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

晚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5期 » 晚餐

游念慈  2009-08-15 12:10

撰文/照片:游念慈(行政院農糧署植保基金會講師)

  人體到了晚上5~7點(走腎經),是氣血流注腎臟的時辰。

  腎,為先天之本,主收藏;腎經負責協調陰、陽的2種基礎生命能量,與肝、心、脾、肺四臟的聯繫密切。晚餐吃的太多,會導致經脈不通。

  大部分動物在睡著後,消化系統的運作會停滯,而排泄系統最暢旺。一般吃進肚裡的食物,需要12小時才能送到肝臟(平均在胃中停留約3小時,到達小腸吸收約需4小時,再送到大腸約7小時)

  食物精華由肝門靜脈進去,到達柱狀肝小葉,把吃進去外來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也就是藉由酵素反應,將營養留在肝臟細胞內。

  如:早上吃的養分,在下午約6點鐘時,儲存在肝臟,準備晚上熟睡時釋放出來,以供應274種細胞作修復用。

  若晚上吃得很多,食物便會停滯在消化系統,同時要進行許多同化、異化反應,修復力也會降低50%,這是因為身體的能量,必須用於分解及新陳代謝,增加體內很大的負擔,這種情況尤以吃消夜最嚴重!

  所以,晚餐的食量,應儘量減少。

  晚餐,算是排毒餐,最好用新鮮的蔬果,生熟參半,吃粗糧;吃時可以利用生的酵素、熟的纖維,吸附膽汁,以按摩大腸結構,活化黏膜細胞,使肝的問題降到最低,這才是真正的修復身體。

  日積月累後,肝臟、腸胃系統,將會一天比一天健康。

  早上吃得好,血糖穩定,精神會很好;中午不要吃到飽,不良的食物還是能代謝掉;晚上若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在胃中不會待很久,反而在小腸滯留較久。

  而大量的纖維會刺激膽囊,促使擠出膽汁,粗纖維則會吸住膽汁,腸子便不會吸回2次膽酸到肝臟。

  肝臟製造膽汁,需要2種東西~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

  晚上大量蔬菜,少量全穀類,少量果汁,維持晚上用的血糖就足夠了。如果採取這樣的飲食,早上起床必定飢餓,想吃早餐、想排便。

  尤其,晚餐食用大量~芹菜、地瓜葉、花椰菜、高麗菜、各種十字花科蔬菜的話,會有很強的解毒能力;因為這些蔬菜都有硫化物,生熟參半,若再加上大蒜,解毒(硫化物能夠黏住有毒物質)能力將更超強。

  若是晚上吃加工豆類、肉類、加溫油脂,就會將體內好不容易儲存起來的營養,輕易地拿來做抗氧化用,非常可惜。而且晚上吃加工豆類的人,會感覺很累,腸內會一直發酵~排氣。

 

建議食物

1.地瓜葉

 

材料:地瓜葉300g、薑末少許

調味料:苦茶籽油10cc、海鹽少許

作法:地瓜葉洗淨、剪段、汆燙、濾乾,加入老薑末、苦茶籽油、海鹽拌勻即可食用。

 

2.蒲瓜(又稱瓠瓜、葫蘆瓜)

 

材料:蒲瓜600g、香菜適量

調味料:黑胡椒粉適量、薑末少許、橄欖油1大匙、海鹽適量

作法:蒲瓜去皮切絲加水,以小火煮軟至湯汁收乾後,拌入海鹽、橄欖油、薑末、黑胡椒、香菜拌勻即可。

 ●地瓜葉

 ●蒲瓜(又稱瓠瓜、葫蘆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