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至上唯美厥中 「孝道大廳」圓成驗收

品質至上唯美厥中 「孝道大廳」圓成驗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品質至上唯美厥中 「孝道大廳」圓成驗收

林光文  2009-11-15 10:20

口述:林光文 採訪/攝影:鍾月濟

  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同濟殿「孝道大廳」,在林文鴻設計師以「簡單心法」成就非凡設計,藉由專業陳永傳建築師現場監督下,創造一個令人意境極深度經典空間。

  同濟殿3樓的「孝道大廳」整體設計概念,由「天安」管委會林光鳴主委、林文鴻設計師、陳永傳建築師、周正畏委員及創意總監姚國忠,再加入本教菁英呂光證、劉緒潔、柳光赦,歷經年餘多次會議、研究、思考、終得一個豐富的結論。

  在設計至完成期間,歷經不同聲音,反覆討論和修正,在諸多批評的聲浪中,如履薄冰的完成,林主委所承受的有形和無形壓力,實在令人深感心疼和敬佩。

  「孝道大廳」的發包作業,事前發函各地教院公告,公開鼓勵業界共襄盛舉。工程發包時,原來有3家領標,後來只有2家來投標,經交叉分析後,發現非主導者在報價上普遍偏高。

  由於,再開標前已向參與投標廠商,預告發包可能採取之變更方式,在參與者無異議下,由2團隊打散重組成單一團隊,使新報價在預定範圍中,巧合的是天帝教發心同奮,竟全數納入新團隊。

  陳永傳建築師為了讓新團隊,了解工程施作方向及要求,特別安排設計師現場說明,並與新團隊進行雙向溝通,再重新報價一次,再經一次個別議價,達到理想合理的價格。

  林文鴻設計師設計後將設計圖,轉由陳永傳建築師嚴格審核後,擬出合理的發包預算640萬,最後的簽約金額,則為596萬。

  本工程在驗收時,以604萬元辦理結算,資金運用的過程,自始以來是「天安」的運作模式,即將預算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完成追求高品質、高水準的唯一目標。

  林主委在發包初期,曾對640萬的預算高度存疑,對「天安」來說,嘗試一件營造業前所未有的「奇門怪招」艱巨挑戰。

  其間過程極為辛苦,戰戰競競,唯恐無法達成國際級的經典作品,有違林主委的理想,箇中執行難度和潛藏壓力,非外人所能體會。

 ●圖一/民國97年12月22日原祭祀大廳外牆大理石,切割第一刀

 ●圖二/「天安」督導顏光鬥同奮,躬親勘驗過程(左一)

 ●圖三/完成後的銅鐘外觀

 ●圖三之一/銅鐘近圖

  民國97年12月22日原祭祀大廳外牆大理石,切割第一刀(圖一)起,「天安」就背負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歷史任務,感謝 上帝安排,在發包議價的前一天,很幸運的出現「天安」的福星~顏光鬥同奮(林主委特聘擔任「天安」工程專案督導),全程參與議價、契約、監督、估驗、審核,以及驗收的重責大任(圖二)。

  擔任國中校長13年半的顏光鬥同奮,曾執行多項大型工程建設。此次「孝道大廳」建案中,他發揮營造管理經驗的長才,為「天安」未來建築工程,配合督導召集人賴緒代同奮,奠定了一個監督模式。

  整個「天安」工程品質,在林文鴻設計師、陳永傳建築師堅持下,達到近乎完美。

  如:仿古銅門上嵌「銅鐘」(圖三與圖三之一),在林設計師要求下,採用特殊的淋金燒法,經過3、4次窯 燒,最後才完成。「石材」(圖四)刻字也不馬虎,請廠商按1:1刻樣,讓「王羲之」的書法,在石碑上展現生命力。

  98年8月13日「天安」工程團隊,非常喜悅召開完工會議,卻在隔天上午驚然發現樓板滲水,頓時晴天霹靂讓整個工程團隊心情盪到谷底。

  為了找出滲水的原因,幾乎翻遍了溝渠大理石,最後在「孝」字的供水系統中找出問題。

  由於接管問題,足足抓漏2個月的時間,吃盡了苦頭,令監造連先生抓漏,抓到連晚上做夢都夢到漏水,真的是欲哭無淚啊!

  因而證明了一件事,「天安」堅持完美的精神,徹底的執行力,從不馬虎,也不敷衍了事。

  從估驗和追加工程中,「天安」在工程審查和給付工程款過程中,堅守合約的精神,以務實的態度,為天帝教的資源,嚴格把關。

  在「孝道大廳」圓成驗收(圖五)後,「天安」很負責的將各項缺失,進行追蹤改善,無隱無偏的做成記錄。

  這次「孝道大廳」發包、完工與驗收,給予「天安」一個美好的工程經驗,不僅一切權責分明,從設計、專業建築,以迄廠商充分配合,在在顯示天祐「天安」,終至完成美輪美奐的工程。

 ●圖四/林光鳴主委(左邊最前面者)觸摸石刻樣品

 ●圖五/進行最後的驗收巡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