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大研修不用擠破頭 好處說不盡去了就知道

到北大研修不用擠破頭 好處說不盡去了就知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到北大研修不用擠破頭 好處說不盡去了就知道

郝光聖  2009-05-15 09:45

口述:郝光聖 整理:編輯部 攝影:楊緒踴
口述:郝光聖 整理:編輯部 攝影:楊緒踴

  我今年六十三歲,到北京大學研究所讀了兩年書,我這般年紀還照樣去讀書,所以只要「有心」讀書,不要在乎年齡。

  天帝教與北京大學「哲學系」學術交流計劃,是維生先生歷經多年爭取的,難能可貴;這項計畫通過後,我馬上報名參加,毫不猶豫,為的只是想再重拾書本。

  大家先不要給「哲學系」唬到,其實「哲學系」不像外面說的那麼難。「哲學系」就是把本來簡單的複雜化;本來聽得懂的,講得大家都聽不懂了,那就是哲學了!(現場哄堂大笑)

  不要怕!我本身是學音樂的,哲學跟音樂八竿子打不著。但我本身對哲學有興趣,所以只要「有心」絕對沒問題。

  剛到北大時,別人問我,「你是北大的老師嗎?」我說,「不是,我是學生」,對方說「不像啊!」,我說,「就有這麼老的學生!」

  北大形形色色,裡面有洋和尚、洋尼姑,還有基督教神父、牧師,中國出家人也很多,都在默默讀書,十分難得。

  天帝教在維生先生的努力下,為大家開闢直接進入北大讀書的路,當地同學曾表示,「我們打破頭都進不了北大」。

  北大過去是世界排行第十四、亞洲第一的學府,現在因為時代環境不同,往後移了些名次。但目前為止,北大「哲學系」還是全大陸的第一名,所以有機會到北大讀「哲學系」是非常榮譽的事。

  在北大生活非常經濟;北大有一百多個餐廳,像台灣「悠遊卡」一樣,學生有這張卡,吃飯的時候,刷卡「嗶一聲」就扣錢,但要先繳一百塊(人民幣)儲值在裡面,若想吃大餐也不過十多塊錢而已。

  住的方面,由北大幫大家安排,在海澱體育場,有一個招待所,號稱「兩星級」,收費兩百四十元(台幣)一個晚上,兩個同學一起住很實惠。

  坐公車,也是買張「悠遊卡」即可,約四毛錢(人民幣);買衣服,到菜市場買,超便宜,一百塊(人民幣)就可以買到很漂亮的衣服。

  晚上的話,就更多去處了;北大有個「百家講堂」,一些名人,如:連戰先生、李敖先生曾在那演講過,而美國出名的交響樂團、合唱團,舉凡各地來的,只要在北京演出,第一場一定要在北大表演,先逢其盛很不錯!

 ●郝光聖樞機使者在美弘教不遺餘力

  北京大學裡,一場交響樂團平常二十塊(人民幣),最多三十塊(人民幣)。在台北的話,兩三千元(台幣)看不到一場音樂會。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去看,若沒有表演節目,也會播放電影。

  北大上課從來不點名,但有一個原則,一定要參加考試。到北京大學讀書,更沒有年齡限制。

  由於目前天帝教推薦去北大讀書的學生不夠,北大不得不把我們跟當地的董事長班擺在一起上課;上課時我們會喊起立、敬禮,北大的教授都嚇到了。

  他們說,「這邊的小學,都快沒有起立、敬禮……這些了,居然在研究所裡有這些」,我們跟他們講,天帝教相當注重尊師重道,結果北大教授和同學對我們非常敬佩。

  日後如果我們學生多的話,可以在台灣開班,北大教授們可以直接飛過來授課,我們不必兩個月就去北大一次。

  有意參加的人,可詢問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學院教務處教務長胡緒勵同奮,電話:049-2898-446

  編按:郝光聖樞機(正宗靜坐班第五期結業,民國九十一年晉升天帝教樞機使者)目前擔任美國教區公署的副主任開導師與中華天帝教總會副理事長,也是內政部宗教諮詢委員及僑聯總會的顧問。他是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道學研究所第一屆的班長,為了鼓勵後進讀書,最近分別到各地教院宣導與北京大學學術交流成果,是「活到老,學到老」楷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