,因為那是來自「心靈之音」!

  以前覺得坊間辦法會是製造噪音,後來才知道,那是因為坊間唱的不正確,真正的梵音是很美的,用心聽,全身細胞都會活躍起來!懂得唱梵音的人,不僅能顯現旋律之美,就連提氣不換氣之長音,都能感受到高難度之吟唱功力!

  後記:課堂講說後,光娛同奮播放他的作品「祭祖大典主題曲」~「離垢」等給學員們欣賞;學員們欣賞後,各個讚嘆彷彿天籟之音,心神為之雀躍,心靈為之感動,他說,這是天帝教同奮的特質,靈覺很敏銳。
  他強調,自己皈師帝教後,才知道靜坐的好處。天帝教同奮若持續奮鬥,那種感覺是難以言喻的,也只有自己才能體會得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