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憩裝置設計名揚國際 陳乾閎同奮創台灣之光

休憩裝置設計名揚國際 陳乾閎同奮創台灣之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休憩裝置設計名揚國際 陳乾閎同奮創台灣之光

黃敏書  2009-11-15 10:40

撰文:黃敏書 照片:陳乾閎提供

 ●陳乾閎同奮得獎的創作

  家住台中市的陳宏銘同奮(道名:陳乾閎,春特班先修11期),2009年角逐美國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數位製造類獎項,在全世界200餘件知名建築系參賽作品中,拔得頭籌,榮獲首獎!

 ●陳乾閎同奮(後排左一)與來自各國的所有得獎者,留下歷史畫面

  捷報傳來,不僅家人為之欣慰,也是其所服務學校~淡江大學的榮譽,更是天帝教的光榮;由於他是台灣唯一得獎人士,成為中華民國台灣之光的象徵。

  今年30歲的陳宏銘同奮(乾閎),以「樓梯間的休憩裝置」作品,一舉揚名國際,於10月22日赴美國芝加哥領獎。

  陳宏銘同奮(乾閎)目前在淡江大學土木系建築組博士四年級生兼建築系講師,其得獎作品「樓梯間的休憩裝置」,是利用該校新工學大樓6、7樓樓梯間的閒置空間,以休憩裝置為設計理念,歷時5個月完成創作。

  他採取Form-Z 3D建模軟體模擬設計,運用人類15種坐姿,設計5個提案,挑選其中最符合力學的作品,拼裝成樹林的形狀,使座椅同時帶有藝術裝置的美感,達成以往手工設計圖無法做到的設計成效。

  該作品用數位車床切割出,異於以往建築方正型態的擬自然形體,突破重重困難設計,反而成為獨有特色。

  如:加工機器僅能裁切120公分長的物體,他利用木板銜接、排列方式的改變,在接合點製作許多仿自然的曲線,製造出高達3米的有機裝置。

  此外,淡江大學新工學大樓地板不平,他在底部設計橫向的樑柱,也使作品多了防潮效果。舉凡目睹過的人,都感到新奇,認為既美觀又創意,深深吸引別人目光!

  一般樓梯間,鮮少休憩裝置設計,未來如果國內大樓都能有些休憩裝置的設計,相信整個都市景觀,將更繽紛多彩,美不勝收。

  獲獎後,陳宏銘同奮(乾閎)對指導老師陳珍誠充滿感激;他說,老師由國外引進數位工具輔助設計,使淡江大學建築系不落哈佛、賓州、哥倫比亞大學之後。從大學到現在,老師總在背後默默支持他,也常陪他熬夜討論,他很感謝。

  陳宏銘同奮(乾閎)的父親是天帝教極院督理院秘書陳光潮同奮、母親為廖敏汐同奮;數年前陳光潮同奮因天人炁功服務救回一命,連帶促成子女~三女一男,全部皈師天帝教。

  身為家中獨子的陳宏銘同奮(乾閎),生性聰穎,從未參加聯考,進階學業都是一路保送甄試完成,是年輕有為、智慧卓越的青年。

  去年他參加天帝教「正宗靜坐」春特班,遴選為該班班長,認真負責、深具愛心,當時擔任輔導員的傅鏡合傳道師、吳光甘傳道師、何敏同同奮、吳敏宅同奮等,相當肯定他在鐳力阿道場的種種表現,咸認將來不可限量,是社會中流砥柱。

  陳宏銘同奮(乾閎)表示,皈師天帝教很榮幸,這是自己想要的宗教;因為天帝教的「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太偉大了,普天之下,倡導並接受這種理論者,是「大愛精神」的真表現。

  他說,參加「正宗靜坐」後,覺得頭腦變比較清晰,思路比較敏捷,因而常常到台北市天人堂奮鬥,當地同奮也常常鼓勵他,彼此親和互動,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尤其,心煩時,天帝教的心法,讓他變得穩定,經過沈澱後,又能快樂出發。

 ●陳乾閎同奮(站在後面者)的全家福~前排由左至右:父親陳光潮、母親廖敏汐,以及三位姊姊陳凝心、凝品、凝智

 ●陳乾閎同奮(右)與指導他的恩師陳珍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