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知識份子觀念丕變

大陸知識份子觀念丕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大陸知識份子觀念丕變

劉仲宇  2009-07-15 10:10

寬容理解宗教信仰自由 信眾年輕化趨向無關民族習慣

撰文:劉仲宇教授 照片:教訊雜誌檔案資料

  編按:大陸華東師範大學劉仲宇教授最近曾發表〈30年來中國知識份子宗教觀念變化覽觀〉一文,剖析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知識份子對宗教觀念和態度的重大變化。
  《天帝教教訊》304期,特摘錄劉仲宇教授攸關宗教的鴻文,提供讀者更寬廣的見識與思考空間。

  年輕的宗教徒人數急遽增加;更重要的是,知識份子普遍存有現代人所必須的寬容與理性,能在人際關係上相互尊重;在信仰問題上,既保有自我的信念,又能尊重別人的選擇。

  上世紀(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的第1個10年,是大部分中國知識份子對宗教由否定、拒斥、避之唯恐不及,轉向包容、理解的變化過程。

  進入第2個10年後,對宗教理解的增長,和力求挖掘宗教文化內涵,成了主導的傾向。

  第3個10年,特別是進入本世紀,則明顯表現出開發宗教固有的資源為現實服務的價值取向,對於宗教,容納的態度漸漸突現。這種轉變與社會轉型、經濟改善有著密切聯繫。

  「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這句名言是馬克思主義在宗教問題上的全部世界觀的基石。長期以來,「鴉片論」一直是宗教工作和研究的出發點和最終歸宿,更被當成了宗教的本質。

  宗教是否是鴉片?在80年代的中國,不僅是狹義的學術爭論,也是整個知識份子群體對宗教重新認識的起點。可以說70年代末期,對宗教的妖魔化傾向仍占著主導地位,對它的負面評價,成了不言而喻的事。

  它甚至於是「惡」的象徵,似乎宣佈某種思想屬於宗教,那就宣判了它的罪行。

  宗教是文化的觀念,是80年代中期「文化熱」中出現的一種觀點。這個觀點誘發許多知識份子不再冷眼旁觀,而是以正面觀察的身分去瞭解宗教,或進入宗教內部,力圖找出它們與民族文化的關聯,挖掘積澱于其中的文化價值。

  90年代,湧現研究不同宗教及其與不同文化形態關係的熱潮,其間學術研究、翻譯和通俗作品層出不窮。

  這個進步,給宗教開發更為廣泛的空間,同時,使得知識份子在文化,以及弘揚傳統文化的旗幟下,對宗教抱著更理性、客觀的態度。

  在如此的氛圍下,學術界、知識界與宗教界合作學術探討風幟。無論是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佛教,還是道教,都受注重,並注意與學術界的合作,一起召開學術會議,尤其是佛、道兩教,開始以「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共識,暢談「文化」的內涵和價值。

  從90年代末,進入新世紀的第3個10年,最突出的現象,是對於宗教內部所具有的文化資源之肯定和挖掘。

  何光滬《近代中國宗教的發展》所載:除合法宗教組織內的宗教活動以外,學術研究是政府允許的、唯一與宗教有關的活動。

  而學術研究本來就有公平、誠實和客觀的特性,因此能得到公眾的信任。所以,宗教研究成果對社會必然產生相當影響。

  越來越多的學生、教師、記者、官員、作家和其他的普通人,都擺脫了對宗教的偏見,而且已經或將會對宗教有著相對公平,甚至同情的理解。

  「不是全體知識份子都對宗教抱有理解和好感,至今還有些學者對宗教抱著極為嚴厲的態度。中國知識份子對宗教的觀念和態度正是在80年代開始轉變,而在90年代明顯地出現了與以往不一樣的特點,與確立市場經濟的目標,正好同步。」

  市場經濟也給中國的宗教需要,開拓了新的生長空間,宗教獲得了新的社會基礎。

  而宗教需要的增長,在90年代起日益成為現實,更多的人皈依了宗教,宗教擴大了社會影響,增厚了社會資源,這也給知識份子們實際的經驗,參與到宗教之中的人們並非一概是落後分子。

  因此對於宗教的觀感,也漸漸地擺脫了以往的思維定勢,變得寬容,一部分人則是同情。

  〈當代中國人精神生活調查研究〉的調研顯示,現在中國宗教信眾已逐步趨於年輕化。從年齡與宗教信仰的交互分析中可以看出,16至39歲的信眾,占全部信教的62%,而55歲以上的則占總數的9.6%。與過去估計信教群眾中老年人多,結論頗有不同。

  〈當代中國人精神生活調查研究〉也提供了重要的資訊。據該文說:本次獲得了調查樣本中有信教人員392人,占13.58%,與2003年相比上升了4個百分點。

  而統計結果顯示,信教大學生中,漢族學生占了絕大多數,為82.4%。因此,可以說大學生信教的問題,不能歸結為民族習慣問題,而是大學生理想信念選擇的結果。

  大學生中信教情形,從一個側面說明了目前信眾年輕化、年輕人中宗教徒增加的趨勢。

  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情形是,中國知識份子對宗教態度的變化,是在改革開放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發生的,是與他們觀察瞭解國外結果,主要原因是西方發達國家的宗教狀況與宗教學的研究成果緊密聯繫在一起。

  越來越廣闊的視野,使得中國知識份子對於宗教的態度和瞭解越來越理性。

  改革開放以後,開始落實宗教自由政策,說明執政黨與政府表現出對於宗教的寬容與保護的態度。

  在民主意識日益提高的同時,知識份子的心態也變得平和,對於別人信仰宗教採取寬容和盡可能理解的態度。儘管中國的知識份子中真正信仰宗教的不會占多數,但今天多數知識份子能夠尊重人們對於信仰的選擇,卻是可以肯定的。

  雖然,中國知識份子對於宗教的態度和觀念有所轉變,堅信這個轉變,還是一個正在進行著的動態的過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