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修持循序進階 由淺入深安頓心靈 「靜心靜坐」易學不受時地限制

靜坐修持循序進階 由淺入深安頓心靈 「靜心靜坐」易學不受時地限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靜坐修持循序進階 由淺入深安頓心靈 「靜心靜坐」易學不受時地限制

天人訓練團  2009-11-15 09:25

資料來源:天人訓練團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天帝教的修持法門精實,由淺入深,各有不同階段,為配合98年10月起「正宗靜坐」恢復「百日築基」實務,《天帝教教訊》特別將本教從「靜心靜坐」、「自然養生靜心靜坐」、「正宗靜坐」、「傳教使者訓練」、「傳道使者訓練」,以迄神職系統「神培訓練」等的靜坐,簡略介紹,至盼讀者進一步了解,共同學習讓身、心、靈安身立命的道路。
  本(308)期先行簡述「靜心靜坐」、「自然養生靜心靜坐」、「正宗靜坐」;309期則再介紹「傳教使者訓練」、「傳道使者訓練」,以迄神職系統「神培訓練」等靜坐。

靜心靜坐

效益:1.了解天地正氣對照於人體健康的重要

   2.學習讓自己定靜的初步方法

   3.身體逐漸健康

資格:社會大眾,皈師與否隨緣

 

  天帝教「靜心靜坐」有5項特色:1.接引天地正氣,作為定、靜起步功夫。2.不受時間場地限制,沒有任何副作用。3.沒有宗教信仰的約束或區別,可以與任何門派相容。4.學習簡單、方法直接、應用方便。5.可以進階學習高深的中國「正宗靜坐」,探究生死,使修持更臻完善。

  「靜心靜坐」原理,是以天地間的正氣~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讓學習者循序接引後,作為定、靜起步功課。

  學習者將「天地正氣」廿字,先以意念引至臍輪,作為降漫心、制浮氣的功夫,接著激動後天氣機,自然運行。

  這項步驟,儘管是意引,屬於「有為法」,但俟心浮之氣,沈降臍輪時,即不用意,順其自然,則入「自然無為法」。

  「靜心靜坐」,事實上是從有為轉無為,由後天返先天之性命雙修法門。

  也就是說,「靜心靜坐」係先由後天「有為法」方便入手,再循序漸入先天「自然無為法」。整個過程,是靜坐入門基本修持功夫。

  靜坐之目的,就是把人欲橫流的身、心、靈,調養至自理而然、無欲而為、返璞歸真的境地。

  上述天地正氣的廿字,又稱「廿字真言」(亦為「人生守則」),試想如果每個人天天都能以這廿字反省懺悔,培養正氣,正己化人,自然漸漸清心寡慾,則靜坐必定有成。

  簡單,又容易學!「靜心靜坐」就像老子所說「大道甚夷(平常)」的道理一樣。但是對沒有正氣的人,學習「靜心靜坐」不會有功效。

 ●「靜心靜坐」圖示

「靜心靜坐」上坐要領

  (一)先作扳腳基本功:坐在適當高度的椅子(或坐墊)上,雙腿伸直,兩手放在膝蓋上,兩眼注視腳拇指,腳掌用力往後(向內)扳,同時緩緩默唸「廿字真言」5、7、9……遍(越多越好)。

  (二)收腿,兩腳著地,與肩同寬(採盤坐者,得單盤、雙盤或雙腿自然交叉),雙手放在膝蓋上,上身坐挺、但不用力,全身保持自然放鬆之狀態。

  (三)頭部不宜太仰或太低,以兩眼能自然向前平視為原則;頸部不宜繃緊。

  (四)嘴巴輕合,牙齒輕叩,舌尖輕舔上顎。

  (五)呼吸順其自然。

  (六)眼睛欲開、欲閉,或者欲半開、半閉,完全按照個人習慣。

  (七)誦唸「廿字真言」,並想像(觀想)每一個字都從頭頂降至臍輪;氣降臍輪後,即不用意,順其自然運化。至於誦唸幾遍較好?沒有限制。只要覺得呼吸逐漸平緩,心氣慢慢平和,即使未滿一遍,亦可停止。

  (八)按照要領靜坐,只要坐得舒泰,每次靜坐時間由數十分鐘至數小時不等,量力而為。每日若能維持2坐以上,在短期間之內,即見強身之效。

「靜心靜坐」注意事項

  (一)靜坐所穿衣服,不論寒暑,以能罩住手肘以上,以及膝蓋以上關節為原則,不得著睡衣或赤膊。

  (二)若採盤坐姿勢靜坐,雙手仍放在膝蓋上,但乾道右腳在內,左腳在外;坤道左腳在內,右腳在外。

  (三)不必調息、運氣或守竅。

  (四)靜坐時,臀部以後部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坐在椅上或墊上為佳;腰以上部位要挺直,但不可用力,全身放鬆;心無所住,一切放下。

  (五)「靜心靜坐」功效雖然快速、明顯,但學習者應在為人處世上,時常注意反省懺悔的功夫,不妨自行選定「廿字真言」之1至2字,以為作人處事準則,並經常反省有無違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此正氣自然充沛,靜坐效果必然神速!

  此外,「靜心靜坐」時,必須背脊伸直,目的是使學習者有一個正直的身心,以使天地正氣自然充滿,有益於全身氣脈的暢通。

  而在將天地正氣~「廿字真言」接入臍輪後,就不必再去擔心或控制它的去向,因為當學習者在天地正氣接引後,而感應到與天地合一時,肉身已經屬於宇宙。

  此時,學習者只存有一個與天地合一的本心,它超越肉身,所以不必擔心肉身與氣的融合問題。

  天地正氣~「廿字真言」已經深深進入潛意識中,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它種下善良種子,不但培養定力,也開發智慧。

  而將手放在膝蓋上,是為了使身體上下合而為一,不只是為了氣的自然流通。

  舌尖輕舔上顎,是為便於將上顎生出的津液再回收,使它的精華慢慢的透入臍輪,成為身上能量循環的補充品。

 ●「靜心靜坐」姿勢~先天坐

  還有、當人的身上被氣充滿時,舌尖也會自然向上捲,如將舌尖輕舔上顎,有助於適應這些狀況。

  靜坐中,一切感官都應印向內心,對外不起任何作用,可是在功夫尚未成就前,如果睜開眼睛、容易散神;如果閉著眼睛又容易昏沉。學習者應採取視之不見,這樣不論睜眼或閉眼,都無所謂了。

  下坐前,搓手並按摩身上的目的,是一種自我補充的功夫,因為雙掌是一個可以發放能量的竅門,有些教派用雙手結手印去運轉無形能量,也是基於這個道理。

  初學階段,運用自己的雙掌,集結身上能量作自我補充,不但可以自助,將來也可以救人,這種救人的方法在未來的「正宗靜坐」裡,將會傳給進階者。

  下坐時,務必扳腳排濁氣,因為學習者在靜坐中,身心已調整過,此時將原先藏在上身的濁氣,轉入下身,必需再一次把它們排掉,這樣才有新的開始。

  用腳心排濁氣,是因為濁氣比較容易積在下半身的緣故,假使濁氣被牽引到了上半身,會造成憤怒、衝動,以及不安、煩燥等現象。

  如果學習者把濁氣排掉了,就有足夠的條件,去接受由「廿字真言」所接引下來的天地正氣。

「靜心靜坐」程序

  1.扳腳功:作好扳腳姿勢,並誦唸「廿字真言」,扳腳之時間可稍長,約3〜5分鐘。

  2.靜 坐:請調整好坐姿,由默誦「廿字真言」,並請作引氣觀想動作,共3次,然後進入靜坐狀態,約20〜25分鐘左右。

  3.下坐動作:靜坐完成後,進行作下坐按摩動作,完成後,再作一次扳腳,共約3〜5分鐘。

 ●「靜心靜坐」姿勢~盤坐(乾道左腳在外,坤道右腳在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