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

午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午餐

游念慈  2009-07-15 11:10

撰文/照片:游念慈(行政院農糧署植保基金會講師)

  編按:為配合天帝教推出「自然養生靜心靜坐」課程,《天帝教教訊》每期報導1篇當季養生餐,希望結合食補達到養生目的。

  中午11-13時,在12經絡(心經)中是午餐、午休造血時間,最好先靜坐或閉目休息一下再進食。這個時候勿喝酒、易醉又傷肝。

  午餐盡量吃生菜沙拉,但不要加市售的沙拉醬(油脂、反式脂肪酸、糖、防腐劑含量過高)。生菜沙拉的內容,可用甜菜根、西芹、蕃茄、小黃瓜、山藥、胡蘿蔔、各式萵苣、芽菜、發芽豆類。

  在調味上,可淋上亞麻仁油、橄欖油、檸檬汁、有機果醋、香料(如香菜、蘿勒、甘草、巴西里、迷迭香、胡椒粉、辣椒粉、薑粉、海鹽)。

  而熟食部分,應避免過度烹調、油炸的食物,加工食物、基因食品。盡量採取水煮、清蒸為主。

  吃完午餐後,最好有半小時的休息食間,讓自己呈現放空或冥想的狀態,這是最為理想的。

★生菜沙拉醬

材料

水果200g(例:百香果、酪梨、紅龍果、橘子、柳橙)

  豆漿優格1000cc(牛奶or豆漿優酪均可)

  檸檬2~3顆

  地瓜300g

  蜂蜜50~80cc

作法

  1.地瓜洗淨蒸熟,壓泥放涼備用。

  2.水果取果肉,放置果汁機加水50cc,打汁備用。

  3.檸檬榨汁備用。

  4.檸檬汁、水果打汁、豆漿優格、蜂蜜、地瓜泥,全部加入大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苦瓜湯

材料

鳳梨100g、苦瓜250g、薑6片、枸杞10g、生腰果10g、礦鹽2小匙

作法

  1.將苦瓜洗淨後剖開,不去籽、切塊。

  2.鳳梨切小塊。枸杞泡水軟化後撈起備用。

  3.將苦瓜、腰果加水500cc,放入鍋中煮,水開轉小火15分鐘後,加入鳳梨、礦鹽調味。煮6分鐘後加入枸杞,即可盛出使用。

營養成份

鳳梨:

  鳳梨含有一種叫「菠蘿月元酶」的物質,能分解蛋白質。在食肉類或油膩食物後,吃些鳳梨對身體大有好處。

  「菠蘿月元酶」有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膳食纖維,以及血凝塊的作用,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消除炎症和水腫。

  如果你有炎症、水腫或血栓,不妨在積極治療的同時,適當多吃一些鳳梨,相信會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鳳梨中所含糖、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中醫認為,鳳梨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效。

叮嚀:患有潰瘍病、腎臟病、凝血功能障礙的人,應禁食鳳梨。

苦瓜:

  苦瓜,又叫癩瓜、涼瓜,具有特殊的苦味,但仍然受到大眾的喜愛,這不單純因為它的口味特殊,還因為它具有一般蔬菜無法比擬的神奇作用。

  苦瓜雖苦,卻從不會把苦味傳給「別人」,如用苦瓜燒魚,魚塊絕不沾苦味,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雅稱。

  苦瓜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它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的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能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療食物。

  在炎熱夏季,小兒常會生出痱子,用苦瓜煮水擦洗,有清熱止癢袪痱的功效。中國醫學認為它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的功能。

 ●圖1/午餐生菜沙拉,採清爽為宜

 ●圖2/苦瓜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的功能

 ●圖3/鳳梨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