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服務與憂鬱症的防治

天人炁功服務與憂鬱症的防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天人炁功服務與憂鬱症的防治

賴緒照  2009-11-15 11:35

口述:賴緒照(中醫博士醫師)摘錄:編輯部

 ●時時發心參與義診的賴緒照同奮(坐在最前面把脈者)

不明身心靈的疾病

  世風日下,當前科技文明高度發展,使得人類生活型態急遽變化,許多人汲汲於追求日新月異的時髦風尚,不知不覺間造成許多身、心、靈壓力。

  嚴重者,不是罹患精神疾病,就是受到個人心識強烈作用,引起靈體無謂干擾。

  若以地球整體的氣運、人運、道運發展觀察,未來人類愈是步入高科技、高文明發展,其內在身、心、靈所承受的壓力,也將相對提高。

  一旦無法適當紓解,自然身、心、靈不容易獲得淨化,導致不明原因的心因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等,層出不窮的各種文明病。屆時,可能連人類現有醫學都將窮於應付。

  癌症、愛滋病、憂鬱症為21世紀3大疾病。國內罹患憂鬱症人口約3%(約70萬人);有100萬人曾經或為憂鬱症所苦。自殺已連續7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一。

  台灣近30年來,隨者社會結構改變,個人壓力增加,憂鬱症患者逐年增加;防治憂鬱症,已成為現代醫學重要課題之一。

醫學對憂鬱症的看法

  憂鬱症的廣義定義,是指一大類型的心理障礙,醫界統稱為「情緒障礙」。而在醫學上狹義的憂鬱症定義,指的就是重症憂鬱症。

憂鬱症狀的傾向

  (1)有失眠、食慾減退、性趣減退、自律神經失調等,身體功能上的明顯障礙。

  (2)在社會、家庭生活中,原來所具有的能力與效率降低。

  (3)有自殺意念或企圖。

  (4)有幻覺、妄想或混亂現象的脫離現實或倒錯的現象。

  憂鬱症(即重症憂鬱症)診斷標準「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修正第三版」(DSM-ⅢR)如下:

A、在相同的為期2週的發作時間內,至少具有下列5項症狀表明與以前功能相比有新的改變;至少有下列症狀之一:●情感低落,●興趣或愉快喪失(不包括那些明顯是由於軀體疾病所致症狀,或與心境不一致的妄想或幻覺、思維不連貫或明顯的聯想鬆弛。)

  (1)情感低落存在於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幾乎每天都存在,可能主觀訴述或他人觀察所證實。

  (2)在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幾乎是每天,對所有的或幾乎是所有活動的興趣或愉快感減低。

  (3)在一般進食情況下,有明顯的體重減輕或增加。(如在1個月內體重增加5﹪)或是幾乎每天食慾減退或增加。

  (4)幾乎每天都有失眠或睡眠過多。

  (5)幾乎每天都有運動性激越或精神運化性抑制。

  (6)幾乎每天都有疲勞或精力不足。

  (7)無價值感或過度的或不適當的內疚。

  (8)幾乎每天都是思維和注意能力減低、猶豫不決。

  (9)反覆出現死亡觀念(不僅僅是害怕死亡)反覆出現自殺意念而沒有特殊計劃或自殺企圖,或為自殺制定特殊計劃。

B、不存在由器質性因素開始和維持的這種機能失調,亦即情緒抑鬱,不是對親人死亡的正常反應(不存在親人死亡)。

C、當精神障礙時,在缺乏心境障礙症狀的情況下,不存在持續2週的妄想和幻覺。

D、不是附加於精神分裂症或精神分裂症樣,妄想的或心裡的障礙基礎上。

憂鬱症的自我診斷

  (1)異常的情緒低落、悲傷。

  (2)睡眠過多或過少。

  (3)失去活動的快樂和興趣。

  (4)體重異常減輕或體重異常增加。

  (5)異常疲勞或精神不振。

  (6)異常自責內疚或不適切罪惡感,感覺自身毫無價值。

  (7)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容易猶豫、決策困難。

  (8)心神不寧、活動異常遲滯或異常躁動。

  (9)有自殺或死亡的想法或行動。

憂鬱症的分類

  1.身病:此種憂鬱症患者,先由於身體機能經長久積累成病,久而久之,身病無法解除,進而影響心理層次,終致心理抑鬱難解,形成憂鬱,此種病人症候若未能即時解除身病,經久身心皆病形成積疴,不只身體能量低弱,心理亦久不健康,當心理積鬱日久,憂鬱症候很難解除。

  2.心病:此種症候,乃長久內心癥結心病,甚或價值觀混亂,終而形成憂鬱症,有部分病人來自幼時或過去生活經驗的受傷,在心中形成難以解開之心結,而日積月累未求解開心結,而使得此傷害終成生命的障礙來源,此種人看似平靜甚至講不出所以傷害之癥結,然經開心剖腹的深談,可以追究其癥結,此種人若能適時開心接受人之愛的關懷與支援,可適時打開憂鬱心鎖,但若不以其心理障礙為重,即使再服更多的藥物,也只是掩蓋表面,無法痊癒。

  甚至因心理層面而影響身體機能,亦可能身心惡性影響循環形成身心皆病。

  3.靈病:此種病人所出現的憂鬱症,更為複雜,此乃更細緻玄妙牽涉到宗教靈體層面,目前當下很多的精神異常患者,以個人臨床及靈體研究角度觀之多出自於此。

  此種患者,可能從開始就靈病及於身心,也可能初始身心先病後累及於靈。

  部分所謂靈魂歷刧而來,累積諸多業因,而業因在無形暨有形機緣成熟下,產生業力,形成本病。

  部分則由於身心之病,久造成意識價值混亂,影響靈體,致使靈體意識失序,造成靈體四大意識病變。

  甚至,由於本身靈病或業力干擾,造成異引和子,形成外來和子干擾本身生命力的現象。

  此種靈病的憂鬱症候,以個人觀察,大部分皆有身、心、靈皆病的症候,而且日久身、心、靈能量皆處於低弱現象。此種症型,在目前人間藥物尚難治療。

  所謂現代人之心理症候群,其病因有則已非僅單純由電子力之反抗作用,所引起之潛意識疾病,實亦牽涉到「和子」(靈魂)成分失序,而引發之靈魂病變。

  對此後天性之失衡症候,於初期發病,尚可透過物理性及藥物方式治療,但如浸染過深,已影響及「和子」內容物者,則原有之人格立即陷於停滯,無法表現應有的正常生命力。

  更甚者亦會因靈魂之病變,遂而產生各類屬靈魂性之干擾情況,諸如:靈語、靈控等靈魂駕馭肉體事件。

天人炁功服務

  這是最人性化的炁療技術,透過「兩誠相感」達到治療目的。其精神內涵,是以「天、人」為療疾核心、親和關鍵。

  「炁功」為親和後的交感、交融作用,而被療理後的身、心、靈病癒現象,都是「炁功」作用後的自然結果。

  全教同奮應把天人炁功服務,當作一種法寶、一種專業技術,一門深入,成為手到病除的專科醫療技術,在人性關懷下,施治者就是診心治病的天醫。

  因此,倘若天人炁功服務,配合中西醫治療,穩定患者身體機能再加以親和增進心理力量,將進一步使天人炁功服務療法,增進靈性能量,幫忙解除靈性業力束縛。

天人炁功服務在診心

  天人炁功服務原理,不外乎基於「兩誠相感」,即人與人在相互交流過程中,達到「將心比心、以心治心」的感應力量。

  藉著這種感應力量,施治者體內的陽質能量(一般稱為正氣),將隨著施治者正面、積極的勸導態度,自然傳導至求診者體內,初步化除求診者,因七情六慾不協調,所造成的能量紊亂,或形成過多的陰值能量(一般稱為陰氣)。

  天人炁功服務影響層面,涵蓋人體大腦皮質、靈意網路、心性系統,有效運用,則是現代醫療一項極佳的輔助力量。

面對憂鬱症的親和方式

  1.以「愛」為出發基礎,強調人悲己悲、人痛己痛的同理心。

  2.「親」~如親人般的親切。

  3.「溫」~如陽光般的溫暖。

  4.「正」~如嚴師益友般的正向。

  5.「和」~如水乳般的和融。

防治憂鬱症的方法

  ●五要~要寬心吃、要放心睡、要誠心說、要真心樂、要開心笑。

  ●早睡,正常生活,有興趣工作,日行百步,水分充足。

  ●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無所不容。

天帝教「奮鬥觀」是對抗憂鬱症利器

  (一)反省懺悔

  (二)靜坐

  (三)天人炁功服務

  (四)靜靜向 上帝祝禱

  (本文摘錄自98年10月18日在天極行宮天人炁功指導院講習會,中醫博士醫師賴緒照同奮演講內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