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關懷「88水災」無私賑濟

天帝教關懷「88水災」無私賑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天帝教關懷「88水災」無私賑濟

王乾原  2009-09-15 09:15

坤聯會主委蕭敏堅親赴災區坐鎮 省掌院坤院執行長沈鏡君勤協助

撰文/攝影:王乾原

  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導致的水災,重創南台灣,天帝教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以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為窗口,即時發動募款賑災活動。

  當時媒體報導台南縣傳出災情,經南部當地同奮反映,麻豆、官田附近有數鄉里淹水未退,有些鄉里住戶更傳出,居家衣、褲泡水後不堪使用,急需衣物;尤其是換洗內衣褲;因為停水停電災區幾無水可用,環境衛生堪虞。

  災情傳來後,坤院聯席委員會主任委員蕭敏堅樞機使者,立即發動賑災,連結台灣省掌院與台南縣初院在第一時間籌足物資,南下親赴麻豆災區現場,進行第一線關懷服務。

  8月11日「賑災關懷小組」在蕭敏堅樞機帶領下,由台灣省掌院贊教長張緒痴同奮驅車南下,配合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沈鏡君同奮(現任台中市議員沈佑蓮)協商好友~「志興成衣廠」董事長林永裕先生贊助3萬件全新衣褲,展開救災助人行動。

  林永裕董事長樂善好施、慷慨好義,全程參與賑災,出動1輛大卡車裝載物資,派遣3名志工一路隨行搬運。

  賑災關懷小組等一行人前進災區後,會同台南縣初院李敏珍開導師、坤院執行長敏鈔、敏鍊、敏浩、靜排,以及台南縣初院贊教長緒士與月行賢伉儷;由緒士贊教長帶路、聯繫並發送衣物賑災。

  車行進入災區,沿途滿目瘡痍,道路兩旁全是堆積如山的泡水傢俱與滑溜的污泥,空氣中瀰漫著難聞的異味,看到的果園文旦柚掉滿地,香蕉樹幾乎全歪倒折斷,真令人心酸不捨!

  台南縣麻豆鎮小埤里、大埤頭、總榮,以及官田鄉渡仔頭等地里長們,分別在村里民活動中心、當地廟宇或約定地點等候天帝教「賑災關懷小組」,看到小組成員配送救災物資到來非常高興,幾位村里長直說好話,對小組成員頻頻感謝,並祝福連連。

  早在8月10日中午之際,緒士贊教長在麻豆小埤里,即已先行發放400個便當,讓災民與救災義工們溫飽。那時水剛退,里民們忙著打掃,淹水後的廚房無從開伙,可說是「便當來的正是時候」,緒士贊教長看到災民滿足的吃飯,心裡好感動!

 ●媒體(右一、二)採訪天帝教賑災的情形

 ●天帝教麻豆地區賑災人員,由左而右分別為:台灣省掌院緒痴贊教長(左一)、敏堅樞機(左二)、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鏡君、現任台中市議員沈佑蓮(左三)、總榮社區里長(中間女士)、志興成衣廠林永裕董事長(右二)、台南縣初院緒士贊教長(右一)

 ●賑災車旁,臨時出現善心人士請求搭便車代為送水給災民飲用

  當時,天上仍然不時撒落陣陣大雨,大家同心協力,冒雨從卡車搬運一箱箱的衣服,移至里民活動中心或當地廟宇內堆疊存放。「賑災關懷小組」詢問當地受災情況及人數,商請里長們代為分發每一戶至少2套衣褲。

  救災工作一直進行至半夜,由於時間太晚,志興成衣廠賑災專車與隨車3名志工為了看守物資,當晚暫宿台南縣初院。

  翌日早晨7點,「賑災關懷小組」又繼續往南部前進,計劃前往高雄縣旗山災區收容所,由林永裕董事長親自開私家車當前導,賑災卡車則跟隨在後。

  中午時分,到達高雄縣旗山國中,緒握開導師、緒健預命開導師與十幾位高雄市掌院,以及旗山、美濃地區的同奮們,已經在現場等待協助賑災的衣褲,卻發現政府成立的救災中心,不方便讓我們自行發放,而且各地送來的物資太多,教室已經放不下。「賑災關懷小組」的物資,只好轉載至其他災區。

  而那時高雄、旗美的同奮們,也即時成立天人炁功服務團隊,繼續留駐當地幫助災民心理重建。

  「賑災關懷小組」轉赴其他災區時,媒體記者轉知要採訪天帝教「賑災關懷小組」,雙方約在台南縣麻豆鎮交流道會面。

  見面後,媒體記者表示,嘉義縣中埔鄉、竹崎鄉災情也很慘重、道路中斷,急需物資,包括:奶粉、尿片、衣服、睡袋……,希望天帝教「賑災關懷小組」前赴賑災。

  因而,沈鏡君執行長兼程回到台中備集物資,當天晚上8點,立即又驅車前往嘉義縣中埔鄉災區收容所賑災。

  基於10年前,「921」賑災的經驗,這次教內沒有發動物資的捐獻,但同奮有心出心,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真誠付出與奉獻,將天帝教同奮形而上救劫的無私精神,體現於有情的溫暖人間。

  尤其,沈鏡君同奮發揮廣闊人脈、熱心公益的效能,堪稱「賑災女兵」,而緒士、月行伉儷慷慨解囊,即時發揮人飢己飢的悲憫善行,真無愧為天帝教救劫尖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