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

早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早餐

游念慈  2009-06-15 11:10

撰文:游念慈(行政院農糧署植保基金會講師)攝影:王乾原

  編按:為配合天帝教推出「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課程,《天帝教教訊》每期報導一篇當季養生餐,希望結合食補達到養生目的。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般人最好在7點前起床,早餐最好在7點左右吃。因為5至7點人體十二經絡走到大腸經,是代謝最好的時刻。

  早餐吃得好,淋巴的反應是平常的3倍。而一份優質早餐需具備以下:

  1、醣類、澱粉質(抗老化及養分的轉化煤),可攝取地瓜、五穀雜糧。

  2、纖維(排便、化淤滯、新陳代謝),可攝取各類蔬果。

  3、蛋白質(氨基酸)、修復細胞組織,因為肝臟製造酵素、新的細胞、解毒都需要氨基酸。細胞膜是磷脂質做的,而磷脂質需要大量的Omega3及三寶粉(大豆卵磷脂、啤酒酵母、小麥胚芽)為來源。

  尤其早餐一定要吃到必需氨基酸;因為氨基酸需經過12小時才會到達肝臟。在晚上熟睡時方能修復細胞。

  氨基酸可攝取自:亞痲仁油、藍藻、無污染土雞蛋,水煮較好(怕過敏、膽固醇高者可不吃蛋黃)堅果、夾豆、黃豆、四季豆、毛豆……

  特別一提的是,傳統素食,油質部分大都採用氫化脂肪,飽和脂肪酸、氨基酸不完整,肝臟無法代謝。素料中的反式脂肪酸特別多、化學香精、人工色素,這些都是致癌物質,千萬不要用。

  至於,一個人要攝取多少蛋白質?只要觀察其大小便即可得知。小便清、不黃、不臭,沒有氣味(阿摩尼亞)是正常;反之,尿騷味重,代表蛋白質太多;大便臭也是其一。

  大量耗費體力者,蛋白質需要量為0.8至1公克×體重。

  耗費體力少者,蛋白質需要量為0.6公克×體重。

  4、維生素:是天然的消炎藥。而維生素會隨着溫度的升而逐漸消失,建議每天一大碗五色蔬果較好。

  5、礦物質:是構成牙齒與骨骼的主要成份,能夠幫助肌肉和神經的運作,具有調解體內液體滲透壓,維持酸鹼值平衡,建議多攝取藻類、堅果、穀類。

蔬果汁(三杯份)

材料:甜菜根50g、紅蘿蔔50g、大蕃茄1/3個、苜蓿芽40g、鳳梨1/8片、蘋果1/4個、檸檬1/4個、藍莓1匙、綜合堅果2大匙、亞痲仁籽、三寶粉2匙、花粉1匙、海帶1匙、能量水500㏄。

做法:

  1、堅果泡水8小時去水備用(因為堅果本身有抑芽酵素,對人體有害)。海帶洗淨後泡水1小時。

  2、甜菜根、紅蘿蔔、大蕃茄、苜蓿芽、鳳梨、蘋果、檸檬、藍莓洗淨切小塊備用。

  3、所有材料放入高速調理機打40至60秒即可。

  同時,以五穀麵包、五穀饅頭或五穀飯團,沾亞痲仁油(Omega3)吃,飽足感夠,口味也不錯。

 ●五穀饅頭。

 ●番茄具有抗氧化的茄紅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