炁療調整經絡氣血 療理機理大有學問

炁療調整經絡氣血 療理機理大有學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4期 » 炁療調整經絡氣血 療理機理大有學問

陳鏡越  2009-07-15 11:45

撰文:陳鏡越(臺北掌院炁功中心副執事)攝影:林大迪

 ●上圖/北部教區醫學概念進階班與親和座談,在台北市掌院舉行,由台北市掌院掌教蕭光藹主持

 ●左圖/天人炁功服務,妙不可言(攝影:吳光輔)

  台北市掌院初夏之際舉辦1場「北部教區醫學概念進階班與親和座談」,總計80餘人參加,反應熱烈。

  這場座談由台北市掌教蕭光藹掌教全力促成,與會貴賓包括天人炁功指導院主任委員劉光爐樞機、副主任委員劉正炁、執行秘書林敏嬌與劉光準樞機,以及桑敏接、黎光蛻2位講師。

  黎光蛻博士中醫師在會中強調,天人炁功服務是1套帶著走的技術,但目前受益的普及率卻不多,希望透過講座將醫學與天人炁功服務結合,運用中、西醫學的概念,使天人炁功服務發揮最大效能。

  他指出,「經絡」在生理上是密切聯繫,在病理上是互相影響,在治療上是相互為用。

  「經絡」不僅是外邪由表入裡的途徑,而且也是臟腑之間、臟腑與體表組織器官之間,病變相互影響的重要渠道,因此如果根據某一臟腑的病變、或病變的鄰近部位、或相應循行的遠隔部位,取穴打金針或照金光來調整「經絡」氣血,就能達到治療目的。

  桑敏接講師依據〈聖訓〉提到,施治者、求診者與神的三角親和達到熱準,由施治者雙手轉接出來的炁療能量,進入求診者體內產生療效的過程中,必須順利通過求診者自行過濾轉化機制的作用,在大腦皮層內能與來自生化系統的陽質能量相互契合,隨著體內順行式通貫路徑與體內後天氣(穀氣與清氣)進行炁化療理作用。

  她指出,該炁療能量行走於各經脈與臟腑之間,同時協調生化系統內5大能量區,以排除體內陰濁之氣,發揮實質效果。

  「右手打金針入性竅,左手在天門照金光」這個動作,就找到它實質上的意義,因為天門即百會,可治百病;金針、金光轉接炁療能量,經求診者的自行過濾轉化機制進入大腦,金針打入性竅有助熱準中心的運轉作業。

 ●北部教區醫學概念進階班與親和座談,左起:天人炁功指導院副主任委員劉正炁、台北市掌院掌教蕭光藹、天人炁功指導院主任委員劉光爐樞機,以及劉光準樞機,分別蒞會指導

  實質上,金針、金光匯集處是松果體,與熱準中心乃虛實有無的關係。

  天人炁功服務動作之一〜雙手在任督2脈及4肢施放金光;這個動作,大致說來有助求診者中樞神經末梢神經系統聯繫,從大椎、天突停駐一段時間,慢慢順到尾閭、關元下,不是只順到肚臍就縮手。

  其實在作天人炁功服務時,在督脈上掌光所及的背俞(肺、肝、脾、胃、腎……)隨著求診者症狀、選擇性在病變的臟腑停駐久一些,病人的狀況會有所改善。

  在任脈上掌光所及之處,也有許多可治病的穴位,我曾為1位由胰臟癌轉到骨癌末期,不能排尿的患者,進行天人炁功服務,差不多花了3分鐘時間,在命門及神闕﹙肚臍﹚上照金光,往下順到膀胱俞,等到施予天人炁功服務半小時後,患者就能排尿了。

  在天人炁功服務局部加強部分,一定是在性竅、天門之後,可考慮由反應點打金針或金光,在順手腳4肢部分,手腳關節以下至4肢末端,是12經脈經過之處,很多穴位可照金光、打金針,有助於求診者臟腑「經絡」炁氣的疏通。

  〈聖訓〉也說,「先天炁經過層層接收關卡,以及轉化作業,可能形成停滯現象」,相信在適時局部加強,當然有補強作用,可以將停滯的炁療能量順利導入臟腑經络中,對實質的療效應有加乘效果。

  當然施治者,每天的「五門功課」,絕對不能不做,才能提高熱準,與天醫對應,適時轉變穴位,除不能碰觸病患的身體外,更不能只用2手,以金光照2肩、手腳帶下來,再將手立刻甩出去就了事。

  我曾經按照天人炁功規定標準動作來為人服務,起先慢慢作,但是最後只是草草2、3下,以金光照2肩、手腳、4肢,刷!一下帶過去就結束。

  結果發現求診者腳麻站不起來,原因是一路把陰濁之氣往下順到手腳末端,沒有完全排出去才會如此。因此,悟出在手腳順氣這種小動作,也有大學問。

  氣為血帥,血為氣之母,把天人炁功服務和氣與血相結合,可把天人炁功服務的功效發揮的淋漓盡致。

  總之,天人炁功服務每個動作都有它實質意義,光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不夠的,當然最先決的條件,還是「兩誠相感」,這是無庸置疑的。

 ●參加北部教區醫學概念進階班與親和座談的同奮,十分踴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