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忘觀自在 心齋契真如

坐忘觀自在 心齋契真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坐忘觀自在 心齋契真如

回應人:鄭光超  2009-07-15 09:35

昊天心法親和座談 「昊天心法」與眾不同的靜坐標竿

回應人:鄭光超(天人合一院研修顧問)攝影:王乾原

  同奮靜坐時,提到「天河水」的部分;「天河水」那裡來?從天上掉下來嗎?

虛寂靜篤天河湧泉

  不是!其實,「天河水」是靜坐時舌尖輕舔上顎,不用力則自生津液,是煉精化氣階段功底的「精」之一。

  舌尖輕舔,不是用力抵,而是輕輕的、慢慢的、自然的舔著上顎,一到虛極靜篤,滿口甘露津液如泉湧。

  舌舔上顎,一般丹經稱為「搭雀橋」,自然生津的口液就是「天河水」,是一種生理、生化現象,慢慢吞下,可助消化,且有延生功效。

  「昊天心法」只要認真靜坐,自然在無形中超越道家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而直接煉神還虛。

  如果繼續坐下去後,小周天、大周天自然運轉,「天河水」不只是甜的、而且還是香的;到最後,全身的毛細孔發出來的味道,都是香的,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

  其次天帝教經典可以協助同奮修持,今天研究「昊天心法」,就是深入探討本師《宇宙應元妙法至寶》,靜坐要義部分,如果沒這些經典,我們根本無從著手。

  因為這些經典,有本師真修實煉的功夫記實,我們不能只讀不做,或是只做不讀。

  各位請回想一下,自己讀的經典比例有多少?靜坐的比例有多少?所以大家應及早真修實煉,將本師的心法弘揚出去。

  目前,光照首席蓬勃開辦「昊天心法」研修班,未來班別越來越多,將是天帝教在靜坐方面,風起雲湧的契機,也是天帝教靜坐一大標竿。

  因為各個宗教都在講靜坐,我們天帝教「昊天心法」更是與眾不同。

  陳光貿同奮、陳光嫉同奮講到靜坐,都曾談到「心」。「心」應該是無心無念,抱合激盪,這是本師常談的,再經他們自己從靜坐中體會。

  本師當年寫了一塊「直指人心」的匾額,其實靜坐要從「心」上來煉,《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從第三講起,幾乎都在談「煉心」,因為不管我們的氣也好,性情也好、七情六慾也好,都是受「心」的影響。

 ●回應人–鄭光超副主教

心無所住萬念皆空

  人的「心」清了,氣才能夠純;人的「心」浮燥,那氣也會浮燥。

  本師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心無所注,一切不想,一切放下」,看似簡單,其實是殊勝的口訣;各位如果讀過〈心經〉的話,請作個比較。

  〈心經〉講什麼?如陳光嫉同奮也談到「六根清靜」;靜坐會有六根、六塵、六識。〈心經〉有談18種境界(指六根、六塵、六識),也必須都放下與斷掉;沒有現在、過去、未來,沒有人我、是非、善惡的觀念,就會進入真正不動心的境界。

  曾有同奮問,「靜坐後,身體通通不見時,那我們做什麼?」靜坐到最後,就如本師講的「坐忘觀自在,心齋契真如」;真如,就是佛陀講的正覺佛性!就是妙智慧湧現、明心見性了。

  本師老人家能夠領導我們,復興天帝教,主要就是本師明心見性、全性後,天機流露,妙智慧滾滾而來。

  所以本師在上課時,手上有什麼經典?沒有!頂多是一張小紙條而已,但他卻可以侃侃而談,「昊天心法」12講,一直講,有頭有緒的講,這就是妙智慧的結果,也是我們修道人追求的目標。

  我們要追求本師什麼精神?什麼目標?就是追求真正的妙智慧,才知道真正的方向,作出真正有意義的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