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初院永遠的志工~洪敏儀同奮~

南投縣初院永遠的志工~洪敏儀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南投縣初院永遠的志工~洪敏儀同奮~

林靜文  2009-06-15 11:25

口述:洪敏儀 採訪/照片提供:林靜文

道程

民國七十二年中國正宗靜坐班坤二結訓
民國八十年高教班第三期結訓

教職

中華民國主院教務中心左典司宣
天南堂教務專員、管理副專員(天南堂位於南投縣儒林街時期)
南投縣初院教務中心副執事、管理中心副執事、教財中心副執事、道務中心值殿司、
南投縣初院第一任坤院執行長
研究發展委員(現職)

 ●南投縣初院「四寶」之一的洪敏儀同奮。

前言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

  南投縣初院有「四寶」:長生之寶~貞操。養生之寶~光遠。烹飪之寶~敏乙。奮鬥之寶~敏儀,正是本文所景仰的同奮。

奮鬥不懈不怕勞苦

  今年68歲的敏儀同奮,於民國71年皈宗後,想要到位於台中市美村路的中華民國主院誦誥,都需從中興新村搭公路局車到台中市後,轉搭仁友市公車到美村路,一路乘車勞頓,既耗時又耗神,但她卻樂在其中。

  民國79年1月19日南投縣初院玉公殿開光後,敏儀同奮到教院奮鬥的交通工具,不是轎車、不是摩托車,而是「腳踏車」,從中興新村省訓團出發約騎40分的車程,來到位於南投市彰南路3段的南投初院奮鬥,平均1個月誦唸《寶誥》90本。

  1本《寶誥》誦唸970遍,至今總計唸破5本;「皇誥」至今唸了400萬遍以上。

  自72年中國正宗靜坐班坤2期結訓後,至80年擔任天極行宮的舍監期間,她負責洗天極行宮玉靈殿的玻璃、洗被單、洗廁所、洗大同堂的落地窗、擦拭奮鬥館以及廚房的地板。

  是什麼原因及信念,讓一個20歲在台北「聖功會」受洗的基督徒,佛教的虔誠信徒,在「皈宗」天帝教後一門深入,進而節省家用,資助「教財」,把教院當做事業經營,願意以擔任天帝教終身志工自許?

  或許,從敏儀同奮自己懇切道出,「你不參加天帝教今生會很可惜!」略見端倪……

體況不佳遍尋名醫

  我敏儀皈宗天帝教的因緣,是因身體病痛連續不斷、吃藥傷到胃膜吐血,遍訪中、西名醫都沒有辦法醫治,也曾去求助「神壇」,依然無法解決。

  也許是上天可憐我身、心、靈,飽受痛苦及業力糾纏,在一次參與佛教某研討會上,遇見丁光史同奮(曾是我丈夫的上司)。在親和中,光史同奮跟我說「天帝教跟妳原來信仰的宗教沒有衝突,妳不參加天帝教今生會很可惜!」。

  我是基督徒,也是佛教徒,當時只是禮貌上聽聽罷了,心裏也不在意。過了3個月後,不知是否因緣成熟了?我竟主動到光史同奮家,要求「皈宗」。

衷心發願說到做到

  在辦理「皈宗」前,引導員邱敏奇同奮轉達坤元輔教指示,「要洪培容女士發個願」,於是我就發願說,「天帝教教主在上,我洪培容久病多年,身心靈不得康寧,今日誠心『皈宗』天帝教;如果能夠身心靈得以安康,我願意終身做天帝教的志工」

  在光殿「皈宗」典禮進行中,我心裏祈禱能不能減少病痛的糾纏;當喝下師尊親賜「靈丹妙藥甘露水」後,腹部絞痛半小時;想吐吐不出、想拉拉不出,半小時過後,說也奇怪竟然遍體舒暢,身、心、靈似乎得到「轉化」、「進化」、「淨化」。

  所以從「皈宗」後,我便放下身段,積極投入天帝教的各種活動,從「無畏施」做起,出心、出錢、出力;以天帝教「三要」〜信、願、行,為我奮鬥的終極目標。

 ●洪敏儀同奮神采奕奕的教導初皈同奮及一般民眾靜心靜坐的要領,一點都看不出她年事已高的樣子。

為什麼我沒有道名?

  「皈宗」後的第2年,因「好奇」為什麼別人有道名而我沒有?為了要跟別人一樣有道名,所以參加中國正宗靜坐坤2期,師尊賜我道名〜敏儀,心裡好高興!

  結訓後,我自願到天極行宮從引導員當起,一直晉升到輔導長,服務來自全省各地的中國正宗靜坐班學員。

  8年後,因夫婿回歸自然,所以我離開天極行宮輔導員的工作,並改到離家比較近的南投縣初院奮鬥,同時也常常自願到各地教院親和,弘教足跡踏遍全省各教院、堂。

 ●鄭光垂開導師嘉勉洪敏儀同奮(左)為教奮鬥的精神。

閉關獲天命換人命

  民國79年我因過渡勞累,入住草屯佑民醫院加護病房,醫生宣判我的生命只剩3個月,家人不敢告訴我。80年侍筆普專同奮轉達天上慈諭:「你今年法緣成熟,55天高教的機緣,要入關集訓」。

  隨後,進入鐳力阿道場參加閉關訓練,出關後,猶如脫胎換骨,心靈也很踏實,身體十分健朗。

期許後輩勤煉道心

  算算我皈師天帝教迄今已20餘年,對後輩晚生有些想說的話,首先是「感應勿強求,福至自心靈,無為化無量,宅心本佛燈」。

  其次,希望同奮「求變」:共同面臨生存問題,思考如何「共識」、「共覺」、「共創」,精進道氣。

  另外,我要勉勵同奮「革新」,奮鬥再奮鬥!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承負逆境的轉折,冷靜突破人事侷限,開創未來。

發揮柔性以身作則

  同時,我更期盼坤道同奮「大家一起來」,以身作則,帶動家庭家人和諧、促進教院團結一心,發揮柔性力量,共同完成應元天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