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要靠自己~「河南中原文化參訪」隨筆

修道要靠自己~「河南中原文化參訪」隨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9期 » 修道要靠自己~「河南中原文化參訪」隨筆

吳光呼  2009-12-15 10:20

撰文:吳光呼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鎮日與書為伍,參研天人之學不輟的傳訊使者吳光呼同奮

一、緣起

  回顧2001年10月,前往九寨溝旅遊,在四川成都有幸得遇一位有道高人,前來考道,其人混跡于乞者行列中,默默然向我行乞,突兀的扯袖動作當下,卻令我頗為詫異的竟然有一絲舒適感覺。

  事後追想那應該是道氣的親和加持,只是當時無心顧及而匆匆走避,直到隔日清晨一覺醒來,沒來由的大叫︰我錯了!

  又愧又悔的想起昨日的經過,這位清癯的丐人毫無腌臢邋遢之相,手執青竹杖,真有一副基塵了塵之態,而經過一日一夜被拉扯過的手肘,猶存有一絲難以言喻的温熱感。

  唉!高人當面,卻有眼無珠,錯失請益良機,捶胸頓足、懊惱追悔之情,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經過深自反省,這有道高人前來以丐裝示現,無非是提醒︰衆生平等、學道愛人、少思寡慾、見素抱樸的修行心要,以勉勵我這後生小子,雖有一時之失,卻也有一愚之得。

  如今8年之後,蒙光照首席指派,維生先生勉勵參與98年11月7日至13日的「河南中原文化參訪」,再度喚起潛藏的記憶,而躍躍欲試,或許又有奇遇可尋,也說不定,於焉欣然成行。

二、少林寺

  前往少林寺的途中,思想起行前曾向師尊稟報,祈求護祐旅途平安之外,也斗膽請求給予顯化,或是經由禪師高僧的開示、或是藉由禪機的啟發,以激勵道心、增益信心、俾能面對日愈加重的工作壓力與挑戰。

  立時一股類似近鄉情却之情油然而生,抵達之後,歷經1小時餘的等候導遊購票、又拍團體照等令人頗有些不耐,直到導遊帶頭開始登階而上,並開聲︰跨過這道門檻就「入門」了。

  此時心中一動,迅即游目四望,心有所注的期待心中的想願能有所實現,只是耳目所及,既無高僧現蹤,更無禪機醍醐灌頂,而大失所望。

  就在四下紛亂之中,忽聞導遊講述當年少林寺十三棍僧,在秦王李世民討伐王世充的征戰中,立下了汗馬功勞而贏得褒揚的典故,並轉身指出李世民的名諱在碑銘上的位置時,忽然間,時空似乎靜止,頓時萬籟俱寂,祥和之氣滿佈週身,一種天人親和的感覺令我感動莫名。

  斯時,一個念頭迅即浮現;「這少林寺曾經是我的家、是我某一世中修行過的地方啊!」淚眼四望,景象似乎變得異常的熟悉。

  更待深入探究,甫一動念,天人親和之感,剎時消逝無蹤,來得快卻去得更快,瞬息之間又落入後天,打回凡夫一個。

  意猶未盡之餘,想起曾有同奮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來大陸找到前世中,曾經落腳修行的驛站,當時未能體會,一笑置之,現下終能明白,也記起《天帝教教義》所指︰「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的警示,戒慎恐懼之心更為深植。

三、修道靠自己

  天帝教同奮都能由經典中,得知李世民是師尊的靈系,想不到少林寺一行,何其有幸!如同師尊蒞臨應機教化,怎不令人感激涕零。

  於回程途中一路仔細沉思回味,一路感動不已,法喜充滿,莫可言喻,忽然靈光一現,自覺自悟「修道要靠自己」恍如當頭棒喝。

  前所未有的心定意定、自信徒增,啟程前向師尊斗膽的請求開悟、解脫皆是妄想,忍不住心中再度默誦「修道要靠自己」,銘刻心版以誌不忘。

  奇妙的是,晚餐時與素未交談過的洪敏驚同奮相鄰而座,席間竟然聞她告之︰「修道要靠自己、要好好把握、珍惜道緣……」直令人大吃一驚!

  眼前所見彷彿是一位高僧登臨慈悲開示,有以教我,給予印證,真是妙不可言,誠所謂「道」不孤,必有鄰。

四、使命

  久未如此這般有所感應,枯竭的心靈有如久旱逢甘霖般獲得滋潤,怎不令人欣喜莫名,尤其明確知道自己是「再來人」之後,當夜更有如神滿不思眠似的靈台清明、思潮泉湧。

  斯時室外正是零度左右的低溫,想起夜市中瑟縮踽踽、滿面風霜的老人,不知現下落腳何方?

  而我卻已安然躺臥在滿室溫馨的高廣大床上,又有何德何能?得以如此蒙受無形、有形的賜助,感恩心一時大盛,忽然憶起維生先生曾經指示︰「到大陸去,多見、多聞有助於開闊胸襟打開視野,更有益堅定你的使命感!」

  思之!味之!原本既存內心的「和光同塵」體會似乎開始發酵,立即聯想起師尊證道之前,斷續吐出「中華一家」四字,所蘊含的意義,心中大慟。

  以身許道、謹遵天命、服從師命、盡大忠、行大孝、捨身奮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天命、信心、奮鬥的心教、言教、身教……點滴湧現。

  復又思及維生先生退而不休,以八旬高齡猶自精神奕奕為兩岸和平而奔波,在在昭示天帝教獨具的奮鬥人生觀。

  激盪迴旋於心中,踵武師志勇于承擔師尊「中華一家」的遺願,矢志為兩岸真正和平統一天命而奮鬥,又捨我其誰!

五、禪機

  「讀書明理、修道求悟」長久以來,個人對於古來修道人大澈大悟的境界,雖不能至而心嚮往之!

  記得參加「正宗靜坐」班,每週抵達或離開天極行宮時,輔導同奮都會帶領大家向廣場上師尊莊嚴屹立的法相行禮致敬,每見「以宇宙為家」的法語,卻是一無所覺,總以為那是師尊的境界,離我是又高又遠!

  轉眼20年過去,才發覺「以宇宙為家」饒富禪機,與每位同奮是息息相關,更是奮鬥的終極目標。

  師尊曾再三指出︰「肉體生命短暫,而精神生命,卻能與宇宙相始終」。

  又說︰「身為帝教同奮一份子,不能以個人福報為滿足,而應以天下蒼生之禍福為已任」。

  正是~發大願、立大志、奉行三要、力行三奮、一心一德、為搶救三期毀滅浩劫、戮力完成兩大時代使命,即是精神生命不死,與宇宙共始終的有力保證。

  見同奮大夢猶未覺,師尊仍慈心片片語重心長道出心願︰「不論10年、20年、30年甚至於更久的時間都能等待……」只望同奮早日覺悟,知所奮鬥,勇猛精進,最終都能循原路回家。

  斯時,一股濃濃化不開的宇宙鄉愁,已襲上心頭,一時之間悲欣交集不能自已,正是︰「天地旅過,宇宙異鄉遊子,終需返家」!

六、老子故里

  參訪老子故里,應是本次行程的重點,由開封拉車到鹿邑縣需3小時,已顯見主事者的用心安排。

  抵達後由參觀上清宮起步,但見古蹟遺物、墨寶史料,令人目不暇給,聞不及錄,驚嘆之餘,卻總難以開啟心扉,引發思古之幽情而有所啟發。

  仔細想來,其實在來時路上,略有所思的直問;千百年來這老子思想發源地,對當地文明有什麼樣的教化與影響?

  雖然只是浮光掠影又侷限于時空,僅以參訪沿途所見,四處都在鳩工大興土木,新穎高樓廣廈,櫛比鱗次平地而起,可以感受當朝正致力邁向現代化的作為。

  一面卻也感受到,老子樸實無華的遺風,仍然存留於廣大的鄉土間,而形諸於形形色色、男女老少的穿著氣質上,斯土斯民;望之皆有難以言喻的親切感。

  尤其是初到鄭州的餐會上,鑫山公司董事長一介成功企業家,卻是一身樸素的隨興,更具有「施比受有福」的篤實修養,實出人意表而發人深省。

  奇怪的是,8年前遇到浪跡江湖的異人,展現「貧賤不能移」的風骨;8年後則見識到「富貴不能淫」的自在。

  聯想到師尊以濃厚的鄉音解釋︰「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竟然鮮活在人間。

  誠所謂「生活即道、道即生活」;生活中修道、修道中生活,放諸四海皆準。

 ●少言寡語,是吳光呼傳訊使者的風格

七、黃河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濁浪翻滾氣勢壯,浩瀚博大內涵深。」行程來到了黃河,久仰千百年來養育華夏兒女,孕育華夏5千年璀璨文化的「母親河」,真有迫不急待,想投入懷抱親身感觸的難見心情。

  由於時間緊迫,並未安排團體搭船遊河,但仍有志同道合者,臨時組隊包船,幾經波折,終於登上「世紀號」水陸兩棲氣墊船。

  由旱地的航道啟航的瞬間,響起陣陣的驚呼,顯然都是頭一遭,初嚐陸上行舟的滋味,新鮮而興奮!

  駛入主航道,聞導遊解說適逢枯水期,因而並未能見識到「濁浪翻滾氣勢壯」的景觀,惟見沙灘、淺灘深淺不一散佈羅列,疾風、細浪迎面吹拂,凝視一望無際的河面,令人心往神馳,真有不知身在何處之感。

  俄頃;忽然一陣陣悸動打由心底湧現,莫名所以的幾至號啕而出,是與孕育華夏5千年文化的精神搖籃,有了某種聯繫?亦或感受到了「鴻溝」古戰場歷經300餘場血腥戰役的金戈鐵馬而悲切不已?

  這「浩瀚博大內涵深」確已心領神會。「黃河」我終於親臨圓夢!

八、感恩

  返回鄭州,卻是難得一見的雪花紛飛,大地一片銀粧素裹,令人大開眼界,莫不慶幸萬分,相互感染紛紛留影記錄。

  惟後續由新聞報導得知,這是當地50餘年來僅見的暴雪,山西、河北、河南數省已造成災情,原先賞雪的心情頓時化為烏有。

  聯想起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極端暴烈的天災肆虐全球,現已親身聞見。

  這春劫行劫的腳步,不分畛域地壓迫人間,立時心情沉重,暗自尋思;風雨失時、四時失秩,殺機漫天蓋地,最終會是「天定勝人」亦是「人定勝天」?

  這場「救劫」與「行劫」的鬥爭,行將伊於胡底?天帝教救劫使者何其任重而道遠!

  最後,謹向促成這次參訪團成行的海峽兩岸贊助奉獻、熱忱服務的每一位相識或不相識的朋友、同奮,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恩!

You may also like...