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登場!

「中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登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中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登場!

天人合一院  2009-07-15 09:25

昊天心法親和座談

  編按:天人合一院舉辦的「中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日前在台灣省掌院舉行,由光照首席親臨主持,中部教區計有11座教院、堂,近150名熱衷研修「昊天心法」的同奮共襄盛舉。

  這場猶如天帝教「靜坐」分享的嘉年華會,參與同奮各個都是勤於修持「昊天心法」的尖兵,有的靜坐長達25年以上,從未間斷,心得珍貴。

  會中,以2個場次,4篇心得,提出分享;第1場由天人合一院院長陸光中樞機主持,報告人為潘緒憙同奮(題目〜靜坐與培功立德)、蕭光服同奮(題目〜正宗靜坐與道家之不同);回應人是廖光空樞機、以及天人合一院副院長黃緒我。

  第2場由天人合一院副院長蕭敏堅樞機主持,報告人為陳光貿同奮(題目〜正宗靜坐與道家之不同)、陳光嫉同奮(題目〜修道容易守道難),回應人是汪光活樞機、鄭光超開導師。
資料來源/整理:天人合一院 攝影:王乾原

 

「中部教區『昊天心法』研修小組擴大親和座談」4位報告人演講摘錄:

第1場之1

萬緣放下一靈常照 培功立德消除宿孽

報告人:潘緒熹

 ●潘緒熹同奮說,當心靜到極點,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覺得很奧妙

  「靜靜的坐著,身體放輕鬆,什麼都不想,一切都放下,放下萬緣,攀緣的心,心不用專注任何方向,心也不應停留在任何地方,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非覺狀態」。

  當心靜到極點,陽氣慢慢上升,腰背自然扳直,呼吸由粗而細,細而長,最後連呼吸的感覺也沒有了。

  此時思想已經停止,感覺不到身體的存在,所有的物質消失,所有的框框界限被打破,不知我在哪裡,時間與空間似乎是停止的,整個過程中能量金光籠罩狀態,約莫經過40分,知覺回到身體,有氣回到身體。

身心歸零深得秘奧

  它是乎是一種訣竅,準備好幾分鐘就可進入,每次約40分,不知原因,覺得很奧妙,每當融入之後,身、心、靈都有種歸零的感覺。

  這時連空氣都變的好新鮮,呼吸變一種享受,身體也變得輕盈,內心充滿莫名喜悅,彷彿活在天堂裡;天堂似乎不是地理位置,它只在你心中,就算什麼都沒有,你也會覺得你是被祝福的,是幸運的!

  有一個故事,有1條魚一直在尋找大海的蹤跡,到處問很多有智慧的魚,仍然沒有大海的答案,某天躍出海面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牠一直浸泡在海裡面。

  我們人也是一樣,本太陽系地球,我們肉體活在裡面,本師告訴我們從虛無中來,將來也要回到虛無中去,希望也能找到我們心目中的大海,因為虛空非常的大。

在塵不染過即不留

  靜坐為什麼不容易坐進去,我們要去除執念,努力成為不努力,尤其是在靜坐的時候,見一切的相心要能夠不染著,喜怒哀樂,過即不留,心念不停留在一件事物之上,無喜惡之心,所以對一切事物都不執著不厭惡,以平等心來對待一切的境界。

  〈學道則儀〉裡面有1句話「學道須知道,掃淨六賊心」;色、聲、香、味、觸法為「六賊」,所以我們要守護「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外事要多絕,不見可欲令心不亂,儘量勿使惹塵埃。

  當我們「六根」加上六塵,我們的心就被境界所轉,舉例:人家一句讚美的話,我們可能會很高興,反之若聽到不中聽的話,我們就會嗔怒,我們通常是活在二元對立的世界,是非、好壞、高低種種分別心,要能夠把這些通通放下。

  我們內心的渴望是希望被滿足,可是我們外在的一切活動,只能暫時滿足,之後仍然欲求不滿。

  本師告誡我們「生前不修,死後無能為力」。有些人修道的路程是阻礙重重,有些人修道卻是一帆風順,那是根基的不同,累世功德福報的影響是很大的,福報對修行人是非常重要的。

  本師曾說「一定要消除宿孽,宿孽不消除,再努力靜坐,魔障、阻礙一定很多,使你無法安下心來靜坐,這絕不迷信,我有60年的親身經歷。」

曠劫難逢因緣殊勝

  今天適逢三期末劫,人類毀滅之際,時勢造英雄,同奮們有特殊因緣能夠進入帝教,又是萬中選一,這是一個很神聖的任務,俗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呂祖因為不願學點金之術,怕害了500年後的世人,因而一念三千功滿。

  今天我們同奮誦「皇誥」、《寶誥》是可以救天下災劫,可以化延毀滅浩劫,可以拯救地球上萬性億靈,功德是無量的,誰唸愈多靈力的加持就愈強,我們能做的就是力行「五門功課」,或者擔任教職,或者出心、出力、出錢。

  尤其是「皇誥」、《寶誥》要多誦唸,發願定個目標,努力去達成,每年巡天節,在座的各位同奮都會榜上有名,為父母盡孝道,為 上帝盡忠,就不枉此生了。

第1場之2

「正宗靜坐與道家之不同」之一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虛一守靜天命成就封靈

報告人:蕭光服

 ●蕭光服同奮25年來每天「五門功課」從未間斷

  要談「正宗靜坐」與道家之不同,應從自己參加「正宗靜坐」班,將近25年所累積的親身經驗談起,由於不是短時間,自然分辨出與道家不同之處。

  我參加「正宗靜坐」先修2期,迄今約25年,當時本師說,「大家來這裡學『昊天心法』靜坐,每位學員所傳授都一樣,沒有誰多一點或誰少一點,要有所成就,就憑『力行』兩個字,每天靜坐不間斷,力行五門功課,自然關開竅通」。

  為了本師「力行」2個字,25年來我每天至少1至2坐以上,從未間斷,南投縣初院光殿進殿簽名簿20多年來,每天都有簽名上光殿誦誥靜坐紀錄。最近3年因常到大陸進行天人炁功服務,上光殿略有間斷。

靜坐三階段

  一、靜坐班結訓前,人體的陽電子在皮肉之間流動,整個肉體有很舒服感覺或稱之為充滿法喜,此百日築基,道家或氣功尊稱為「氣充於腠」。

  二、參加高教班2期結訓,靜坐時,陽電子充滿五臟六腑,陽電子充滿體內各部位器官,因而產生磁場效應,使自己體會出來,道家、丹經,應稱之為「五氣朝元」(距離正宗靜坐班剛好3年)。

  三、民國83年靜坐,下腹部大量陽電子,經由皮肉及體內器官大量同時往上升,到達頭頂(距離參加靜坐班剛好9年),道家有個名詞稱之為「三花聚頂」,很適合這個過程。

天人合一~談封靈與煉丹

  一、在一個因緣機會之下,得知長期有時在體內或頭頂上,自己本身肉體都會有某種程度感覺,當時自己才確定封靈修煉有成(距離高教班2期閉關獲得封靈原種修煉將近10年)。

  二、民國90年參加傳道班3期進入閉關靜坐時,再度感覺體內再進入封靈原種,經過在體內變化與成長,將近1個月就可以煉成離開肉體。

  從以上過程中,得知第1次煉封靈是在「煉精化氣」階段;第2次修煉封靈是在「煉氣化神」,封靈原種進入體內,修煉期間是在修煉「煉神還虛」。

修煉封靈與煉丹不同點

  一、「昊天心法」修煉不以肉身修煉結丹,無形金丹為上天賜封,在「煉精化氣」階段的程度,就因天人之親和,原靈的合體頓然而成就「還虛」之妙,修煉時間很短閉關期間1個月就可修煉完成,因使命感產生「天命意識」每人都有機會修煉多位封靈。

  二、道家煉丹經由「煉氣化神」結丹,丹成經過時間在體內溫養,此階段為「煉神還虛」,如能煉成來去自如,須再培三千功、八百果,待 上帝詔封,要修這種法門,法、財、侶、地俱備,遠非一種社會普及功法。

  從《天帝教教義》〜〈電子論〉、〈和子論〉談有為法與無為法:

  靜坐在體內所產生變化過程,如以「氣」字來代表只能以文會意,藉物譬喻無法找到立足點,難以參透,從《天帝教教義》〜〈電子論〉、〈和子論〉再配合電磁學可將靜坐,天人炁功過程,逐一了解開來。

有為法

  一、以意引氣,「和子」成分χ具有意欲之功能,修煉者以意引氣,χ元素帶引陽電子到指定人體某部位。此引用高教2期用書〈電子體之微妙性〉P.92在於「和子」釋放於一能量於該性粒子中,此能量之轉化構成「電子」體生命活性之動力來源,然此釋放部分能量之和力能源,稱謂以「小和子」、「末和子」。

  二、氣聚丹田:丹田在臍下1吋之2~3分為人體大腸、小腸迴轉中心部位。

  三、吐納:大量陽電子經由導引聚集在丹田部位,陽電子聚集靜止為直流現象,經由吐納下腹部呼吸使大小腸產生震動,原來直流現象產生變為交流現象,因腸迴轉有如變壓器線圈,因而產生變壓提高陽電子壓力,自身感覺一股熱流轉動,稱之為氣機發動。

  上述過程,得知有為法導引陽電子聚集「點」再「線」,無法使肉體達到全面,此過程只在「煉精化氣」階段,只可強身,無法修命。

道家煉丹

  以意念引氣通任督,轉周天,為無藥空轉,靜坐達到「無我」、「五蘊皆空」進入禪定,陽質射線才能進入天門,轉換成陽電子,源源不絕進入體內達到全面運轉,才能「煉氣化神」產生結丹。

正宗靜坐

  「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點道、打開天門、默運組炁,接引 上帝靈陽真炁在體內運化,自然無為心法,不守竅、不吐納、不調息運氣,不加絲毫人為意識,順其自然。

  靜坐過程中,不管它通什麼經,什麼脈,什麼都不要想,全部自然貫通,25年靜坐過程,從未有看到任何影像,聽到任何聲音,為靜坐精進最重要關鍵,無形護持、口訣、法技、無形金丹為上天賜封,不以肉身修煉結丹,直接修「煉神還虛」。

靜坐與陽質射線

  靜坐要有成就,不在體內如何運轉,而是陽質射線強弱決定,強30分可充滿運轉,弱60分要充滿可就沒有那麼容易,而陽質射線強弱全決定於「使命感」天命意識。

第2場之1

「正宗靜坐與道家之不同」之二

修心煉心無為精要 深耕勤耘並有所成

報告人:陳光貿

 ●陳光貿同奮說,本師當時傳授「昊天心法」時,強調必須「性命雙修」

  參加過天帝教「正宗靜坐」之同奮,都知道「昊天心法」是自然無為法,由煉神還虛入手,經由點道、打開天門、默運祖炁,直接接引 上帝靈陽真炁,不導引、不守竅、不調息,聽其自然運化。

  而一般道家必須經由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3階段,由後天氣開始修起,重視導引、守竅、調息之方法,故為有為法。

  道家必須痛下功夫及培功立德,才能接到先天炁,所以天帝教同奮可說是因緣殊勝。

偏性執命修道通病

  追溯道之源頭,在修道之過程中,「只修性不修命」或「只修命不修性」,都是修道之通病。

  所謂「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命功,萬劫陰靈難入聖。」

  又所謂「命無性不立,性無命不存」,所以本師傳授昊天心法一再強調,必須「性命雙修」。

  回顧過去歷代祖師、得道高人,無不重視「性命雙修」,但時下之修道者則有所偏廢。

清心寡慾保氣養氣

  「昊天心法」由於屬無為法,故修心、煉心功夫至為重要,既然直接接引 上帝靈陽真炁,坦白講已無氣可煉(但仍須清心寡慾以保氣,並勤讀詩書、持誦經典以養氣),所以修心、煉心極為重要。

  本師所言,要把凡心煉成道心,《大同真經》中,天人教主有一段經文「凡心所動,即曰無志,亦曰無定。」

  什麼是凡心?本師亦提過,即是酒、色、財、氣,而酒、色、財、氣依個人淺見,都因吃、喝、玩、樂成習性,不知反省所造成。

  天帝教主張「聖凡平等」,聖凡之所以產生差異與不平等,大概由吃、喝、玩、樂開始分道分流。所以修心、煉心功夫極為重要。

  靜坐若要有深刻的體驗,必須如本師所説要天天坐,最好一天有兩坐,個人雖然常奮鬥亦常坐,但感到慚愧做不到本師的要求標準。

  但個人認為,對「正宗靜坐」若想要有深刻的體驗,應該須有5或10年以上較長時間之功夫;畢竟功夫是時間加上用心的累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天帝教、道家、佛家等的法門雖有不同,但功夫到家,功德俱足時,應是同歸造化之本源,惟既入帝門更應惜此一道緣,「天道難聞、明師難求」願我們大家共同努力與珍惜。

第2場之2

修道容易守道難 慎獨省懺行大願

報告人:陳光嫉

  記得在「正宗靜坐」班上課時,本師說「『正宗靜坐』結業的同奮,就是天帝教初級幹部;初級幹部除了『五門功課』要確實做好外,還要出去引渡更多的人」。

無心無念啟動氣機

  在天帝教誦誥,我覺得益處多多,也會有一些感應。感謝資深同奮告訴我多看些經典,並建議我靜參《師語》,在〈靜參語絲〉中有一句說「無心無念才能發動一己真陽真氣,接引 上帝靈陽真炁,氣炁抱合激盪,循行復始,排除陰氣,煉就純陽真炁」。

  既然「抱合激盪」,這氣應該很強烈,但是資深同奮言之諄諄,我聽之藐藐,為什麼?因為自己把眼睛遮住了,所以無法進步,自以為是,沒能真正體會。

  本師在民國79年1月19日南投縣初院開光時,看到同奮發心把《師語》,在〈靜參語絲〉刻下來,十分欣慰,本師說「對了,就是要這樣!」我好像撿到寶,知道靜坐要無心無念、要放下,放心、止妄念,才能達到靜坐最高境界。

  我參加高教4期,靜坐時先天大老幫我調靈調體後,感覺坐起來比較深沉。我開始應證坐功,本師說從扣手印後要40分,但我是從板腳到扣手印40分,因為剛開始兩隻腳很重、很麻。

氣炁交流抱合激盪

  隨後我開始注意我的坐姿,保持坐姿直直一條線,坐姿調整好後放下;放下後,一股溫氣由尾閭骨,往上升上來,真的是氣炁抱合激盪,最後整個身體就輕起來了,感覺什麼都沒有了,下坐後精神百倍,而且有時一坐一個多小時以上。

  但是,我自覺這個過程不是我想要的,後來我開始認真誦誥,希望對靜坐有幫助,結果在動功、靜功兼顧下,感覺有收穫。

  天帝教同奮點道、打開天門,靜坐時先默運祖炁,再來是默唸靜參訣,本師將這些傳給我們實在太棒了。

百磨百考莫非省懺

  原先我覺得光靜坐很無聊,後來有不一樣的體悟。因為衝過一個又一個層次時,開始考驗你的眼、耳、鼻、舌、身(包括意願),那每個考驗都是要你反省懺悔,一次沒考過就回來反省懺悔……。

  考到最後關鍵時,你將發現連本師的像都不能著,都不能想到本師來幫你忙,因為你想要本師也幫不了你,這些都是修煉的過程,漸漸我發現如果動了凡心,不持之以恆,不管達到什麼程度就什麼都沒有了。

  至於,如何檢測自己坐功?奮鬥熱準到什麼程度,就反應在那裡?我認為,反應在靜坐上。

  「修道容易守道難」,只要誠意、認真,用心去修行就會得道,要保持這種成果真的是要發大願,什麼是發大願?發一個真正修道人的大願,才能繼續的走。

  〈學道則儀〉中的獨居之儀,我看到「獨居」,才想到本師為什麼講的這麼嚴格;真的!當你獨自一個人,也必須保持應謹守的修持心態,否則真的沒辦法去守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