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胞聯合祭祖 慎終追遠 省思傳衍重振古德 澤蔭子孫

四海同胞聯合祭祖 慎終追遠 省思傳衍重振古德 澤蔭子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1期 » 四海同胞聯合祭祖 慎終追遠 省思傳衍重振古德 澤蔭子孫

詹敏悅  2009-04-15 10:15

撰文:詹敏悅(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
攝影群:許鏡授、蔡光拔、蔡光貧、王乾原

 ●祭祖大典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擔任主祭官

  「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於三月二十一日在天帝教天極行宮道場隆重舉行,今年主祭仍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擔任,而活動再度結合「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成為文化系列活動之一,意義非凡。

  祭祖大典,在年年比賽都獲得優勝成績的「兩廣拳兒醒獅團」暖身後開場。

  今年祭祖大典,依舊仿效祭孔大典儀軌,分為迎神、初獻、亞獻、三獻,最後是送神及賜福。所有儀式皆依明朝古禮進行,莊嚴隆重;祭器、服制無一不考究,並由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指導進行。

 ●江光節樞機(最前面右)將「福」屏高舉後打開,象徵將祖德與福祚綿衍傳遞

  主辦單位除中華天帝教總會外,另包括中華倫理教育學會、中華民國禮樂學會、台中縣文化局等;協辦單位則有世界宗教徒協會、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等二十一個單位。

  還有各地區同鄉會、文化團體、國內各大宗教團體、以及美加地區歸國華僑等,總計約一千五百人參與。這是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年,將天人大同堂一樓、二樓的座位都坐滿了。

  今年主祭兼初獻主持者,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亞獻主祭者,為天主教豐原天主堂主任神父鄭文宏蒙席;三獻主祭者,為身兼台中縣副縣長與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理事長的張壯熙先生。

  此外,各界代表上香,由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總會長張世飛、台灣地區全國各省市同鄉會秘書長馮撼山,以及特地從美國趕回來的美國加州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協會會長孫傳善先生同時上香。

  賜福禮,象徵祖先對後代子孫之庇佑,將祖德與福祚代代傳遞綿衍,儀禮由天帝教年高德劭的《天帝教教訊》社長江光節樞機使者,以一「福」屏,傳遞給青年代表陳大孚,別具意義。

  最後,送神禮,仍是由張副縣長主持,為整個祭祖活動圓滿之總成,包括行禮、送神、望燎、閤扉等儀式。

  這項大典在台灣地區已辦理三十四屆,歷年輝煌之成就,早為中外熟悉,各界肯定。

  「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乃我中華民族最珍貴倫理精神,今日經濟科技掛帥,人心追逐聲色貨利,傳統倫理式微,社會亂象紛起之際,祭祖大典實有喚醒人心、重振古德、改善社會風氣作用。

  主辦單位說,祭祖大典不是嘉年華會,不是熱熱鬧鬧的玩一天;祭祖大典具有恢復倫理道德的社會教育意義。

  它讓現代失根的人,追本溯源,尋找「我從那裡來?」,並緬懷中華民族列祖列宗開物成務的艱辛,期能留下寶貴精神與物質澤蔭子孫。

  我們坐享其成的這一代,應該思考遺留什麼給後世子孫?中華民族若能這樣代代省思傳衍,才是舉辦祭祖大典真正意義所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