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入世傳愛人間 「天帝教」見聞錄

積極入世傳愛人間 「天帝教」見聞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2期 » 積極入世傳愛人間 「天帝教」見聞錄

張麗  2009-05-15 10:35

撰文:張麗 攝影:王乾原

  編按:陜西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碩士生張麗小姐,通過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深造研究獎學金」的申請,以《李玉階早期宗教哲學思想研究》為論文題目,於去年十月來臺兩個月,進行論文資料的收集。
  張麗小姐直觀感受天帝教的人、事、物,並以客觀的態度研究考察天帝教,半年來魂牽夢繫鐳力阿道場,體悟「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堅定信念,她的見聞感受頗堪玩味……

 ●「清虛妙境」,張麗認為是天帝教神聖無比的地方

論文研究「天帝教」

  我與天帝教結緣,是因為寫畢業論文。因為老師的建議和對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我的畢業論文決定以「天帝教」為研究題目。

  從最初的瞭解中,得知「天帝教」與傳統文化有極深的淵源,有著很強的入世性,但紙上得來終覺淺,經過幾個月的準備後,我終於踏上了臺灣寶島,準備對「天帝教」作一番實地考察。

  負責接待我的是一位開朗隨和而又幹練的女子,道名:靜換,我叫她靜換姐姐。幾番輾轉後,我們終於到達了「天帝教」的行政中樞所在地鐳力阿道場。

  這裏群山環繞,綿延起伏,滿目青翠,大地母親容顏未老,鐳力阿道場就靜靜地躺在她溫柔的臂彎裏。在鐳力阿道場,通過多方接觸,使我終於得以一睹「天帝教」的廬山真面目,讓我留下了難以抹滅的記憶。

呵呵一笑解千愁

  抵達鐳力阿道場沒幾天,前任首席使者維生爺爺請我吃火鍋,席間談到來臺之前,印象最深的就是電話裏靜換姐姐的笑聲了。

  因為赴臺要辦理的手續相當繁複,其間一波三折,最終還是不得不延期,每次跟靜換姐姐通電話告訴她一些壞消息時,她總是輕鬆自如地說,「沒關係,我們怎麼……怎麼辦!然後加一句:『我們都加油!』」說完就呵呵呵,自己先爽朗地笑起來,讓人如沐春風,心中的煩悶一掃而空。

 ●鐳力阿道場的素菜,張麗以「菜根香」形容

  維生爺爺聽後,也仰頭呵呵呵地笑了起來,他吩咐靜換姐姐帶我去吃臺灣小吃,看電影,看大海,看日月潭……

原汁原味菜根香

  鐳力阿道場裏吃素,每當用餐的時候,餐廳裏便整齊地擺著一排素菜~茄子、苦瓜、九層塔、芋頭、地瓜葉、白菜……還有地瓜湯、山藥湯、綠豆湯……嘗一嘗,味道清淡,原汁原味,本色本香,只覺得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可口的素菜。

  靈巧的「天帝教」廚師們,總是把素菜做得很精緻,還能變換花樣,令人常吃不厭。

  餐廳的門上寫著幾個大字「菜根香」,讓人想起了《菜根譚》裏的「嚼得菜根香,百事可做」,更覺得這菜根大有嚼頭了。在臺灣的日子雖然也常常出去「打牙祭」,然而最喜歡的仍然是鐳力阿道場的素菜。

「廿字真言」大智慧

  每當時鐘到點的時候,鐳力阿道場的報時鐘,便會唱起「廿字真言」歌:「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這「廿字真言」據說是凝聚五教精華而成,看似簡單的二十字,細細思量,卻是每個字都包含著人生的大智慧和世間真理,無怪乎要叫「真言」了!

 ●本師駐世時之住所,名為「無為居」

  「天帝教」的每個同奮均須選二字作為修行的切入點,在生活中去身體力行之。「先盡人道,後修天道」,誠不虛也。

性命雙修得實證

  這裏的人都顯得特別年輕,看起來才五十多歲的人,實際上已七十多歲,而五十多歲的人,看起來好像只有三、四十歲;三十來歲的人,卻又像個少年。

  因此,碰到道場內的人,常常不知如何稱呼,不知該叫阿姨?還是姐姐?或是叔叔?還是大哥?結果是有的叫阿姨,有的叫姐姐,有時叫叔叔,有時叫大哥,好在沒有人生氣。

  曾經向他(她)們請教保養的秘訣,他(她)們回答說:「因為信仰與修持」。

  我發現這裏的人,性情都很好,溫良恭謙,與人為善,各司其責。尤其女子們,說話輕聲細語,行動不慍不火,那一種溫柔賢淑、柔而不弱、媚而不嬌、沉靜嫻雅的氣質,也是修來的吧!

  看來修行除了可以提升人的素養,改變人的氣質外,通過保持良好的心態,擁有一顆年輕的心,還真的可以使人常保青春。性命雙修的奇效,在這許多人身上,已得到了實證。

涵靜老人與智忠夫人

  涵靜老人是「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一位飽讀聖賢書的傳統知識份子,也是飽經憂患和滄桑的宗教家。見過他的照片,一襲長衫,一身的傲骨,深邃的目光,望著遠方,略帶幾分憂鬱,那是一種「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神情。

  對於涵靜老人的夫人~智忠夫人,我首先是驚詫於她的美麗,照片上,八十多歲的她,祥和的眼神,閃著智慧的光采,微彎的嘴角,寫著自信與滿足。

  從沒見過滿頭白髮還這麼美的人,那是一種經過歲月洗禮和沉澱的典雅之美。後來得知她生平的行跡,艱難歲月裏設法維持生計,撫養四個孩子長大成才,跟隨涵靜老人四處奔波,飄泊不定,無怨無悔,對於她的賢德,愈加敬佩了。

  兩位老人雖已回歸自然,卻永遠活在同奮們的心中。除去宗教信仰的神聖光環,那份涵養與學識,帶著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息,分明就是個典型的書香門第。

 ●甜美清麗的張麗小姐

宇宙為家見胸懷

  靜換姐姐帶我參觀鐳力阿道場,來到了「天帝教」最神聖的地方之一~清虛妙境。

  這是涵靜老人當年閉關修煉的地方,如今是以綠樹為牆,將整個清虛妙境圍成一個獨立的院落,妙境內外,不過一「牆」之隔,氣象卻是全然不同,境外的道場是一種清新自然,開放的山林之氣,而境內雖仍是自然景象,卻因有了青山作靠背,綠樹作護衛,一池活水,一座亭台,開放大氣又有所保留,自然之中又透著莊嚴與雅緻,是一種傳統的庭院之氣。

  院內的「無為居」便是涵靜老人的居室,一個傳統知識份子的居室,古樸而又典雅,充滿了書香味和墨香味。房間裏還放著地球儀,牆上掛著臺灣地圖,可見這並不是一個「一心唯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的書生,而是個關心國事和天下大事的人。

  當我看到牆壁上涵靜老人的一幅手跡:「以宇宙為家」時,不禁被深深地震撼了。我曾聽說過以四海為家,以地球為家,以天地為家的,卻從未聽說過「以宇宙為家」的。

  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涵靜老人卻是心懷宇宙!多麼廣闊的視野,多麼博大的胸懷啊!

  可是,現今有不少國家和個人,由於短視的目光和狹隘的心胸,還在拼命地爭奪,爭石油,爭地盤,爭權力,爭利益,爭得你死我活的。須知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核戰危機至今仍未消除、全球暖化日益發展,大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又有什麼好爭的呢?

  在這「以宇宙為家」的視野和胸懷下,種族之間的衝突、國家之間的爭鬥、意識形態的差異,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和誤會又算得了什麼?

天地旅過晉大羅

  一位同奮證道了,我去參加飾終典禮,雖然與逝者無親無故,但眼見生命的無常,逝者已矣,生者徒傷悲,觸景生情,也不免黯然。

  人生在世,無論是富貴,還是貧賤?是輝煌,還是平淡?也無論是白髮,還是紅顏?是幸福,還是傷痛?到頭來還不是一樣的結局?不知他日輪到我了,又是何樣情景?

  我從小就對死亡有一種深深的恐懼,多少次想到死亡就心慌意亂,手足冰涼,雖然後來明白了那是自然規律,任何事物都有成、住、壞、空,有生必有死,實在沒有什麼好怕的。

  但死後我又到那裡去了?真的有靈魂嗎?既然最終都是要死的,那我們還活個什麼勁呢?始終沒有找到一個令自己心安的答案。

  儀式中放起了維生爺爺寫的一首輓歌:「我來自大塊去又如何?人生一南柯,天地旅過,然而心勞物役,利鎖名缰多蹉跎。出玄入牝,常親天和回歸自然再晉大羅。爾今峻極已接永沐天恩齊長歌」。

  其中,有對人生如夢的嗟歎,有面對死亡的灑脫與曠達,細細品味,越發覺得它意蘊無窮。

  思量再三,終於徹底地理解了,原來我們都來自自然,也都將回歸自然,生命在於過程,而不在結局。天人合一的智慧,終於幫我解開了生命的疑問,似乎我也可以視死如歸了。

知識生命的激盪

  週末,我在宿舍休息,聽到對面辦公樓不時傳來一聲「道!」聲音洪亮,鏗鏘有力,似乎是有人在講課,一問,才知道是維生爺爺在給道學研究所的同奮們上課。

  我對精彩的課從來就沒有抗拒力,徵得同意後,第二個週末便坐在了道學班的教室裏。

  這個道學班開班已有兩年多,上過《老子》、《莊子》、《孫子兵法》,現在正在講一本韓國小說《商道》,我沒有讀過該書,不禁有些摸不著頭緒。

  幸好維生爺爺講課機動靈活,並不侷限於書本,他從老莊的常道,講到孫子的變道,從書本講到生活,從知識講到修行。

  八十多歲的老人,飽經世事,白髮蒼蒼,精神矍鑠,話並不多,一字一句,發自肺腑地緩緩道來,卻無不包含著閃光的智慧。講到關鍵處,慷慨激昂,如作獅子吼,如驚雷乍響,如警鐘長鳴,一股浩然正氣油然而生。

  平素和藹可親的老人,批評起人的時候又是那麼嚴厲,看似毫不留情,實際上卻是恨不得「一語驚醒夢中人」,愛之深責之切,讓人慚愧無地卻又絲毫感覺不到委屈,縱然是被批評者也忍不住叫好。適時的、中肯的批評是難能可貴的,不是嗎?

  如此生動精彩的課,只能聽到寥寥幾節,不禁感到深深的遺憾。據說當年涵靜老人上課時常常有人感動得痛哭流涕。

  我發現,「天帝教」裏有不少人才,就因為涵靜老人一句話,進教奮鬥十幾、二十幾年,直到涵靜老人去世那麼多年仍然無怨無悔。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涵靜老人一句話,竟有那麼大的效力?聽了維生爺爺的課後,似乎找到了一點端倪。

  我想除了那份悲天憫人、濟世救人的情懷,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和高潔情操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把所學的聖賢之道、把教義精神融入到自己生命中去,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去實踐它、去身體力行。

  唯有如此,才能使這些知識獲得鮮活的生命力,才能激發出人的生命力。也唯有如此,才能解釋為什麼涵靜老人當年不惜毀家創道,才能解釋為什麼他的演講那麼地富有感染力,他的一句話可以產生那麼大的影響力,我想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我命由我不由天

  曾經聽靜換姐姐講自己的故事,那是混合著汗水與淚水的奮鬥歷程,經歷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困惑,自我突破與超越的艱辛,成長與蛻變的痛苦,終得破繭成蝶,柳暗花明直至海闊天空。

  那種「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堅定信念,以及向自己奮鬥的頑強意志,使我再次對這個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似乎弱不禁風的女子刮目相看。同時,那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又使我深深感佩。

  後來接觸的人多了,逐漸瞭解到,「天帝教」的每個同奮,都有著向自己奮鬥的故事,鐳力阿道場的每個人都不簡單。

  世間多見的是向名利歡呼,向權力高舉臂膀,為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尋找種種理由和藉口,勇於向自己奮鬥的人實在少之又少。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向自己奮鬥也許是最艱難的,但收穫的成果也是最豐碩的。

中華一家願未了

  在鐳力阿道場待了近五十天,對那裏的一切,都已經很熟悉。那裏有爺爺、有阿姨、有姐姐、有大哥,不知不覺,我好像已經成了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了,離別在即,不知是否有緣再見,不禁惆悵了。

  看著他(她)們一一簽名留念,思緒萬千,都是手足同胞,同根同源,親情割不斷,沒有兩岸,臺灣與大陸血肉相連,涵靜老人臨終遺願「中華一家」,何日才能實現?我們都在殷殷期盼。

魂牽夢繫鐳力阿

  離開鐳力阿道場已經近半年,想起鐳力阿道場的陽光,似乎仍能感覺到它的溫暖;想起路邊盛開的扶桑花,似乎仍能看見它的鮮豔;想起「廿字真言」歌,它的旋律就迴盪在耳邊;想起蘭花香,就聞見它散發出來,沁人心脾的幽香;想起鐳力阿道場的人們,音容笑貌就浮現在眼前。

  不知鐳力阿道場是否仍是青綠一片?那裏的人們是否仍然幸福快樂?他們的生活與命運是否有所改變?尤其,靜換姐姐陪我輾轉奔波,想起同奮為我耐心講解,想起多次借住在同奮家裏,想起他(她)們的熱情招待……總是忍不住深深地祝福,願這一群正直、熱情與友善的人們,幸福安康!明天更美好!衷心感謝大家!

  鐳力阿!一個充滿了人情味的地方。「天帝教」,積極入世的人間宗教!

 ●清虛妙境坐擁傳統庭園之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