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看年齡,是看身心靈

人生不是看年齡,是看身心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人生不是看年齡,是看身心靈

陳緒淼、陳靜季  2009-09-15 10:45

那須道場篇~坤院「修持成長營」心得之一

撰文/攝影:陳緒淼、陳靜季

 ●來自台灣的「修持成長營」同奮們,到達那須道場,目睹東京都掌院掌教古舘光潔(站立者右一)率領日本同奮,為其準備可口的晚餐,備覺溫馨!

  那須高原位處日本栃木縣北方,是近年來日本超人氣避暑勝地,距離東京公路車程約3.5小時,也是2009年「修持成長營」的基地。

  這次「修持成長營」,台灣前赴的同奮有:領隊蕭敏堅樞機,副領隊張敏令,隊員蔡光申(班長),高敏垠、梁靜換、林敏餘、謝鏡丹、陳靜季、陳緒淼、陳華啟、曹靜還、陳敏燦、陳敏旺、陳羿君、林緒是、汪靜非、吳敏宅、李林敏交等18名同奮。加上日本當地同奮~敏償、鏡一,總計20名團員。

  我們在日本成田機場降落後,搭乘遊覽車到達那須已是當地晚間8時,東京都掌院古館光潔掌教、小島敏專開導師,以及許多日本同奮,已備妥色、香、味俱全的豐盛晚餐歡迎我們。

  這種感覺如同回到家一樣,雖然歷經整天的旅程,團員們仍是精神奕奕,並不覺得疲憊。

 ●漫步那須道場,感受清新空氣與氤氳道氣

  那須道場是天帝教日本國主院,道場海拔1050公尺,四周都是參天樹林,山區天氣變化多端捉摸不定,經常山嵐瀰漫有如仙境,時而陽光穿透林間,或飄下幾滴細雨,沒有吵雜的人、車,只有鳥叫蟬鳴及林梢風聲。

  散步林間有吸不完的芬多精,由於少有光害,無雲的夜空,星光燦爛異常,人與浩瀚太空竟是那麼貼近,令人遐思,真是修持成長的好地方!

  距離道場步行約40分範圍內,有10多家的溫泉旅社,那須的鹿湯溫泉開發至今已有1380年,屬酸性硫磺泉,高溫且富含礦物質,頗富療效,是多數同奮極愛前往享受的地方。

  其中光申班長每天不斷健行及泡湯,竟瘦身達4公斤之多,收穫最多。

  溫泉神社前建有涼亭及座椅設備,供大眾免費泡腳。山下的「殺生石」古蹟,也是320年前,日本江戶時代俳句大師松尾芭蕉,參訪「奧之細道」的行腳之一。

  有別於傳統的閉關生活,本營隊修持係以一切自己動手,兼具休閒慢活的方式生活,配合上課(講師包括蕭敏堅樞機、梁靜換、林緒是開導師)、誦經、誦誥、打坐等修持,以達身、心、靈均衡成長為目的。

  團員中,有由台灣嫁到日本的敏償,還有陳羿君都精通日語,所以營隊活動過程中,並無語言障礙的問題。

  餐食方面,我們3人1組,每次輪流負責值廚1天,各組雖都是臨時成軍,但大家都分工合作,盡己所能搬出私房絕學,呈現各具特色的佳餚,使同奮們餐餐都能開懷品嚐。

  而餐點裡除能嚐到具有日本特色之壽司、生菜沙拉、烤奶油馬鈴薯等餐食外,還有蘿蔔糕、紅豆年糕、芋仔米粉湯、麵粉煎、菜甫蛋、醬瓜等家鄉口味。

  更難忘的是,一週2次負責開車,載我們採買蔬果及生活用品的日本友人谷田先生 (TANITA桑),也不時的摘取野菜、野菇、桂竹筍等食材給我們運用,並秀出他過去從事餐飲業的絕活~炸日式的蔬菜甜不辣、自牧場擠出的新鮮牛奶製作奶油、醬蘿蔔等。

  該地水果物美價廉,蘋果香脆可口、當令的水蜜桃香甜多汁,在在都是我們的最愛。

  7月5日全體搭乘有著狐貍標誌的觀光周遊公車,飽覽那須風光,沿途街道兩旁都開滿白色、藍色及紫色的繡球花,還不時經過綠色隧道,美麗極了!

  還有人手一支的冰淇淋,以及免費試吃的乳酪、蛋糕,令人回味無窮!

  7月12日暢遊福島縣會津若松市,會津的漆器遠近馳名,我們還驚喜發現,當地鶴城天守閣,竟是詩人土井晚翠,高中時遊覽此地,創作出名曲「荒城之月」的靈感來源。

  大家坐上遊覽猪苗代湖的天鵝船,遙望磐梯吾妻高原,近看水上摩托車與快艇滑水的暢快奔馳之餘,眾坤道們也不忘在船上,天真的展露天鵝美姿及攝影留戀,其樂無窮。

  7月18日傍晚在戶外野餐,飽餐之後,同奮們與谷田先生聚集在帳棚內唱歌及分享心得。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林緒是講師以台語〈望春風〉曲調,唱出的「不老歌」(歌詞為:人講九十滿滿是,八十不稀奇,人生七十才開始,六十算什麼,五十算來是幼齒,四十當古椎,三十坐在搖籃裡,二十算出世)。

  同時,靜還與敏交表演「天黑黑」中的那隻泥鰍,最後到底煮出是甜的或鹹的,至今還沒人知道;另外,鏡一同奮也表演道地的日本舞蹈,一切是那麼愉悅,活動在同奮們感性告白與歡樂聲中歡樂結束。

  7月19日告別那須與谷田先生,搭遊覽車前往東京。接近東京都時,發現河邊兩旁,開發出近百座的棒球場,而且有8成的場地是在比賽中,顯現棒球運動在日本風行的程度。

  進入東京,先遊覽淺草雷門,再探訪天帝教東京都掌院,與緒誠開導師、靜昶及其公子大神,以及日本同奮熱烈親和。

  今年適逢橫濱港開港150周年,當地有一連串的慶祝活動,20日整天就在靜昶、大神、正存同奮及其千金全程引導下,搭乘地鐵前往橫濱,再乘船遊覽橫濱港。

  當船駛近橫濱港,岸上竟有成千上萬的人群,在歡迎著我們,後來發現是自作多情,原來他們主要是來觀看,停泊在港灣那2艘有著30片帆的大型古船,平常難得一見。

  在岸上還有展覽館、園遊會及太鼓舞龍隊的表演,讓團員們盛逢其會的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並飽嘗來自日本各地各具特色的小吃,真是不虛此行。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一點也不錯。回想起來,每位同奮平時都很忙碌,也因為有所準備,才能放下一切,挪出長達24天的假期,來到那須道場閉關,這是何等的福氣!

  當然,還有前人種樹與眾人的成全,才能成行。飲水思源,我們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

  經過閉關的洗鍊後,全部團員都能放下自我,落實「修持成長營」的生活宗旨:「效法師母婦德的身教,透過團體制定的約則,以互助學習的態度,打造最高品質的生活,自然共融的喜悅中完成個人的閉關修練」,箇中的珍貴,是任何金錢都買不到的。

  這次所有參與的同奮,在身、心、靈都有長足的進步,符合林緒是講師上課主題「人生不是看年齡,要看身心靈」。相信全部團員都有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能再回到我們遠在日本的家~那須道場。

 ●東京都掌院掌教古舘光潔(蹲在最前面者)引領「修持成長營」同奮們,參訪他的新居。前排左三為陳靜季同奮、最後一排左二為陳緒淼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