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培功立德

靜坐與培功立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靜坐與培功立德

周鏡活  2009-09-15 11:15

報告人:周鏡活(新竹市初院)

 ●儘管與時間賽跑,但周鏡活同奮依然樂觀奮鬥

大家好!

  我民國95年皈師,接著參加27期「正宗靜坐」班,而後擔任新竹市初院專職。96年9月車禍;97年7月參加「第七期傳教班」閉關;97年10月復職,我懂得不多,只是盡力去做。

  至今只有3年半的道齡,資歷淺薄,要談靜坐,實在有些惶恐,但我願以自己的心歷路程和大家分享。

  到今年10月25日為止,我抗癌歷程,整整邁入10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從每次一個星期、二個星期、一個月……,到現在仍須赴台大醫院報到。

  門診前2天,還要先抽血,歷經療程、檢查、看報告、等醫生宣判結果。漫漫長日中,需要耐心、毅力,以及與醫生、護士們建立和善的信任關係。

  目前我的存活時間,已在金字塔的上端了,年初參加「髓緣之友協會」會員大會,之前認識的病友,越來越少,但出現很多新面孔。

  見到同期病友,大家幾乎會相擁而泣,多麼珍貴難得!生病期間心理的痛,往往大過於肉體的痛,儘管抽骨髓很痛、化療很辛苦,可是經過骨髓移植過程,那又是小Case。以這樣的心境,一路走來,只有放下煩惱,迎接更好明天。

  〈聖訓〉有言:修道靜坐並無捷徑,更無速成可言,唯有按步就班,循序漸進,日積月累,自然關開竅通,層層突破,尤其是研修昊天心法,要配合四門功課,積功累德,消除宿業,長此不渝,天助自助。

  修道靜坐要能以心轉境,嚴以律己,寬以恕人的態度,涵養德行,自我改造,待真積日久,功行深處,則愈見心胸開闊,識見高遠,親力透發真修實煉之功夫,堪可入門。

  我認為,一切事情誠心面對,按步就班去完成,真的就能天助自助,就如〈聖訓〉所言:層層突破,尤其是研修昊天心法,要配合四門功課,積功累德,消除宿業,長此不渝,天助自助。

  由於97年初進行腦部斷層掃描,癌細胞似有漫延到腦部,今年醫師認為可能誤判,因為我還活的這麼好,我沒有要求再做檢查。

  對我來說,檢查已不是那麼重要了,3個月前,我與醫師溝通,不想再作積極治療,能夠維持現狀就滿足了。

  就像我於「第七期傳教班」閉關結訓後,黃榜考評:「勘透生死,無憂無懼,行健不息,原路歸鄉。感恩惜福,知止知足,應機教化,奮鬥表率。」

  所謂熱準者,善之誠心也。和子與電子達到適切配合的熱準,靈覺之心才能發生作用,成為人的主宰。

  所以天帝教主張修道及修心,身外無道,道在人心,真理係根據善之誠心,一切動念(親力)合乎天理人情,終能獲得「最後之神」的同情親和。「最後之神」,即是大宇宙至高無上的主宰 上帝。天帝教教義《新境界》P5

  靜坐,讓我明心見性,熱準提昇,覺得能夠付出是福報。我在人道上,也有很多不如意,慶幸都能承擔,感恩這股承擔的力量,讓我堅強的走下去,更感恩與感動的是,仙佛慈悲加持和調靈調體。

  雖然我在醫療上,不作積極治療,但「五門功課」不敢懈怠,偶爾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也常省察自己的一顆心,應如何定位?到底為了什麼?

  學了靜坐後,會沉澱自己的心情,加強省思,一切皆由心所造,慢慢煉就不為所動、不為所苦,煉就豁達開朗,在人生的歷練中,勘透人生的無常,也看透世間的冷暖。

  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曾指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昊天心法』修行的口訣、方法、關鍵、已毫無保留完完全全傳授給同奮,並記諸文字流傳人間,惟願諸位珍惜,勤修不輟,以借假修真,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同時發心奉獻,為教奮鬥到底,必能將昊天心法發揚光大,影響深遠」。

  此外,今年6月,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又降示〈聖訓〉說,「『正宗靜坐』之上坐前預備功夫,以迄下坐之動作,抬頭挺胸,把握將睡未睡,似覺不覺之要領,念來念去,順其自然,一坐有一坐的功夫」。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好的人、事、物,我珍惜、感恩、惜福。而無緣的,我不強求、不動心,任憑自在。

  年過半百,感受生命的焠煉,是心的提昇,煉一顆慈悲心與包容心、煉一個平常心,希望將一顆凡心煉的乾乾淨淨,心無所住,心無所注,順其自然運化,自會水到渠成。

  我絕對相信 上帝,當祂關了一道門後,必會開另一扇窗,自己要努力奮鬥,才能天助自助,我靜靜的活著,活的自然自在,默默的做著,感恩 上帝的恩惠。

  王陽明的哲學講「知行合一」,即知即行。「大學之道」~知止而後定,定而後靜,靜而後安,安而後慮,慮而後得。到了「得」的功夫,身心輕鬆無所求,就是一得永得。人能清心寡慾,自然欲望會變少,生活就簡單,環境也會變單純了。

  天帝教是入世的宗教,鍛煉精、氣、神的方法,就是靜坐,人的肉體生命總是有限,唯有經過修煉而成的精神生命,才能永生不死。

  我們要勤修「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為 上帝、師尊做救劫、弘教工作,培養正氣力量,弘揚 天帝宇宙大道,拯救天下蒼生,是培外功,積陰德,不但可增進人類的福祉,更為自己創造新命。

  所以,靜坐與培功立德,是天帝教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終生奉獻,終生為救劫弘教的奮鬥心法,由小我成就大我,而就原路回家。

  如同師尊說的,天帝教「直修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最後必定達至真人境界,回歸自然,到 上帝身邊,而與宇宙共始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