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諂無求畏天敬天 行禮紮實惟誠則靈

袪諂無求畏天敬天 行禮紮實惟誠則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袪諂無求畏天敬天 行禮紮實惟誠則靈

呂月瑩  2009-11-15 11:05

撰文/照片提供:呂月瑩

 ●祈願奮鬥再奮鬥的呂月瑩同奮

  參加「天人親和體驗」後,我發現與「廿字真言」中,自己所選「恕」、「禮」2字相關,覺得「廿字真言」除是人生守則外,也是入道二十法。

  以「禮」字而言,天人親和院黃敏原講師說,「誠於中而形於外」,道務院楊緒窺講師也說,「以外在儀禮,收束內心雜念」,我才醒悟以前誦經、誦誥、打坐時,自己所做儀禮,只是表面化。

  於是,我下定決心努力改過,從一叩首、一鞠躬都紮紮實實做好,人應畏天、敬天,但並非畏懼懲罰或諂媚祈求,而是應感恩上聖高真,對我們仁慈愛護與運化天地的聖德。

  我心存感念與恭敬後,行禮如儀,果然感覺有不可思議之應和。不僅念力、注意力更加清晰集中,誦經、誦誥、打坐時,也感到強烈熱氣籠罩,想必是誠心,使我的親力,與仙佛回應的和力相互呼應。

無緣大慈感同身受

  「皇誥」……慈心哀求的「慈」字,一直是我誦唸不好「皇誥」的關鍵。我能在知識領域上理解「慈」字,但是誦唸「皇誥」時,卻無法發自內心,體行「慈」字,做到哀求 上帝為萬生、萬靈請命的功夫。

  這次廖光胞講師提及「88水災」傷亡,是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共業覆亡下,所有生靈難逃一死的慘況。

  當天午課,我誦唸「皇誥」時,突然有一股很玄妙的感受,一種浩瀚無垠、無邊無際的感受。我解讀出,那就是「仁心慈愛」的感覺。

  叩首時,心中一股意念出現,覺得浩劫,非獨人類之力,所能化解,唯有發出親力,祈求 上帝和力運化,才得機緣,因此我磕下頭時,哭的不能自已。

  我因身體差,誦誥時不喜歡吹電風扇,可是天氣確實很熱,大家都吹電風扇,我只好跟著一起吹,但精神很難集中,熱準也上不去。

  剎那間,我知道我錯了;因為我過度關注自身肉體舒適度,慈悲念力無法發出,又如何達到「皇誥」大公無私的精神呢?因而立即反省懺悔,努力集中注意力。

心存恭敬祖炁灌頂

  天人交通傳訊使者吳光呼講師說明侍準過程,曾問我們默運「祖炁」時,是否感覺接到祖炁?我內心茫然,好像沒感覺過,也不知「祖炁」是啥?

  等到我學習侍準時,默運「祖炁」後,感覺有股強大熱氣從頂門灌入,當下我只有一個強烈念頭,要以恭敬心,學會侍天儀禮。

  好一會後,突然聽到「廿字真言」唱誦聲,我就循著音樂節奏默唱一遍,全身緊張立刻為之一鬆,終於能平靜下來,仔細觀看其他學員操作乩筆。後來一陣恍神,腦海快速浮現〈首席都統鐳力前鋒寶誥〉與〈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寶誥〉部分誥文內容,接著出現「赤誠」2個字。

  內心有聲音反問我,「知道什麼是『赤誠』嗎?」。不待我多想,又接著說,「『赤誠』即一心效終 上帝真道」,我仔細一想,當侍生能秉持赤誠與忠心時,又何來凡心置身餘地?

  還有一次,我因站立太久,引起腳痛,浮躁不已,腦中又突然浮現〈師恩頌〉一段歌詞「您不辭辛勞地付出,引領我們向前航」。馬上反觀靈師修行清高,仍犧牲自己修行時間,耐心陪我們在這裡塗鴉、畫圈圈,不就是辛勞培育侍生,將來接下引領人類向前航的知識嗎?

  頓時,我除去心中浮躁,自覺內在發出一股強大能量,瞬間壓過浮躁之氣。

  我因為天癸,「打睡禪」後,空出一些時間誦經,並能漫步鐳力阿道場,尋找真實的自然,體悟不同之妙。

十大天人同體大悲

  其中,「自然」一詞,用在誦誥時,是採用對物質自然「十大天人」(註)的悲憫之心;用在打坐,則是自性本來的自然心靈。

  我在寅時,常會甦醒過來,在一片漆黑中,耳際常常聽聞樂聲,初始彷彿是「廿字真言」,接著是「皇誥」,後來甚至出現〈教歌〉、〈師恩頌〉、〈祈禱親和歌〉、〈天人親和歌〉,還有我不知名的帝教歌曲,不知這算不算是「曙色曉露聞道歌」?

  廖光胞講師在課堂中,提及 上帝也會為自然界每一生靈安排好輪迴之路,我才再次堅信 上帝不只鍾情人類,其它物種也歸屬在「十大天人」之列,可惜人類除殘害同類外,還恣意蹂躪其它物種。

  試想吾命有何珍貴?竟有如此多的無辜生命支撐。〈上帝聖誥〉~ 至仁無極境;這些「十大天人」也是 上帝仁心的體現,若不懂愛護它們,又怎能領悟天地仁心的天道呢?

  人類隨便殺害它們,絲毫未盡 上帝愛護其它物種的責任,萬一失去聖心眷顧,難保人類在演化歷程中,不會被其它物種取代。

  我本來只關注對動物的愛護,閱讀《天人親和真經》後,我換了角度看待植物,並感恩 上帝澤生萬物,以及「十大天人」以身滋養我命,但願自己也能有所回報,減少維生需求以外,對「十大天人」的依賴。

  職是之故,我們到底該吃葷或茹素?因為動物是生命,植物也是生命。我想天帝教雖不強迫茹素,選擇葷、素在於自己,但也因此有不同的試煉之路。

  《天人親和真經》闡示,高等動物具較高知行,既然智能更近人類,當人類加殺於它,想必怨氣會較植物、礦物更大,在修道路上造成的障礙,也必定更大。

  所以吃葷或茹素,都是以它命養我命之罪,只能期許接受這許多生靈供養的人類,能做更有益之事,嘉惠大眾。

驀然回首圓滿經願

  參加「天人親和體驗營」,彷彿接通我心靈之路。返家後,驀然恍悟這次諸多感應,居然是我最大考驗;我嚐試破除執著,而一度痛苦掙扎不已。

  因此努力奮鬥,努力學習「慈」字精神,並實踐在誦誥上。以前我認為腦海空盪、無悲無喜、無思無念,才叫專心誦誥,以致雜念不斷,誦誥時滿心挫折。

  現在我發現這樣誦唸「皇誥」是空洞的,我開始以慈悲心與恭敬心為動力,勤於誦誥與誦經。

  就像《大同真經》所說,……聖人之欲無窮,非曰絕欲而曰潔欲;〈祈禱詞〉也說,……我願無窮,因此唯有以慈悲善念,才能使誦誥與誦經圓滿。

  我自小體弱,常有莫名病痛,省悟紅塵是中途站,而非我安家處。我的人生體驗,並非靠我的修持,而是上聖高真的慈悲指引,為了繼續精進,我將奮鬥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