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緒味同奮孝行感天

高緒味同奮孝行感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高緒味同奮孝行感天

黃敏書  2009-10-15 11:50

撰文:黃敏書

 ●左圖/獲得98年「全國孝行獎」的高緒味同奮,由前內政部長廖了以頒獎獎勵

 ●右圖/高緒味同奮事母至孝,每餐必躬親餵食母親

  「媽,我在這,您老人家慢慢來……」,多少漫漫長日、昏黑深夜,設籍彰化的高緒味同奮,無微不至陪侍與照料母親(綺修同奮),傳為佳話。經彰化縣政府提報,於98年榮獲「全國孝行獎」;消息傳來,同奮們都為他高興。

  緒味同奮的母親~綺修同奮,今年86歲,早年隨著夫婿朗齊同奮(緒味同奮的父親,民國85年回歸自然,享年93歲),飽經戰亂之苦,一路顛簸逃難,嚐盡人生煎熬。

  朗齊同奮是位歷史學家,在員林崇實高工春風化雨數十年,屆齡退休;而緒味同奮也在教育界服務30多年,於民國91年在員林鎮大同國中退休。

  父子倆杏壇久著,書香氣息濃郁,緒味同奮秉承庭訓,以「孝」字傳家,特別重視倫理教育,道德思想與傳統文化。

  緒味同奮說,「古之忠臣皆出於孝門,人無孝不立」,先聖先賢之語,啟蒙了他。

  因此,舉凡緒味同奮任職過的學校,幾乎都知道他的孝行;「孝子」之名,不脛而走,同仁朋友爭相稱道,鄰里也津津樂道。

  緒味同奮以激動的口吻強調,「沒有母親,就沒有我!」;這句看似人人都如此的話,在緒味同奮身上,卻實至名歸。

  為什麼?因為當年大陸淪陷,家家戶戶逃難,哀鴻遍野,滿街是骨肉離散、人人驚恐的畫面,更多的是許許多多的孩子,遭到父母無奈丟棄,孤立路邊哭喊恐慌,令人鼻酸與不捨。

  那時,綺修同奮手持家當,身體揹負僅3個月大的愛兒緒味同奮,隨著夫婿朗齊同奮艱苦而行,不少旁人要夫妻倆「趕緊把孩子丟了,自己逃命吧!」,綺修同奮卻堅持「不帶孩子走,就不走!」,就這樣揹著緒味同奮,輾轉來到台灣。

 ●左圖/高緒味同奮的另一半為天祥堂主事吳敏朗同奮(站立後面者)

 ●右圖/天祥堂新任傳道師呂緒堅(右)常常親和訪視同奮,親和力一流

  由於戰亂物資極為匱乏,緒味同奮長期營養不良,身子骨不好,從小很難帶。綺修同奮吃足苦頭,含辛茹苦,才將他拉拔長大,並看著他結婚生子。

  回首前程,緒味同奮對母親當年不離不棄,感恩孺慕有加。如今,綺修同奮垂垂老矣,身患心臟病,糖尿病多年,不良於行。緒味同奮以「孝行更待何時?」,全心全力盡孝外,也提前退休,善盡人子之道。

  許多人退休後的生涯規劃,是遊山玩水、重拾書本、或是修身養性,但緒味同奮卻是不分日夜的投注於孝道。

  這些年來,他不僅是一個24小時的專職看護,照顧母親飲食起居不遺餘力,甚至全身按摩與清理大、小便,也一手包辦,和顏悅色,難能可貴。

  最難得的是,為了服侍多病的母親,緒味同奮晚上睡覺,是靠在母親床邊,以一張椅子躺著,隨時注意母親,不敢回房上床睡覺,深怕半夜母親有所不適,方便及時處理。

  緒味同奮笑說,10多年來,已經好久不知睡在床上的滋味。

  此外,他怕母親久病厭世或長臥不適,常推著輪椅,讓母親在庭院活動筋骨、曬曬太陽;擔心母親精神苦悶,也常手舞足蹈的講笑話,猶如「老萊子娛親」模樣,讓母親哈哈大笑。

  緒味同奮的孝行,讓人感動;他的道伴~彰化天祥堂主事吳敏朗同奮,對緒味同奮的孝心,除了打從心裡佩服外,更夫唱婦隨的奉行「百善孝為先」。

  現代人「孝道」觀念式微,緒味、敏朗賢伉儷同奮孝行事蹟,千里傳芳,彰顯天帝教「廿字真言」~孝的真諦,足堪楷模。

  後記:高緒味同奮孝行風範,獲得全國表揚,鄉親傳頌。但他謙虛不已,認為是「本份」,原本婉拒披露。所幸勤於親和基層的新任彰化天祥堂傳道師呂緒堅同奮發掘,鼓勵藉此善導人心,始予宣揚。

  《天帝教教訊》感謝高緒味同奮、呂緒堅傳道師,彰顯好人好事,務期閱讀者見賢思齊,人人行孝,締造祥和社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