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深根的思維

深耕深根的思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深耕深根的思維

陸光中  2009-10-15 12:35

 ●請大家深思「深耕深根」的意義

  我們可以預見從今年起,98年10月10日正宗靜坐班第三十期開班之後,各級教院、教堂、道場每天參與奮鬥的同奮生態,將有所改變。

  其中,有道名者、没有道名者、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學員,以及正宗靜坐班同奮,會並存、共處在光殿一起奮鬥。

  在此懇切呼籲開導師、神職人員、教職人員、卅期前的同奮們,要革除以往有參加靜坐班才是同奮的既定觀念,與時俱進,隨時自我提醒。

  對於一個參加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的同奮,如不能參加正宗靜坐班,只要能持續在廿字系列領域中奮鬥下去,我們也應做好親和、輔導、教化的工作,這是全教同奮應該深思的課題。

  如果既定的觀念與心態未改革,跟以前一樣,那麼未參加正宗靜坐的靜心靜坐學員,將會流失;我們傾教院人力、物力,耗費八週心血的耕耘,也將付之東流。

  宗教本來應該是兼容並蓄,匯百川而成江河,只要認同本教教義內涵、基本精神,經過皈師儀禮,就可以在 上帝的大家庭裏長相往來,終生學習、終生奮鬥、終生成長。但時至今,本教辦理皈師只是為了達到參加正宗靜坐的目的,如未參加正宗靜坐,皈師就變得毫無意義了。

  一般民眾皈師成為天帝教的同奮,理論上就應該開始宗教的終生奮鬥,修持四門功課(力行人生守則、反省懺悔、誦持兩誥、填記奮鬥卡),但我們卻都是一心一意,專注在正宗靜坐班,未能參加者、未有道名者,在教院幾乎沒有成長空間,結果都被「自然淘汰」了。

  天帝教長期以來,被外界視為只容納精英教徒的貴族宗教,復興30年來,傾全教之功,訓練一期又一期,所謂的救劫使者精英部隊,長期奮鬥下來,當這批精英部隊疲憊,或信心消減,就退志失聯了,因此,這批救劫使者精英部隊,成長與消退是成對比的,潮漲潮退,終歸於零。

  以今年為例,我們務必清楚認知,就算只有100多人參加正宗靜坐班,未參加者也有百多人,說不定就會參加下一期;也就是說,不參加這一期並不代表不參加下一期,因此,下一期正宗靜坐班已有百多人的預備學員了。

  再退一步想,就算因為人道或其他因素,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同奮無法參加正宗靜坐班,他們也可成為教院奮鬥的基層力量!教院可以安排教職,與正宗靜坐班有道名者,共同為時代使命奮鬥下去。

  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正式定位在初皈同奮的訓練,就是要落實以上理念,培育大量在基層奮鬥的初皈同奮,即所謂的教徒。當其人道、天道條件成熟時,自然會進階參加正宗靜坐班,如此各級教院、教堂、道場,都將呈現金字塔型的穩定結構。

  如今天帝教進入第四個奮鬥10年,第三任光照首席使者執掌天命,落實深耕深根,嶄新作為與新局的開創可以預期,更期待全教同奮以超越時代變遷的觀念與思維因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