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祿道眾群策群力 天安景觀脫胎換骨

天祿道眾群策群力 天安景觀脫胎換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天祿道眾群策群力 天安景觀脫胎換骨

林光文  2009-06-15 11:45

撰文:林光文(天安太和道場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照片提供:天安太和道場

  96年9月1日是天祿堂喬遷加光吉日暨成立12週年慶,在苗栗縣初院的督導,以及黃奮耀主事的帶領下,全體同奮同心協力,讓這廣為人知的海線火車站小鎮,不到1年內,好像芙蓉出水,奮鬥據點更為理想。

  天祿堂的整潔工作,是由靜彩同奮邀集一批同奮發心認養,1年多來,天天保持清新。有一次蕭敏堅樞機路過天祿堂,目睹堂內環境,讚不絕口,而神培班同奮訪道時,也讚賞有加。

  97年3月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完成蓮座區的工程,同年3月至10月完成蓮座陞座作業。後續維護管理工作接踵而至,歷經半年之久,良才尋尋覓覓未果,宛如坐困愁城,苦不堪言。

 ●「天安」每有活動時,苗栗縣初院、台中縣初院、天祿堂、天甲堂及三義等地的同奮,都會主動前來幫忙。

  說也巧合,在97年11月「天安」的一次月行超薦法會中,碰到陳敏旺傳道師;她聊起另一半〜顏光鬥同奮,從國中校長退休在家,如有需要可為「天安」貢獻心力。

  我靈機一動,立即跟「天安」主任開導師呂光撫商量,當日相偕到苑裡登門拜訪,期盼他們賢伉儷協助「天安」工程,而「天安」主委林光鳴樞機特敦聘顏光鬥同奮為「天安」督導,從此天祿堂的優質人力資源投入「天安」。這好比紅燈變綠燈,「天安」的管理工作至此諸事順暢,真是無形顯化!

  今年1月顏光鬥同奮連絡正庭同奮,以及山腳國小陳主任共同整理「天安」週邊環境,同時種植五葉松於大門口護坡上及涼亭斜坡處,分別為3棵及7棵。

  更值得稱讚是,蔡光拔、劉光幬、顏光鬥與隱名氏等同奮,分別出資栽植,發心的表現使人感動。「天安」大道兩側花台,種滿了炮竹紅、鳳仙花、樹蘭、七里香等植物,美不勝收。

  山坡地原有的枯木,經過陳大益同奮駕駛推土機清理、整地、搬運,以及蕭正想同奮向公司告假支援,使得兩段階梯式的花台,能夠進行花木種植工作,他們為「天安」付出的精神令人敬佩。

 ●上圖/呂光撫開導師(右一)、劉光幬同奮(右二)與發心為「天安」出力的光鬥(右三)與敏旺賢伉儷親和。

 ●左圖/以吊車栽種五葉松於大門護坡上,以及階梯式花臺中。

  而外來種「蔓澤蘭」(註)的肆虐,位居枕頭山坡地的「天安」(4.6甲)諸多樹種奄奄一息,光鬥同奮花了近1個月的時間,在蚊蟲叮咬和雜草叢生中,一一揮刀斬除蔓根,搶救17棵「七里香」,經過調養生息後,目前綠意盎然。

  天祿堂同奮為善不欲人知的堅持,無私無我的精神,相信清涼殿的師母、一炁宗主、濟佛祖一定也含笑垂視、默施祥和光。現在「天安」的視覺景觀,可說脫胎換骨,不但氣勢磅礡,濃濃的花香、樹香、人情香、道氣香,瀰漫整個「天安」,溫馨的氣氛更令人流連忘返。

  今年清明時節追思法會,「天安」動員苗栗縣初院、台中縣初院、天祿堂、天甲堂和及三義地區同奮,發揮團結的力量,以可口的餐飲、莊嚴的法儀、熱誠的接待、美輪美奐的環境、慈心的天人炁功服務、甜美的廣播,營造出極佳氣氛。

  全省同奮在桐花初開的「天安」聖地,享受煥然一新的美,使人懷念啊!「天安」不一樣了!只因為大家的參與和奉獻,只有感恩再感恩!

  特別一提的是,清明節前為了佈置二樓追思區,連夜商請乾順同奮及其兄弟趕工完成,並由光撫開導師,還有三義同奮及正助同奮等共同完成天人親和匾加光與遷移,效率驚人。

  未來,苗栗縣南部由苑裡至卓蘭的南橫快速道路完工後,將縮短「天安」與天祿堂、天蘭堂、天甲堂間的行車時間,「天安」形成交通方便的中樞,為地曹道場的發展再添新頁。

 ●陳敏旺傳道師不畏烈日,種植花卉。

  註:「蔓澤蘭」,為外來的攀緣性植物,藉由纏繞樹幹向上生長而大量繁殖,最後會覆蓋在植物的冠層頂部,使被覆蓋的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進而阻礙生長,甚至枯死,因此被喻為「綠色癌症」。清除「蔓澤蘭」必須連根拔起,再用塑膠袋將整株封死(資料來源:台東縣小花蔓澤蘭專屬網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