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食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夏季養生食譜

游念慈  2009-05-15 09:40

  編按:為配合天帝教推出「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課程,《天帝教教訊》本期起,每期報導一篇當季養生餐,希望結合食補與靜坐,真正達到養生目的。

  夏季氣候炎熱,陽氣很盛,是新陳代謝最旺的時期,為了適應炎熱氣候,皮膚會張開毛孔讓汗液流出,藉此調節體溫。

  濕邪為夏天最常見的病症,溼氣如侵犯脾胃,會造成腹脹、胃口不佳、大便稀搪、四肢冰冷、水腫、身體困倦笨重、頭重、節骨酸痛、濕疹等。

  所以夏天要防風邪、健脾、利濕、保護心臟功能,飲食應轉為清淡。不妨食用茯苓、薏芢、四神、魚腥草、絲瓜、苦瓜、冬瓜、荷葉、竹筍、玫瑰、綠豆、核桃……

  尤其,要特別注意腸胃型感冒或熱傷風類的外感,並預防肥胖,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夏季蔬果

  蔬菜:辣椒、瓠瓜、絲瓜、苦瓜、冬瓜、菜豆、蘆筍、茭白筍、顠瓜、小黃瓜、大黃瓜、佛手瓜、龍鬚菜、山蘇、竹筍、莧菜、空心菜、地瓜葉

  水果:桃子、李子、櫻桃、木瓜、蓮霧、桑葚、葡萄、西瓜、鳳梨、芒果、荔枝、龍眼、檸檬、釋迦、百香果、火龍果、紅棗

  (資料提供:台中市一品園天然蔬食有機生活館)

 

食補:四神絲瓜湯

功能:潤膚消暑、清熱解毒

材料:

  嫩薑20公克

  絲瓜600公

  四神湯藥包(山藥、茯苓、薏芢、蓮子、芡實)1包

  1包枸杞10公克

  鹽少許

作法:

  1.四神材料洗淨,加入1000c.c.的水,煮至所有材料鬆軟。

  2.嫩薑洗淨,切絲,絲瓜輕刮除外皮後切塊狀,連同薑絲一起放入四神湯中,燒煮約5~6分鐘,最後加入枸杞及鹽拌勻即可。

特性:

  絲瓜有防止皮膚老化、美白的維生素B1與維生素C,能保護皮膚、潔白皮膚、消除斑塊,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有「美人水」之稱。

  平時飲食多吃絲瓜,對調理月經不順有幫助。絲瓜性味甘平,具有清熱涼血、解毒通便、去風化痰、潤肌美容、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等功效。

 

 ●龍鬚菜纖維素豐富

 ●鳳梨酵素多,是極佳的水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