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參悟 速歸道岸

及時參悟 速歸道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及時參悟 速歸道岸

吳緒炳  2009-06-15 11:40

撰文/照片提供:吳緒炳 翻拍:王乾原

  聖嚴法師遺言曰:「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先賢也曾說:「人皆為我累,我亦為我累,何時我無我,我才不受累。」可見無我的妙義是多麼的深不可測呀!

  一甲子前,愚與聖嚴法師是軍中袍澤,又同在台北泰北中學一塊學習無線電通信;無線電信班結業後,愚又與聖嚴法師分發至金山無線電排工作,大家睡的是由竹子克難搭建的1張大床。

  大約7、8個月後,我先考取了宜蘭通信兵技訓班,從此就離開聖嚴法師及其他同仁們。

  回想與聖嚴法師共事期間,深感他聰明又智慧,有著一顆妙明的真心,如晴日朗空;尤其他很刻苦耐勞,常保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真是「佛在其心中,道在其當下」。

  聖嚴法師圓寂,不記名,不立碑,回歸大地,自然地回歸大自然,他持續奮鬥,再奮鬥!奮鬥不停的精神,終至邁向生命的圓滿。

  本師世尊說:「無極初開天,光明遍大千,心常如止水,清淨悟真詮。」儘管我常唸着:「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也知道「道」貴在真修,「德」貴在真行。

  但我到底做到了萬分之幾呢?即將80歲的我,仍迷迷糊糊,基本的「五門功課」,一門也沒做好啊!

  老同學〜聖嚴法師,如今替我吹響「奮鬥」的覺醒號角,迷糊的我還能再等待嗎?我該好好奮鬥了呀!

  我內心的深處,一直不停吶喊:「生命應透過奮鬥,才會越來越美好;奮鬥出來的生命,才是光明美麗的啊!」

  聖嚴法師走的那麼瀟灑,並祈願一次再一次的到人間設立淨土,作弘法尖兵。唉!撫今憶往,我虛渡許多歲月,日後我當更努力踵武本師,播下大愛與和平的種子。

 ●左圖/聖嚴法師(資料來源: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右圖/吳緒炳同奮於民國六十年在軍中服役的照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